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梦

(2005-04-28 11:23:10) 下一个

作者:惠兰

 

你离去之后的那一年没有春天

最后一张叶子依然挂在冬天的枝头

倾听来自远方的足音

地上积雪如起伏的波涛

在我冰冷的胸脏里涌动

那个白色的梦

是残留在那些网状叶脉上的

最后神话

而神话属于理想

它将在某一天的清晨  在我的注视里

慢慢死去

 

理想死去之后

我就长大了

从此不再为春天伤神

从此不再需要  眼望一扇窗户

倾听自己的内心

其实  我心跳的声音

只是无数心跳中的一种

如果我已听到什么特别的响动

那只是因为我靠得太近

 

近年的气温总是偏低

我不在高处

可仍时时感到凉意

雪一年一年总是在下

异国的雪  比故乡的冷

我已穿上自己所有的衣服

可许多伤感的成分

仍在夜深人静之时

纷扬进我的内心

 

我不想忧伤

可我不得不忧伤

为了一个冬天的梦

我已走得太远

梦在于我  是一种需要

梦过之后

那段苍白的人生

就可以鲜活起来

接着再梦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倚君评论,最想说的两个字是“谢谢。”为你付出的时间,为你优美的文笔,更为你对诗歌精确的解读。

我不想忧伤
可我不得不忧伤

生活总是不以人的意愿为转移。正因为如此,人才需要梦,需要不断地梦。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梦》点评:
神话死去之后,人似乎变得心灰意冷,可这只是假象。要不然,许多伤感的成分,就不会在夜深人静之时,纷扬进诗人的内心了。

生活是沉重的,由不得人去选择。可固执的诗人却偏要去打破常规,硬性地去选择脚下的路。正因为如此,才会有:

我不想忧伤
可我不得不忧伤

这样的诗句出现。可诗人为了什么忧伤呢?很显然,是为了梦而忧伤。那个梦可能是一个人,可能是一个物,也可能是诗人的某种理想。总之,那个梦对于诗人而言是极其重要的。要不然,本来不想忧伤的诗人,却为何“不得不忧伤。”紧接着,诗人写道:

梦在于我 是一种需要
梦过之后
那段苍白的人生
就可以鲜活起来
接着再梦

读到此处,读者才知道:原来那个梦不仅仅是极其重要,而是非有不可的了。因为有了这个梦,一段苍白的人生才可以鲜活起来,也才有机会接着再梦。这个梦,不是寻常的梦,而是用来支撑未来生活的一个底梦。

全诗情感表达精确,意境柔美哀婉。表面看似一弱女子的喃喃自语,实则柔中带刚,暗含一种非得梦想成真的固执和霸气。诗人不仅仅文字功力深厚,更是聪明已极。这样写法,非二者兼具者不能为也。如此的诗,也唯有人生际遇丰厚者,方可产生深层的内心共鸣。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寒枝:

十分喜欢你的见解。不管是苦是乐,只要真正经历过了,生命便再也不会是一片空白。我想:我们不仅需要回想美好的东西,更应把握正在拥有的美。只要内心有一个自己的世界,苦也就不再是苦了,而是可以用来回味和好好活着的本钱。其实,苦难也好,欢乐也好,能心平气和地去面对最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想忧伤

可我不得不忧伤

为了一个冬天的梦

我已走得太远

梦在于我 是一种需要

梦过之后

那段苍白的人生

就可以鲜活起来

接着再梦

有梦的人生是美的。就算并不是每一步都能如意,但回想起来的那份浪漫,是没有梦的人们所无法体验到的。正因为有梦,我们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有了更敏感的体会,我们也同时站在身外来看待自己的某些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