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小说】妈妈

(2007-05-28 10:04:12) 下一个

【小小说 】妈妈

作者:惠兰

1.

接到那个电话时,我正在硅谷一家IT公司作技术主管。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两千零六年的圣诞节,我家搬进这所新房子的两周年。我和老婆雁南以及三个孩子刚吃过早饭,正准备开车去金门公园逛逛,这时电话就响起来。

“肯定是妈妈,要是今年她也在这里就好了。我们都好想她的。”雁南说。

“爸爸,我们都想奶奶了,让她来旧金山过新年好吗?”小儿子 Mark 边说边试图抢过电话要给奶奶说话。

可是,突然一瞬间,我的大脑嗡的一声,跟着就出现了记忆空白。我站在那里,不知道任何事情,也没有任何感觉,只有眼泪不停地滴下来。直到雁南过来接过我的电话,直到大女儿过来扶我坐在沙发上。

电话是小三的妈妈和爸爸一起打来的。他们说:妈妈出车祸去逝了。

2.

二十五年前发生的那件事情,突然就像小说一样在我脑子里清晰起来。

那年,我十五岁,正在重庆上初二。说是初二,其实从出事的这一天算起,我已经被学校开除了两个月零五天。那时,我父亲是做摩托生意的个体户。而母亲是个心慈而温情的机关干部。父母是高中同学,四十岁的时候才生了我,所以很爱。这可以理解。但这种爱的结果是,在他们双双五十五岁生日这天,他们的宝贝儿子惹出了人命。

我清楚记得那天是星期一,天上下着蒙蒙小雨。大概早上九点二十,哥们儿小三到我家里来找我去给他报仇。事情的起因是小三前一天在解放碑买了一把假的瑞士军刀,要找我这个小混混老大去教训那人一顿。我约了五个与我们一样被开除的中学生去找那个买假军刀的人,却不料小三认错了人。在一片混乱中,我和小三的刀尖突然就扎进了那个陌生人的胸口。

我和小三回家偷来几千块钱,躲了起来。第二天从报上知道,那人送去医院后因失血过多死了。第三天,我们又去买报,才从后续报道里知道那个被小三认错的人名叫曲竞,二十一岁,大学刚毕业在北京工作。父亲曾是名教授,文革时被红卫兵活活打死。母亲没有再嫁,靠做针线和买小吃把他养大。这是他大学毕业分配在北京工作后,第一次回重庆看他母亲王蜀梅,也是他第一次领到上班后的工资。而他的妈妈在得知噩耗后,一直都没有恢复神志。我们还从报上知道,我妈妈因脑溢血昨晚突然去逝了,旁边还有记者对我父亲的采访,都是骂我和小三还有他自己生了我这样的坏人的话。

我和小三看完报纸,吓坏了。我们没有想到这次真是闹出了人命,而且是两条。我们知道在中国向来是杀人偿命,知道这下我们俩都完了。这三天,我和小三天天提心吊胆,精神和身体都熬不住了。但我们仍然不敢去自首。我和小三商量好,用我们身上的余钱和偷来的身份证去住宾馆,先好好地吃一顿,再洗个澡,最后再吃下我们身上的安眠药。

3.

小三说,这次是他害我去死的,而我又一直没有怪他。我今生是他的好大哥,来世还是他的好大哥。听了小三的话,我们俩都不想死。但小三说,我们必须死,我们没有第二条路。我也这么想。我们出去吃了顿火锅,然后回到房间洗澡。小三说,我比他大一岁,问我能不能让他先吃药,我后吃。因为他害怕。其实我也害怕,但见小三这样,就答应让他先吃。

我打开电视,看着小三把药吃完。不多一会,再叫小三,他就不应了。我本来很是害怕,但看见小三吃完药也不痛也没有害怕,就像平时睡觉一样,所以我也不怕了。我去了趟厕所,倒上开水准备把我的那份药吃下去,突然看到小三写的遗书飘落到地上。我拣起来,把他的和我的并排用玻璃杯子压住,突然又想起在“妈妈我对不起你”这几个字后面再加上“我们也对不起曲竞妈妈”的话。

我最后看了一眼小三,从瓶里倒出所有的药片。正待要吃,突然发现曲竞妈妈竟然出现在电视上。她是一个头发花白长得很好看却又极度虚弱的女人,看上去很像曲竞,却又多了几分慈爱。她在电视里对着我的脸说:

