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1%的爱情(二)

(2006-01-23 16:25:14) 下一个

 

                                             ●     文图作者:惠兰 

 

 

二、变故

 

金花是中国延吉一个朝鲜族女孩。长得细皮薄肉。她的父亲是汉人。和大部份鲜族女孩子不一样,金花生着一双漂亮的双眼皮。她的眼睛又亮又大,鼻子细长,嘴巴天生红润小巧。看上去,就像是一幅活生生的古代仕女图。要不是患有心脏病的姐姐金蕙需要太多药费的话,金花也许就会有另外一种生活了。

 

从前,金花一点儿也不看重钱。但工作后的金花不仅看重钱,而且感到自己对姐姐欠了一笔一辈子都还不清的感情债。金花的母亲没有工作,父亲只是一个收入不高的小学教师,无法供自己的三个孩子上学。姐姐金蕙为了她和弟弟金中,小学毕业后就去给人做缝纫挣钱供她和弟弟上学。金蕙长期劳累过度,落下心脏病。

 

高中毕业后,金花考上了沈阳一所大专学院。她很清楚,如果姐姐知道这个结果,会不顾一切供她上学。在家里,父母是不太关心金花上不上大学的,只有姐姐才会牺牲自己来成全她和弟弟。金花费了很大劲儿,才瞒过了姐姐金蕙她的高考结果。正巧,这时一家名叫“中韩外贸”的小公司招人。没费什么大力,金花就考进去了。那家公司主要负责中国和韩国一些鲜族生活品的经销,是一家普通的小公司。金花不会做生意,但她的韩语和普通话都讲得好,人又热心,工作没多久,月收入却也有两千元左右。这个钱,在当地是引人注目的。

 

金花在亲戚家遇到金成日的时候,姐姐刚做完心脏手术不久。

 

“金花,这是金成日,从美国过来,想找一个鲜族女孩子结婚。”亲戚的话让金花非常反感,但出于礼貌,金花还是对来人笑笑,用韩语说了声“金叔叔好。”

 

来人很是高兴,连夸金花漂亮。金花对眼前这个男人没有任何好感或是反感。在周围,夸她漂亮的人太多了,金花对他的言行并不在意。她那天本来是为了姐姐的手术费去向亲戚借钱的。亲戚开了多年的餐馆,再借个几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金花想好了,可以用她的工资去抵。只要自己在五六年之内不和赵刚结婚,这笔钱就为姐姐还得起。赵刚理解金花,还告诉她自己会帮着她还前几次借亲戚的那些钱。“不用担心,我们到时会连本带利地还”。金花原本没有指望赵刚帮她还钱,但每次赵刚说这话时,金花心里特别地满足和踏实。

 

现在,金花跟亲戚借钱并没有压力,是因为她有了一个不错的工作。但有客人在此,金花不便开口,坐了一小会儿,就对亲戚说她要回家了。

 

“金花,他是美国公民,开了十多年餐馆,在美国有几十万美元的存款又有房子,就是年龄大一些而已。他可以先给你两万美元,付清你姐姐以前的医药费。等你和他到美国后安定下来,到时就可把你姐姐接过去。你想想看,你姐姐这次手术花了那么多钱,但并没有完全好,以后需要钱的地方还多着呢。”亲戚对她说出这样的话,金花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亲戚是金花妈妈的亲姐姐,在妈妈家是老大。按理,金花应该像对妈妈的其他三个姐妹一样叫她姨妈,但不知什么原因,她家却一直称大姨妈为“亲戚”。事实上,亲戚一直对金花很好,但今天却明摆着是要把她往火炕里推,这让金花立即怀疑那人给了亲戚不少钱。

 

“你在说些什么?我听不懂你的话。”站在厨房的金花不愿让坐在客厅的来人听到她们之间的对话,压低声音恼怒地说。

 

“我知道你会恨我,甚至还会以为我收了人家的钱来做这样的丑事。其实开始我这样想的时候也很难为情,但现实终归是现实啊。你心里很清楚这么多年来我是怎么对你和你们一家的。多年来,我这个馆子赚的钱都用在金蕙身上了。我从前借给你们的钱,从没让你还过,现在你要借我也不会说个“不”字,但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你们家的实际困难哪。我现在只有两三万了,你想想,金蕙下一次再有点儿什么,我拿不出钱,她到时就没救了呀。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就像我自己的女儿一样,我也舍不得你去美国的,今天这样给你建议,是没有办法的事啊。因为只有这样,你姐姐的今后才有办法。你的父母和弟弟是不能够像你一样去管她的后半生的,我也老了,就只有你能。唉,都是命呢。”亲戚说着说着,自己也伤感起来。

 

“我不能够。”金花说完,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亲戚的家。

 

当晚,金蕙因心脏病复发又被送进了急诊室。亲戚拿来了五千块钱先交给医院。金花看到亲戚花白的头发,有些过意不去自己昨天对她的想法。多年来,她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关心着这个家,总是在需要的时候对金花一家无偿提供帮助。事实上,她为这个家所做的一切超过了自己和父母为这个家的付出。金花虽没有说谢,但心里是知道轻重的。当医生从抢救室出来告诉她姐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时候,她发现亲戚一个人悄悄离开了。

 

“能不能在我走后为我照顾姐姐?我想好了,我跟他去美国。”当晚,金花离开医院后径直去了亲戚的家里。

 

“不,我不能让你走。按年龄他都是你的叔叔辈了,我昨天的考虑是错的。我有种预感,你和他不会幸福。”亲戚又改变了主意。

 

“我知道,但这是目前最现实的路。”金花坚定地说。

 

“我懂你的心思,但还是不行。你在这里有难处我可以帮你,但你一旦出去了,遇到什么事,身边一个人都没有。你才二十一岁,我不能让你去冒这种险。至于你姐的事,我们回头再想别的办法。”亲戚也很坚定地说。

 

“如有更好的办法,我也不会走这条路。”金花的态度不容改变。

 

金花离开亲戚家的时候,她和亲戚都哭了。

 

 

CopyRight©2004-2006,created by Huil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本人书面授权,所有作品请勿转载。联系: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