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消失的讯号

(2005-05-26 08:09:37) 下一个

消失的讯号

作者:惠兰

 

讯号在一个清晨突然消失

眼前树木成林

而我却被迷失在春天

春天的森林

诱我快乐地去死

 

你用春来款待我

教我用理性走路

之后就静静地消失

一如永生

春啊  你要去向哪里

你到底能走多远

你竟忍心让我身披黒夜

独自在林子里迷路

让我在迷失里

认识一个季节

之后又接着迷路

 

我可以抵挡春寒

但却需要一个讯号

来提醒自己真的还活着

只要活着

就总能等到春天

春啊  你可知道

为了你

我已独自穿越冬季

而今

你的影子已堆积满心

你无处可寻

又无处不在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消失的讯号》点评:

读完《消失的讯号》,感到这个讯号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是越来越强烈了。那是一个什么样的讯号:一个偏爱的季节,一个刻骨铭心的事件,还是一个深爱着的人?这个讯号看起来单一,其实又是整体。惠兰善于把一点的感觉写成通感,又善于把通感缩成一个小点来写。她的文笔,张缩力极大,文字有弹性,像是使用工具在生产某件产品一般。只可惜这是在美国,并不能靠中文写作生活,但好在惠兰能坚持不懈,本仙也才有幸读到如此好诗。

诗歌一开始写春天“诱我快乐地去死,” 之后又“教我用理性走路,”然后就消失在“我”的面前。岂不知这时的诗人已爱上春天,不忍与之别离。因为如此,诗人的怨春情绪才会凄婉缠绵并一发不可收:

春啊 你要去向哪里
你到底能走多远
你竟忍心让我身披黒夜\r
独自在林子里迷路
让我在迷失里
认识一个季节
之后又接着迷路

接下来,诗人并没有对春一怨到底,而是与春娓娓交谈,诉说心曲。告诉春天这个讯号对“我”的重要和“我”为了接收这个讯号所做的一切。总之,对诗人来说,如今的春天是“无处可寻,”又“又无处不在。”如此的状态,是多么令人神往,又多么让人无所适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