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文地理】空中看澳门

(2005-07-20 09:13:14) 下一个

       空中看澳门

                        撰文、摄影/刘少创
  
  几年前,我得到了--本美国的《国家地理》(1989年第3),一直珍藏至今。我之所以非常喜欢这本杂志,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中-篇题为Above China的文章吸引了我,那是由世界著名航空摄影师George Gerster在中国各地拍摄的一组航空照片,文中的24张照片包括了中国大地上从新疆的"火焰山"到江南水乡的壮丽景色。作为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的研究人员,由于研究工作的需要,我和我的同行们也拍摄了大量的航空照片,虽然这些航空照片从整体上讲无法与大师们的作品相媲美,但其中也有不少自得其乐的作品。特别是在今年9-10月,我们在珠海、澳门进行遥感作业时,心情格外激动。能在澳门回归之前,飞上澳门的蓝天进行肮拍,真是-种幸运。


  我们的遥感飞机为国产"5",是一种多用途轻型飞机。从珠海机场起飞,到达测区只需飞行十几分钟。根据澳门的南北方向比东西方向长的特点、作业时飞机按南北方向飞行,这样可以减少飞机转弯的次数、提高作业效率。飞机像耕地-样沿预先设计的航线飞行,飞行高度为650米,时速150-160公里。遗憾的是这段时间的天气状况一直不好,能见度很差。虽然这种气象条件对我们这套先进的遥感设备的成像质量影响不大,但对利用普通相机的成像质量却有较大影响。我们终于等来了一个好天气。1012日的下午飞机起飞后,由南向北进入航线,往返作业。利用操作仪器的空余时间,我打开飞机的舱门进行拍摄,澳门三岛清晰地呈现在我照相机的取景器中。随着清脆的快门声,空中所见澳门的壮丽景色全部摄人镜头。


  澳门是由澳门半岛、凼仔岛和路环三岛由北向南排列组成,气势恢弘的跨海大桥将它们连在一起。澳门最北部的澳门半岛与珠海市相连,边防联检大楼是连接澳门与祖国大陆唯一的陆地通道;国际机场、直升飞机场、客运和货运码头则是澳门连接祖国和世界各地的纽带。我们的遥感飞机在澳门上空进行作业的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澳门国际机场起落的大型客机、由直升飞机场出发飞往香港的直升飞机以及川流不息的汽车。


  从飞机上俯视澳门半岛如同是一座"钢筋水泥的丛林".密密麻麻的高大楼房被纵横交错的道路隔开,使人感到那么拥挤狭窄。澳门澳门半岛上高楼大厦林立,亚洲最大的赌场葡京大酒店清晰可见,图中转盘上方圆形的建筑即为葡京大酒店。通过填海工程建筑的澳门国际机场目前236平方公里的面积,这是在经过一百多年的填海工程,使其面积扩大了一倍之后的结果。


  年旅客吞吐量近700万的澳门国际机场也是通过填海工程建造的,仅此项目工程就使澳门的面积增加了115平方公里。那条伸人大海的跑道,在高空看如同一条银线,漂浮在蓝色的海面上,令人不由得赞叹澳门人的愚公精神。相比之下,占人口总数仅有209%的凼仔和路环两岛则显得宽松了许多,当飞机从这两岛上飞过时,机翼下一片绿色。路环岛上的高尔夫球场和水上活动中心、凼仔岛上的综合运动场等清晰可见,被绿色环抱的垃圾焚化炉、发电厂、水泥厂等一一被我收入镜头。


  在航拍作业即将结束时,我们再次飞回澳门半岛的上空,又一次俯视那一片连一片的高大楼群,发现其中有三组高楼形成了三个"8"的形状,使我顿时兴奋起来。"888"-"发发发",这是多好的预示呀。这不正是发自每个华夏儿女内心的祝愿吗?21世纪的澳门一定会更加美好!

 

  注: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