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幻觉

(2005-05-24 08:05:07) 下一个

幻觉

作者:惠兰

 

突然之间

好像什么都不存在

春水无风无浪

心事半雨半晴

 

整个世界

只有我自己的灵魂在游荡

时间静止

我的呼吸和心跳

在虚无的世界里

陌生地响起来

之后又在一种状态里

时醒时梦

听到一个声音

我就以为是一首歌

看到一个影子

就以为那是

雄鹰在展翅高飞

 

点燃一支蜡烛

我立即明白

那滴落的烛泪

原来是我的眼泪

一时的美梦

是更深的失落

但我要让烛光照亮我

穿过前世和今生

在光亮中忘记伤痛

在伤痛里记住幸福

之后  接着再活

明天是新的一天

太阳定会按时升起

 

一切看起来真的很美

窗外 

春雨绵绵 

夜幕无边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梦想和你一样。如有条件,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周游世界。

如你所说,写东西要有时间和心情。抱歉我瞎说,你别太累了。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寒枝:不要把我的话放在心上。我是想到就写,不管后果的。(有没有怪我瞎点名?)
自己前段时间有空就写了一点,现在不大有空,就不大写。以至自己都脸红了不敢进自己的博客看。
但是吸取养分还是需要的,所以也到处逛逛。有时也会留言。


惠兰 好:我还算去玩得少的。
等孩子大了,准备周游世界。那是个美好的梦想。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幻觉》点评:

人在幻觉里,比在清醒里舒服得多。“春水无风无浪/心事半雨半晴”的境界,对一个诗人来说,是不太容易有的。《幻觉》一诗,主观上想放松清闲,可客观上,并不可能做到。所谓“山河易改,秉性难移。”诗人既便在时醒时梦状态,也是极其敏感的:“听到一个声音/我就以为是一首歌/看到一个影子/就以为那是/雄鹰在展翅高飞。”

人在如此的情绪里,注定会把滴落的烛泪当作自己的眼泪,也注定会在美梦里体会到更深的失落。但是,与前面一些诗的悲情不同,此诗写一种想走出悲伤的挣扎状态,而且试着预言未来的美好:

但我要让烛光照亮我
穿过前世和今生
在光亮中忘记伤痛
在伤痛里记住幸福
之后 接着再活
明天是新的一天
太阳定会按时升起

如果诗歌到此为止,读诗人的心态就可渐渐平静。 可是,最末一段告诉读者,原来种种情状只是假象:岂不见那绵绵春雨正在滴落愁绪;岂不见那无边夜幕又在漫生伤情?!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热闹啊。

寒枝:你公开自留地的时候,别忘了告诉我一声啊(当然,要以不累为前前提)。

心怡:喜欢你的游记,你写的好多地方,我还没去过。从前在国内的工作,要到处去玩极其容易,只可惜当时总想以后有机会,都顾着忙工作去了。现在正好相反,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会先玩后工作。稍后有时间想写些在这边的游记。我特别喜欢西部,去了都不想回来。

化学键:你的评论让我耳目一新。从前在《华夏文摘》有人用计算机来评我的诗,当时觉得很新奇。现在你用化学反应来读解,我觉得很受启发。其实,生活是相通的,各行各业也都是想通的。到一定的程度,最后的结果都是殊途同归。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心怡, 闭门造车不敢当。里面其实没有什么内容,所以才不愿让别人有一种打开之后上当的感觉 : )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寒枝好:已经多次去你的博客,还在闭门造车?

化学键的评语三句不离本行啊,很独特而又一目了然。

幻觉是通过偶尔的瞬间来反映永恒的灵魂。来自生活的体验才有超越生活的感受。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象是描述一个化学反应,由一个准平衡态经过激烈的反应,然后是新的更加稳定的平衡态。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寒枝你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一时的美梦
是更深的失落
但我要让烛光照亮我
穿过前世和今生
在光亮中忘记伤痛
在伤痛里记住幸福

有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何其沉痛,何其坚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