“小三,亮亮,我是曲竞的妈妈,我知道你们此时正躲在某个地方,你们怕受惩罚不敢出来。可是,我想对你们说,你们都还是孩子,我已经原谅你们。你们的父母也爱你们,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孩子,回家吧。曲竞已经走了,亮亮的妈妈也已经走了,我不想再追究你们。”

之后是她微弱而凄历的哭声。之后电视开始播放曲竞的追悼会,然后是我妈妈的灵堂,我爸爸对我的愤怒言辞,然后再是社会各界对此事的看法。之后,曲竞妈妈又出现了。她说:

“小三,亮亮,不要害怕,孩子们,回家吧。你们已经做错了事,不要再继续错下去了。孩子,如果你们害怕,就打电话给我,我说服你们的家人让你们回家。我爱我的孩子,但我已经原谅你们了。孩子们,回来吧。”

看到这里,我早已泪流满面。

4.

我扔下安眠药,拿起电话报警自首。不幸的是,我被电视吸引,感动后竟然没有想起吃完药躺在我身边的小三。等警察和医生赶到,小三已经停止了呼吸。

我由于年龄和曲竞妈妈以及小三父母的再三的要求和担保,又是过失犯罪没有被劳教或受到更重的处罚。可是,爸爸坚决不要我了。爸爸将我赶出了家门。我知道,是我害死了曲竞哥哥、小三弟弟和我的妈妈,也害得爸爸和曲竞妈妈孤苦一人。所以我不恨爸爸。我只恨我自己。

从家里拿出一分钱都是不可能的了,我又重新回到街头。但是现在,我不想如从前一样去偷,就只能在街上要饭。一天中午,我正饿得奄奄一息的时候,曲竞的妈妈走过来拉住我说:“亮亮,你如果没有更好的家,以后就叫我妈妈跟着我过吧。我已经说服你父亲和有关部门,把你的户口迁到了我的名下。我怎么待你哥哥,就怎么待你。”

她也没有问我的意见,拉着我就往她家里走。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到家后,桌上已摆好了饭菜。我吃完,她让我洗澡,之后拿出干净的衣服让我穿上,再领我到曲竞哥哥的房间,艰难地笑了笑对我说,“这房间,以后就是你的了。”

她转身出去,我看到她在偷偷地哭。我再也忍不住泪水,失声地大叫:“妈妈!”然后就脆在地上。

妈妈把我搂在怀里,也大哭起来。

5.

随后的日子温暖而艰难。由于爸爸坚决不再要我这个坏儿子,就一分钱生活费也不给我。本来按照法律他是应该给我的,可我不会去要,妈妈也不会去要。我提出来出去打工挣钱,可妈妈坚决反对,要让我重新上学。而本该亨福的妈妈却因我的过错永远地失去了曲竞哥哥,还要重新靠做针线和买小吃来供我读书。更让妈妈为难的是,她领我去了多所学校,都没人敢要我,说这样的学生不能保证今后再有什么。我难过极了,并认定妈妈也不能改变我。而我的一生,将是昏暗无日。

妈妈四处找关系托人,最后得知曲竞爸爸当年的一个得意学生在成都某中学当校长。妈妈就立即带着两个箱子和我,直接来到成都这所学校请这位校长帮忙。那校长二话没说,就把我安排到初二年级最好的一个班。我住在学校,妈妈在校外不远的地方租了个小屋,以卖小吃来供我们母子生活和我的学费。一年之后初二结束,我以学校前十名的成绩考上了同一学校的高中,并得到全免学费和每月五十元生活费的补贴。

妈妈的白发一天比一天多了,行动也一天比一天慢了。但看得出来,妈妈的心情却十分地好。妈妈为我这个儿子自豪。高中两年之后,我以极高的分数考进了清华。拿到录取通知的第二天,我和妈妈回到重庆老家,请了四桌人的客。

之后我结婚育子。之后我去美国工作。之后我为妈妈办好绿卡。孩子们热爱他们的奶奶,我老婆尊敬她的婆婆,而我呢,从成为妈妈的儿子那一天起,一直都在尽最大努力让妈妈享受到她的爱和宽容结出的果子:我的为人为事都像妈妈。

妈妈的宽容和爱改变了我的一生。妈妈给了我生命和活下去的路。多年以来,我的种种努力无不是为了妈妈,而妈妈在与我共同生活二十五年之后,她失去曲竞哥哥的痛苦很大程度上被拥有我的幸褔抺平了。

6.

