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窗前的树

(2005-05-05 23:35:33) 下一个

窗前的树

作者:惠兰

 

你在我面前站了多年

我竟不知道

我实在太忙

尽管每天享受着你的阴凉

也顾不上对你说一句话

你只是一颗普通的树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

我们相互忽略

最正常不过

 

有一天晚上很安静

月光把你的影子

透过窗户送过来

躺在我的床上

这时我才发现你惊人的美

知道原来你我每晚都是

共枕而眠

比夫妻更亲  比情人更近

我因劳累而日渐昏浊的眼神

突然之间就明亮起来

像一盏闪闪烁烁的油灯

把满世界的黒暗

闪亮成一路光明

 

这么些年

你一直都站在我面前

把爱深深地藏起来

与我默默相亲  为我祝福

可我实在太忙 

又年轻不懂情

一年一年  一天一天

视你而不见

 

等我发现你的这天晚上

你已经成了一颗老树

你的躯体开始干枯

叶子被岁月咬黄

可你并不忧伤

依然像年轻时一样

跟我招手  点头微笑

 

你的美无法言说

我就不再去说

我的心无法平静

我就不去平静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理解。谢谢。保重。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见了惠兰和心怡的跟贴,不得不再说两句:我很想和大家交流,但苦于没有时间。希望我的话没有让二位难过。我自称“神仙”,就是因为要管的事情太多,逍遥不起来。有时真想甩下眼前的摊子,逃到深山老林去。另外,我写诗评,并不是为了惠兰,而是为了我自己:因为这是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我平常所做的事,更多是为家庭、事业、和社会,是为了生活而非做不可的一类,用惠兰的诗说,是“我不想做/可我不得不做。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心怡:你的想法和我一样。其实,我认为倚仗听鸣泉的评论比我的诗写得好。和你一样,我想读到更多他的东西,只是没有说出来而已。现在才知他一般不写东西且很忙,但每次见到他的评论,想像得出他花的时间是我写诗的好几倍,所以心里有些不安。我想,你的跟贴不但没有坏大家情绪,反而使大家更近了。每人说的都是真情实感,在大家都没有“相逢”的前提下,能够如此真诚,的确是一种很深的缘分。

从倚仗听鸣泉的评论看,我猜想他也许是个生活阅历丰富的长者,也许是某个领域的能人。但也许我的猜想不对。总之,我很好奇,也很知足。能在这里知道你们,常与你们交流,是一种幸运。不管有无时间写评论,都希望常来。谢谢各位。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呀呀,我这随意的跟贴,不是要坏了大家的情绪了。

看过许多博客(不能说全部),经常登门拜访的为数也不是很多。这里是我常来的一个。

以前看小说,没有篇篇留言,开始读诗也没有首首留言。

说真的,诗的意境,读诗人的理解往往会超越或深化写诗人的思想。这是很有趣的现象。以前,有过这样的经历。只是,当时没有机会和读者分享这种因共鸣而产生的惊喜。所以,我在看了倚仗听鸣泉的评语之后,有了一种交流的冲动。

正如惠兰和倚仗听鸣泉所说的,这是缘分。而缘分,是可遇不可求。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一直知道我。为我破例写诗评,我很感动。见你的文笔,就知道是个老道的文字高手,可你却并不写东西。我在这里乱写乱贴,倒是让你见笑了。

我写的文字(除职业文稿外)大多悲凉,多年来就是这样。我想,这就是人“老得快”的原因之一。其实我是个开朗且喜自嘲的人,以后若有闲趣,倒是要写些轻松愉快的。

有句话不知当说不当说,但却是我的真实想法:请不要为我的文字花太多时间。若忙,请千万不要再接着写我的诗评了(抱歉我如此说话),我实在不想这些诗让你受累。

“相识何必曾相逢。”你我虽然从未相逢,却已相知。如你所说,这就是缘分,这就足已。珍重。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致心怡:

