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花儿开了

(2005-05-16 21:25:11) 下一个

花儿开了

作者:惠兰

 

 

花儿什么时候开的

春天没有告诉我

 

花儿从草丛里探出头来

遥望我  用特别的气味

为我铺路

领我去向仙境

她身上晶亮的水珠

在阳光下闪烁成诱惑

而诱惑是一首诗

我的心

从此丢在春天

终日与风为伍

 

见了花开之后

我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就死了一回

我知道我是中了花的巨毒

但我不怕死

做人太累

我只想当一次鬼

好向落花致意

 

昨夜风起

我的花儿在哭

我的心在春天破碎

心碎之后

我和花儿就隔岸相望

从此成为传说

 

花儿什么时候谢的

春天没有告诉我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喜欢你的评论。你如此解读我的诗歌,看来我们的确算得上神交已久。“相知何必曾相逢,”你的话,很有滋味。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开了》点评:

读完诗歌,好久都无法写下一个字。

咋看题目《花儿开了》,定是喜气的报春情境,却怎知以花儿、以春天为背景写出的东西,竟是如此落没、凄凉、悲冷!

花儿什么时候开的
春天没有告诉我

一开头,诗歌就进入一种极端压郁、沉重、伤情的感受,把惜春、怨春、伤春的诸般情绪泼洒出来,把读者带入一种被伤情突袭而无法招架的境地。接下来,诗人把诸般情绪细细说来,这伤情的理由正是因花而起。花儿诱惑诗人,花儿把诗人的心偷走。诗人像中了魔法,不得不跟着花儿去向未知世界。

花儿从草丛里探出头来
遥望我 用特别的气味
为我铺路
领我去向仙境
她身上晶亮的水珠
在阳光下闪烁成诱惑
而诱惑是一首诗
我的心
从此丢在春天
终日与风为伍

在以上这一段里,诗人为花而忘了自我,不知不觉就陷入了花的诱惑而无法自救,只能随风而飘、随花而驻。可接下来的这一段,情况就完全改变了。诗人这时已经可以清醒,却并不去清醒,而是心甘情愿地去接近花儿,去中花的巨毒,哪怕立时死去,也无怨无悔。到这时,诗人对花的感觉已进入疯魔状态,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

见了花开之后
我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就死了一回
我知道我是中了花的巨毒
但我不怕死
做人太累
我只想当一次鬼
好向落花致意

在中了花的巨毒之后,如果诗人就此死去,故事就完了。伤情也可经缓冲而渐转平静。可恨的是,中毒之后,诗人并没死去。而这个时候,诗人已无法再回到遇花前的状态了。这个阶段便是想去解脱,也无能为力。诗人再度处于被花完全控制的境状。正因为如此,花才会哭,诗人的心才会在哭声中破碎……

昨夜风起
我的花儿在哭
我的心在春天破碎
心碎之后
我和花儿就隔岸相望
从此成为传说

全诗写得极有层次,感觉的先后,情绪的浓淡,分明有序。情绪的层次经过几次的反复和深入,诗歌把悲情一波接着一波,送到读者面前,让读者只有接招的选择,没有反击的机会。

花儿什么时候谢的
春天没有告诉我

最后两句,和开头两句呼应。其压郁、沉重、伤情的感受,又比开头增加了几分:花开花谢,春天都没有告诉诗人(弦外音——诗人可是用了整个身心、整个生命在等啊!这世界上,还有比这更残酷的等待么?!)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就象爱情,来时不觉,去时无踪。虽知剧毒,却宁愿眼看着心儿破碎,也要不醉不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