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我是谁

(2005-06-04 11:09:54) 下一个

我是谁

作者:惠兰

 

来不及多想

春就来了

春天为了谁来

我并不知道

 

跟着春天一齐来的

还有花儿鸟儿 

星星月亮

以及歌声琴声

在寒冷的冬季里呆得太久

我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

这些美丽的物件

 

渴望得太久

就并不指望得到

欢乐来得太突然

就止不住悲从中来

我不知道

美丽的寿命到底能有多长

她是否像一个肥皀泡

还来不及进入我的梦

就将破灭

 

  我是情伤至深

才不敢去拥抱欢乐

明知欢乐不常在

我又何必去拥抱呢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哈,好个“怅然若失,又无所适从!”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谁》点评:

来不及多想
春就来了
春天为了谁来
我并不知道

春天不以诗人的意志为转移,说来就来。在诗人眼里,春天来得过于快了。诗歌一开始,就弥漫着一种对春天不打招呼直接到来的柔和的怨气。可春天来时,当真应该先与诗人打个招呼吗?! 非也。诗人的怨春情绪,与季节无关,只与心情有关。诗人的这种霸气、娇柔、固执而又缠绵的心绪,通过短短四句话,像一场夏天的偏冬雨,突然泼出,让人始料不及。

跟着,诗人描述春天带来的美丽,以及由于美丽来得太多太突然,让诗人无法消受。诗人无法消受美,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季里呆得太久。接下来的一段,诗人更深层地地细说无法消受的原因:

渴望得太久
就并不指望得到
欢乐来得太突然
就止不住悲从中来
我不知道
美丽的寿命到底能有多长
她是否像一个肥皀泡
还来不及进入我的梦
就将破灭

这一段,从文笔到生活感受,都写得十分精彩。“渴望得太久/就并不指望得到/欢乐来得太突然/就止不住悲从中来。”有的人,活了一辈子,未必能有如此体验,可诗人年纪轻轻,如此体验却像是自然而然,这除了她对生活对文字的特殊敏感和把握之外,还与人的个人才气有关。才气越大,苦难越多,文字也就越美。从文字表达出的意境看,这一段表现出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心情,进一歩讲,实际的效果比这种心情还复杂些:因为诗人的心并没有死,她在为美的失去而叹息而担心,其实是还想继续挽留住美,哪怕对于诗人,这种美只是一个肥皀泡。

唉 我是情伤至深
才不敢去拥抱欢乐
明知欢乐不常在
我又何必去拥抱呢

结尾四句,悲凉到极点,绝望到极点。如此悲凉绝望到极至的情绪,却很好地表现出了一种为追求美而怅然若失、无所无所适从的心情。如此的心情,并不为因写完诗而完结,也不会因读完诗而完结。如此写法,真是聪明至极,最能表现出一种无法排解、而又最可回味的情绪。当然,我这种感觉也是读完此诗三遍之后才有的。我最初读完的感受,和读者寒枝一样, 是“欢乐来总比不来好,来了之后拥抱总比错过好。人生苦短,纵然伤痕累累,也该亲历尝其中酸甜苦辣。”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没饭吃的年代曾想,一天能吃上三次饭就是天底下最大的欢乐。现在有饭吃却失去了味口,怕吃饭。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里面还是有些技术问题的,比如怎样识别哪些是伪装的虚幻的欢乐,哪些是真正的欢乐,哪些是可以持久一些的,哪些是转瞬即逝的。还是我们已经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尤其是基本放弃了对欢乐的想头之后,就越难于下决心拥抱欢乐啦。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愿望和心情总不一样,但正如你所说,“欢乐来总比不来好,来了之后拥抱总比错过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首越读越有味道,越读越喜欢。

渴望得太久
就并不指望得到
欢乐来得太突然
就止不住悲从中来

欢乐来总比不来好,来了之后拥抱总比错过好。人生苦短啊,纵然伤痕累累,也要把那些酸甜苦辣亲历亲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