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怀念冬季

(2005-05-16 21:24:19) 下一个

怀念冬季

作者:惠兰

 

最后一片雪花

从树上飞走

跟着冬天就来和我道别

我无话可说

整整一个季节

我和雪相依为命

在寒冷里相互取暖

唱着同一首抒情的歌

还旁若无人地

整日舞蹈

我和冬季

早已是情投意合的知已

 

难分难舍终归要分要舍

你留不住一个季节

就像我留不住一个人

当春风吹来的时候

我们都会各自回复原状

你是一颗树

而我依然是风  唱着歌

偶尔从你身旁经过

 

怀念冬季

就是怀念一段

温情可感的人生

有时

怀念就是幸福

不管季节多么伤情

只要能找到一个怀想的理由

寒冷就会减轻许多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xiexie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正如伊君所说,“生命苦短,人世无奈,”但怀想的理由还是需要的。不管境况怎样,但感觉寒不寒冷,最终还是在于自己。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冬季》点评:
我们有理由怀念一切: 一件旧物;一场情事;一个季节;一种欢乐;一种痛苦。而诗里怀念的,是一个寒冷的季节:“我和冬季/早已是情投意合的知已。”冷的东西值得怀想,是因为有了冷,人们才能意识到温情的可贵,才能更加珍惜生命中的一个个不同的过程,哪怕这个过程是苦难。

人生充满无奈,我们时常无法选择。正如诗里所说,“难分难舍终归要分要舍/你留不住一个季节/就像我留不住一个人/当春风吹来的时候/我们都会各自回复原状/你是一颗树而我依然是风 唱着歌/偶尔从你身旁经过。”这几句悲情凄切,感叹生命苦短,人世无奈。但如此的情绪,总归是要有一个理由来缓解。而最好的缓解方式就是怀念:

怀念冬季
就是怀念一段
温情可感的人生
有时
怀念就是幸福
不管季节多么伤情
只要能找到一个怀想的理由
寒冷就会减轻许多

读到此处,读者的情绪便可慢慢平稳下来。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只要经历过了,就是福。太阳明天又会升起。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难分难舍终归要分要舍
你留不住一个季节
就像我留不住一个人

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