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野水

(2005-09-22 19:22:00) 下一个

野水

 

                     作者:惠兰

 

 

一堆野水

静静躺在

秋天的山上

望着头顶的树枝

和树枝后飘动的云彩

 

野水不喜欢热闹

长住在秋天的山里

每年凉秋时节

野水喜欢独自望云望月

还顺便想想美丽的心事

偶尔 

野水也和风儿嬉戏

把特别而略带凉意的音乐

留在纯净的空气里

在水面和树林之间

时时飘飞

 

遇见野水的那天

我自然地停下脚歩

恨不得把体内

流了多年的血液

与之交换

并保存终生

 

野水洗净我

多年的尘世际遇

野水

如一个美丽高洁的

淡泊女子

远离男人的目光

终生活在

自己的想象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言,定当尽力。

我写那几句时的感觉,便是“出离尘世的孤独。”所以才把野水比作“美丽高洁的
淡泊女子。”在我看来,孤独并不等于痛苦或悲凉;体会孤独,有时更能发现自己。

我同意伊君看法“阴阳调和、情真意切,才是最美。”但又深有同感于barbarax 和tmxk 二位的感受。阴阳调和,自然极美,但有时离了男人,也不等于不美不好。人是矛盾和复杂的,美不美要因时间、地点和身心环境来判断。但不管怎么说,享受自然,便是美。


tmx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句“终生活在自己的想象里”
很有意境的感觉,出离尘世的孤独。喜欢读诗,可能是因为言简意赅,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佩服可以把中国文字用的那么美的人,加油!!!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comments.
barbarax 回复 悄悄话 Love it:

"野水洗净我

多年的尘世际遇

野水

如一个美丽高洁的

淡泊女子

远离男人的目光

终生活在

自己的想象里"

Very creative!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诗评所付出的心血和时间。我当加倍珍惜。
有时感到累,想偷懒不写或少写,但看了评论,时感愧疚。
谢谢你的批评,我这首诗里的确有些偏见。以后会注意。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野水》点评:
《野水》的形象如一个高洁清雅而又动活的仙女:美丽、纯净,安适、顽皮、而又才情横溢。诗歌把一堆野水人化和神化,用多角度和细节性的描写一步一步,把读者带入一幅秋天美景中而不愿离去。自然,纵是神仙,遇到“恨不得把体内/流了多年的血液/与之交换/并保存终生”的一堆野水,也没有办法不去欣赏和留恋。整首诗写得纯情、自然、鲜活,而又意象美丽。只是,我不明白诗歌为什么要“远离男人的目光”!我不排除生活中有的男人污浊,但并不是所有的呀?!在我看来,阴阳调和、情真意切,才是最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