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去远方】灿烂阳光

(2007-02-26 09:21:52) 下一个

作者:惠兰

 

灿烂阳光

回到窗前

照着近处的树木草地

和冰冻的密西西比河

小鸟一夜之间

都赶回家来

站在树上说说笑笑

雁鹅晒完翅膀

又大叫着去天上排队

忙着跳一曲

整齐而优美的舞蹈

给春天看

而头顶树梢的新芽

经不起热情的引诱

也试着穿上新衣服

到处招摇

 

灿烂阳光

在一个不经意的时辰

偶然射进我的眼里

温热的光亮惊醒残梦

并刺痛我

我只想闭上双眼

或是逃回冬天

却被尘封的记忆追回来

停在半路

不知所以

 

而春的气息已包围我

阳光的影子

不问缘由

贴在我的脸上

来不及多想

鸟儿的歌声

就已撒满窗户

我的心跳

从此有了

春的迹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惠兰和大家元宵节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而春的气息
已包围我
阳光的影子
不问缘由
贴在我的脸上
来不及多想
鸟儿的歌声
就已撒满窗户
我的心跳
从此有了
春的迹象

惠兰好! 真高兴看到你的 "阳光灿烂" 的诗句!
周末好, 祝你有个高兴明媚平安的元宵!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原来你天生就是七仙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灿烂阳光多么好,读着一片明媚。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哈,真是说到了点子上。握手。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没人管也好呀,有自由:)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那倒也是,哈哈。

还有:我虽最小,可不知受宠是什么滋味,没人顾得过来管我。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哇!七个!我听到也替她觉得累!看样子不管是什么时代,个体差异还是很大的!
不过她把你生出来还是很对的:)我得谢谢她老人家:)不然我就不可能在网上读你的诗,和小说,也不可能跟你这样一来一往地跟贴了:)
BTW, 你是最小的一个,小时候是不是很受宠啊?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可是一共生了七个,一直没有老人帮忙带,我现在连想一想都感到好累。所以我对我妈特好。我是最小的,要我是大的,一定会劝她过得轻松点儿,坚决不能不再要我。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各有千秋了。他们那时候,生了孩子都是送到老人身边去带的,又是不让有自己的思想的年代,所以不管是精神还是身体,负担都轻多了。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想补充说一句:我们这代人还是很幸运的。我们父母那代人,年轻时就从来没有过过自己的个人生活。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想在当时我是足够的勇敢。别的同学不满老师都不敢说,我每次却都要“解释解释”,所以许多老师对我是既恨又爱。当时的情形的确如你所说,记得我有两个老师都是工农兵大学生,一个教英文, 一个教政治。我那时是英文科代表,但考试时经常不直译而意译,老师说我多次我不听,她一气之下就立即换人,我从此不想再学英文;而另一个老师喜好文学,还会乐器唱歌及作曲等,我常发表不同看法,他却说我会独立思考,每次给我高分。邓丽君的歌传进我们学校时我很喜欢,就教全班女同学大唱,有人告了我学校要给我处分,这个老师以辞职威胁学校来保护我。他说“毛主席都死了这么些年了还搞这一套,这样下去不是一个学生的前途要完,而是这个国家要完。”这个话是他当着校长和我的面说的,当时把我和校长都吓了一跳。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哈!没想到你小时候就这么勇敢!
其实,我们那一代的中小学老师,多数都没有上过大学。他们只求自保,是绝对不会容忍和鼓励学生在人文和哲学方面独立思考的。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刚到你那里逛去了,你却在我这里。哈哈,幸好你没上贴,要不然我就该为催你而不安了。

刚过完年,春天就真的来了,快得让人没有准备。唉,又是一年,“时间过得真快呀,快得像刀一样。”

顺便说一句:这引号里的两句,是我中学时一篇作文里的原话。我那时一般情况作文都是第一,可那次却因此话不及格,成为倒数第一。老师在课堂上说我本来会写,却故意捣乱:乱去比喻且格调不高,不是写不出好东西,而是思想有问题。我不服气,当面反驳说“过得不好或穷困的人,自然感觉被时间一刀一刀地割着难受;时间的快,在这些人看来并不是过得好了,而相反却是像刀一样的锋利伤人。”

那天与我一起被批的倒数第二的作文,是一个平时很老实的男同学写春天的。他写完,以“花花世界,必将会有”作为结尾,也把老师气坏了,在课堂上说了很过份的话来省那男孩。按理,他该得倒第一我第二的,但他是我同桌,老师怀疑我给他支了招,所以就把第一给了我。那男生为此过意不去,我却高兴地告诉他这文章是他所有作文里写得最好的一篇,因为他敢于写真事说真话。“可唯一的不足就是这些全是你自己的想法,要真是我给支的招就好了”,我当时说。

现在想来,小时候还是很顽皮的,可不像现在这么多愁善感。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首真欢快啊!看得我已经对春天迫不及待了。——我们这儿昨天刚下完一场冻雨夹雪,到现在天还阴着。你的这首诗,带来了阳光的味道!

是啊,春天要来的时候,是不管我们准备好了没有的。

她来的时候,就是最合适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