一年前的今天早上,妈妈还在我们旧金山的这个家里,和我老婆雁南一起为孩子们和我做早点。她当时在厨房里和雁南说着笑话,两个人在楼下哈哈大笑,把本来想赖一小会儿床的我笑得起床了。见我下楼,她们俩笑得更大声,说知道只要她们一笑对我就比闹钟还灵。妈妈本来说好过完今年圣诞节再回重庆过年的,可是小三的妈妈打了好几次电话让她早些回去。

没想到。真是没想到。上天为什么要这样呀?为什么?!

为什么呀?!凭什么呀?!一整天,我不吃不喝,不停地说着这两句话。雁南把孩子们送到朋友家里,之后为一家五口订了第二天回国的机票,收拾好行李。

到了重庆,爸爸和小三的父母来接我们。爸爸说:“我们知道你想让妈妈呆在家里,所以我们接了她回来。”

我走进院子,看到密密的人群都回过头来,有人悄声地说:“蜀梅的儿子赶回来了。”

进得客厅,我看到妈妈静静地躺在棺木里,脸上神态安祥。我无数次不顾一切扑过去,无数次,又被周围无数的手拦了回去。雁南和三个孩子也在我身边哭成一团。

也不知过了多久,我发现妈妈的棺木前脆着一对夫妇和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子。我问他们是什么人,为什么脆在这里?中年女子说,是他们十六岁的孩子林林偷开他父亲的车让妈妈不幸遇难的。他们一家十分地难过,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才能弥补这个灾难。他们一家为此愿意受到任何惩罚。

听完林林妈妈的话,我十分震惊。突然之间,我发现自己正身处妈妈当年的位置。二十五年前曲竞哥哥出事的那一幕,又再次回到我的眼前。

我不能失去妈妈,可是妈妈已经走了;我本来不该活在这个世界,可是因为妈妈我重新有了生命。失去妈妈的事实让我无法接受,可是我的内心深处却在指示我原谅妈妈跟前脆着的这三个人。我说:“起来吧,我原谅你们了。因为我知道妈妈已经原谅你们了。”

中年夫妻哭着从地上站起来,可林林却只哭不动。他说:“叔叔,我是个坏孩子。我刚刚被学校开除。我害死了你的妈妈。我愿意偿命。”

我双手扶起林林,轻声对他说:“你叔叔也曾经是个坏孩子。也曾经想死。是妈妈的宽容和爱改变了我。我知道,妈妈也会原谅你的。”

说完,我失声地大叫了一声:“妈妈!”与此同时,我听到林林也失声地大叫了一声:“奶奶!”

7.

透过朦胧的泪眼,我看到妈妈慢慢地睁开了眼睛。我以为是在做梦,叫过雁南扶我走到妈妈的身旁。妈妈的眼眼的确睁着,而且在看我。我欣喜若狂,头脑一下子清醒过来。

“医生,快叫急救医生!”我大喊着,并阻止任何人去动妈妈。

我知道,妈妈没死。妈妈只是昏睡过去了。

我的妈妈不会死。

May 29, 2007 , Beijing






注:谢谢各位留言。我在评论里回复不了大家,每次都显示“收件人拒绝接受来自您的邮件,或者您输入的内容中含有禁闭字, 请检查后重新输入!”特在此一一致谢致歉。祝各位童心永存的大儿童朋友们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惠兰2007年6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啊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泪流。。。。。。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惠兰好,很喜欢这篇小说。:)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棒。
abc-678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妈妈这篇文章,我一是泪流满面。现在的人,有的只是人贬人。人的背后指戳人的不是。要使所有的人都有这种爱心,宽容别人。世界该十多美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让世界充满爱...
感动啊!惠兰啊你写得太好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心里会发颤...
惠兰, 有机会去我那里一下, 有个惊喜给你 :).....

祝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不能给自己的博客留言,真会让人着急的。
希望早日恢复以前的功能。

这篇小说,充满了人性之美。就是让我觉得太悲惨:( 命运对这位宽容的妈妈太残酷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ice3 回复 悄悄话 真伟大.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宽容、伟大的妈妈。。。她永远活在爱她的儿子心中!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心中被爱充满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来问候惠兰. 朋友小说也写得棒. 回头来细读. 新的一周快乐!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原谅别人过失犯下的错误乃至罪行应该也是自己以后心情安稳的一剂良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