我从不写文章,更不作诗。为惠兰写诗评,是破例,也是下不为例。我知道惠兰这人已经多年。她是个聪慧、美丽、顽皮而又心软的女子,脑子反应奇快。可她从不知道我。她在老家成名很早,之后就离开了老家。好像从事新闻,或是出版,也有可能是广告,我有点儿记不清了。她写的东西很有灵气,文笔极好。诗歌散文不用说,就连对联和新闻稿子都写得很漂亮。她当时极为年轻,现在也一点儿不老,但许多不认识她的人(包括我的朋友),过去和现在都认为她是个老作家。

不过,我真正欣赏她的东西,是她到美国后写的这些。

承蒙心怡君抬举错爱,故在此胡说一番。事先没打招呼就说这些,请惠兰不要多心。本仙以后只想评诗,不太可能有时间来回答问题,请各位理解和凉解。还有,本仙实在很忙,为惠兰写诗评,实是一种极端奢侈的行为。我虽会尽力写下去,但要是哪天惠兰突然见不到我写的评论了,也请理解和凉解。

相识何必曾相逢。能在此处见到惠兰和众位仁君,就算是有缘了。这也不必细表。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倚仗听鸣泉 :我看了你的评语,真是很受启发。
评语写得棒极了,很想读你的诗,你的文章呢。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窗前的树》点评:

一颗普通的树,其实是生活的全部要义。比如一个你不知道却专注爱了你一生的人,一份最为珍贵而又被你一贯忽视的情,或是一件让你不能忘怀的陈年旧事,都如诗中的老树,一直站在那里,从来都是你内心里最真实的空间。正如诗人所言,这种东西其实“比夫妻更亲/比情人更近”,你和他(她)从来都是“共枕而眠。”只不过,我们都时时忽略,并没有意识到这种珍贵而已。

按我的理解,如果这种东西是一个人,那这个人就是亲人、爱人和友人的总和,是知音;如果这种东西是一份情,那么就是亲情、爱情和友情的总和,是天地情、古今情;如果这种东西是一件事,那就是能左右你心灵的终生大事。诗人笔下的老树,包含着许多寓意,虚虚实实,实实虚虚,都是为了写一种超常的生活感验,一种在现实里不可企及的美。这样的美虽是不可企及,可诗人仿佛又已企及:

你的美无法言说
我就不再去说
我的心无法平静
我就不去平静

结尾四句,说出惊人之语。表面看是一种无可奈何的状态:美无法言说,只好不去言说;心无法平静,只好不去平静。那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整个意境显得柔婉平和又略带悲情。可是,这又是假象!而实际上,诗人真正的意思是:意识到美已在此,多说定遭破坏,所以不能说;发现美之后,激荡的心情久久不平静,但并不就是绝对就不能平静,而是诗人压根儿就不想去平静。这样的美,这样的心境,一生中难得有一次,为什么要去平静呢?!不去说破美,那是最美;不去平静激动的心,那是保存美的最佳方式。我不得不叹服诗人把握语言和情绪的能力,这种能力,让文字极有动感。当读者用自己的特殊经历和感受去读此诗的时候,会感到这些朴素的文字都是活的,都能与自己的所想所感联系起来。读惠兰的诗,不可能读完就完,而会更多地感受到文字背后的东西。

诗人存在于一种特别的美景之中,而且眼前的美已达极至。诗歌就此突然收住,可意境却在无限延伸,感觉也在无限延伸……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很累,却不知在瞎忙些什么,连身边最美的东西都忽视了。有天晚上突然看到窗前的树,感到惊人的美,然后直后悔住了这么长时间,居然没有发现。心里有点自责又有些兴奋,于是写下这诗。

谢谢二位评论。其实,有闲情来写诗和读诗,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呢?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诗里流露出的感受,也是我曾经相似的情绪,感到亲切和共鸣。

这树,犹如亲情,故乡情,千丝万缕,割不断。。。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美无法言说

我就不再去说

我的心无法平静

我就不去平静

当你默默凝立树前的时候,那树会懂你最为隐密的心思。无需任何语言动作,你与那树就拥有了最深的默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