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弘基专栏】梦想与进步

(2007-06-13 03:49:28) 下一个




作者
: 弘基

一转眼,已经初二了。我在时光的激流中,停下来,一边回顾过去走过的路, 一边想着进步和梦想的关系。


   
小学时的梦想是赚很多钱,然后舒舒服服,悠悠哉哉地过日子。当然,这个梦想的产生不是因为“聚宝盆”这部肥皂剧,而是受了动画片《通灵王》中麻仓叶的那句话“当上通灵王,然后舒舒服服悠悠哉哉地过日子”的影响。上了初中后,觉得光赚钱没有意思,于是受了一种神秘力量的指引,决定在“赚钱”的基础上添些内容,当个电子机械工程师。在人类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让人们全都记住我,就像记住爱因斯坦或爱迪生一样。再后来,受《科幻世界》这本杂志的召唤,又猛然醒悟,发现体内技术的潜力也很大,因为把几十公斤的雷达和几克的蝙蝠的发音听声器官相比,蝙蝠的功能要好得多!再加上生物老师对我加了一把火,说:“生物领域以后将占绝对优势。”于是,我便想将电子机械和生物结合起来。至于具体领域和目标嘛,我现在也说不好。但是我想,自己只要能获五次诺贝尔奖,二十岁死去都行。

有了这么多梦想之后,就总想去实现。可是,我的知识和能力是那么有限,所以一有空,便很“贪婪”地去学一切自己认为很好的东西。在这个长长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我就进步了。

梦想总是左右着我的行动,而有的言行并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可是我心里知道,不管别人怎样看我,自己每天都在行动中进步着。别说,有的行动想起来挺有意思,就在这里多写两笔。比如,我在小学的梦想是赚钱,于是买东西总爱和店主砍价。很想搞科学,曾经缠着老爸买万用表。后来不久又喜欢上生物学,就总是想去接近真正的动物或植物,好在其中找些感觉。有一次,我用嘴去亲了一口蟑螂,老爸被扎实吓了一跳,竟以为我的脑子受了什么刺激。在这里,我不想把具体的言行说得太多,只想点到为止。总之,我的进步是以梦想为支柱的。梦想在进步中,进步在时间里。梦想不灭,进步不止。

其实,这些年,我还是有些成就感的。我知道我可以赚钱,因为我现在会做些小生意,将来便可做大生意;我知道我可以成为电子机械工程师,因为我理工学科学得很扎实;我也可以当生物学家,因为我会观察,更因为我热爱生物。我知道自己可以做成许多事情,但老妈认为我不该样样都去做。也许,老妈的想法是对的,但是我想,梦想多些总不是坏事。因为梦想越多,行动就越多,进步也就会越大。

“我为进步生。进步为梦想生。梦想为我生。”这是我梦想和行动多年之后,悟出的道理。这个道理,也是我的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迩东:谢谢留言。这孩子写的东西,有时读起来好玩儿得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梦想不灭,进步不止。"很有头脑的孩子。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二位的留言和鼓励。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刚才忘了说了:瞧瞧人家初中二年级的小文笔! 比我现在都强多了!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孩子有鸿鹄之志啊!真是太阳光,太可爱了!

不知那只被他亲了一口的蟑螂当年有何感想:)估计世上有此殊荣的蟑螂也就那么一只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