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心所哀:金鱼之死

(2006-11-08 00:48:38) 下一个


                         文/惠兰

早知道,会有这一天的。只是,这天来得太快了些。

那天逛店买回的金鱼,一直活得好好的。每晚睡觉之前和每早醒来之后,听到他们在字台上的鱼缸里哒嘴巴,制造出一种小孩子吃东西时的响声来,心里说不出的愉快。

朋友S读完文章《逛店》后,曾从加州寄来Email告诫我不要喂得太多太勤,生怕金鱼被我宠死了。我觉得那信很有道理,甚至在喂食前还专门再读那个邮件,每天克扣着给食,金鱼顺利地活着。

植物很美但不会动,而金鱼却给了我无限的乐趣。有空的时候,就看看金鱼,喂喂食,换水和洗洗鱼缸。看见他们为抢食而游来游去,怪累的,就有意无意地每次多给些吃的。一天下班回家,突然发现金鱼们不爱动了,在缸里游得很慢,心想肯定是自己工作太忙两天没喂。于是再放些鱼食下去,鱼们立即便活了,争着去抢。我心里很庆幸和满足:庆幸的是金鱼并没被我饿死,满足的是又能见到他们美丽的游水姿势。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鱼们没有任何动静,全都浮在水上,露出鼓鼓的肚子。那个样子,倒不是像被撑死的,而像被淹死的,让人看了十分难过。这个时候,才想起自己天天都喂过金鱼,也想起朋友让我尽量少给他们吃的,或是要有意拿几天不给他们吃的这些话来。

可是晚了,来不及了。鱼们带着美食之乐和我的后悔与伤心,说走就真的走了。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像被淹死的”你这句够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