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开花谢

(2006-11-15 07:04:24) 下一个
文/惠兰

一般情况,每个星期买一次花。本来只买一束,因为有两个花瓶,就买两束。

昨天,正在想着再买盆植物回家,一老朋友要请我吃饭,还自己请自己要上我家坐坐,说是要聊聊我的诗。到家后,却并不谈诗,而是说些东拉西扯的话题,还告诫我说不能再买植物了,说植物要吸屋里的氧;也认为我买花太多;加上看到我养的乌龟和金鱼,就不断感叹我这么忙居然还有心做这些事。说了半天,我终于明白他是因为我一进屋就关心我的动植物而冷落了他而心生失落。

也没有必要去解释这些植物不吸氧而是吸尘。因为朋友年纪很大了,看到这些花呀草的心生伤感,对我说这些,是可以理解的。我也就不多说,只谈谈地讲,正是因为工作太累,家里搞得舒服些才更有必要。

桌上放着两瓶花,一瓶是粉红色的野菊,一瓶是桃红色的康乃馨。野菊开得正好,而康乃馨已垂下了头。朋友看了不舒服,问我这花谢了咋办?我说先将就两天,周末再买新的;朋友又问花可以换新的,可人老了怎么换?我说等人老了,孩子们就长大了,他们可以换我们。朋友听完很伤感,说我好像对老并不懂得在意,生活说话永远像在讲故事,不是在真正过日子。我说,我这种心态才是真正在过日子:既然生老病死不可避免,我们就更应该活好,尽量做些自己喜爱的事。朋友说,再做自己喜爱的事有天也会死的。我说虽说都是一个死,可过程大不一样呀。

朋友并不满意我的回答。说我已经不是小孩却如小孩子般天真,也不知我这么多年是怎么在现实生活里活出来的。跟着,他又讲一个女子曾伤他的事。我没听完,就打断他说,要多想对方好处,宽容别人其实是宽容自己。说着说着,眼见他不高兴了,我也就不再说,只讲些笑话。

朋友是名人,被周围的人宠坏了。他反过来宠我,尽拣些好听的话说跟我听。我听着,却并没有听进去。我是怎样的人,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自己最清楚。他在一边说,我表面在听,心里却在想我的小树小花小鱼。与眼前的朋友比,他们才真正拥有了我此时的心。

也不知前面怎样的路在等着我,也不知命运会让我的未来开放还是调谢,就像这眼前的花,完成自己的过程,就会被替代。可是,那有什么要紧呢,儿子正在成长,生活正在继续,爱人正在远方等着我。花开花谢,随缘随命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