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黒色晚妆 (四十一)

(2005-03-11 00:16:59) 下一个

【小说】

黒色晚妆(四十一)

 

作者:惠兰

 

 

41

 

生活总是在给人快乐幸福的同时,也给人不幸和死亡。有时,不幸和死亡来得过于突然和残酷。种种变故,让活着的人心力交瘁,却又不得不负重活下去。

 

那天,我从四个男人口中知道了四个女人的结局。种种结局,我不想听、不忍听;也不想写、不忍写。可是,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生活总在继续;太阳落了,总是还会再次升起。

 

四个女人中,我只认识晓夏娜一个人,而另外三个:月英、海苏和冉吉塔,我只是从晓夏娜的故事中认识的。她们或美丽,或聪明,或能干,或贤惠,或阴毒,但她们无一例外,都曾有过一段不为人知的艰难人生。她们中的大部份人,都有一个悲凉的结局。尽管我并不十分了解这几个女人,而且,就我个人而言,我也不太喜欢像海苏这一类的女人,但我知道:这群女人,并不随任何人的喜恶而存在;她们每天都活在我们的周围,活在美国社会的最底层;她们属于这个现实世界的一部份;她们的生活,是无活生活方式里的无数种。

 

如果她们不来美国,或许会有一种完全不同的亮色人生;她们来了美国,如果不是因为种种阴差阳错,或许会有一种完全不同的欢乐结局。可是,所有该发生和不该发生的事情,都一起发生在了这些女人身上。因此,生命过程中的呻吟和挣扎,对这一群人来说,才好像是命定的一般。

 

生命只有一次。有哪个人、特别是有哪个女人不想有一个快乐的人生呢?

 

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人们都在纵情享受生活。不止是美国这样的西方富国,就连像中国一样的从前的东方穷国,人们如今享受起金钱、欢乐和美女来,也早已今非昔比。而生活在美国底层的外国女人们,却犹如坠落进两国沟壑里的泥碴,被人遗忘和忽略。

 

对现实来说,这些女人是一种存在。但对许多的群体来说,这些女人的存在,就像是一些微贱的尘埃。我写她们,是因为她们是我们的一部份。我的意思是说,命运这个东西古怪得很:你今天看别人如一些尘埃,但明天的某一时刻,说不一定,你自己就变成了那粒微贱的尘埃;或者,你今天本是一粒微贱的尘埃,但你聪明勤奋又时来运转,说不一定从明天的某个时候开始,你就再也不是那粒尘埃了。

 

该来的四个女人一个也没有来。来的是四个和她们相关的男人:丈夫或情人。从四个男人口中,我知道了四个女人的现时结局。那种结局,和当初晓夏娜对我说的话很是吻合。其中,有两个女人已经离开这个世界。还有一个女人,也正在离开。到现在,她们四个人当中,只有一个还真正活着。

 

那天,餐馆里已不是一年前的情形,也不是每个人期望的景况。我没有见到想见的人,也没有听到自己想听的故事。我和四个陌生男人坐在这里,悲伤地说话、沉闷地喝酒。我们把四个女人的一生,淹在一个伤悲而又压郁的聚会里。

 

告别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说话。大家无声地、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早已没有了语言和肤色的间隔。那一刻,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特殊的亲情在萌动:我们彼此陌生,却又情如兄弟姐妹。到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当初晓夏娜为什么那么肯定她们一定会来。我才真正感到自己需要为她们写点儿什么。

 

这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四个男人。后来,我在完成硕士学位之后,没有再继续读书,而是直接去了外地一家媒体工作。在我准备停掉314区号手机的前一天,晓夏娜的丈夫老杨突然来电话,问我能不能继续教他的孩子们学中文。

 

可是,接到他电话的时候,我已离开了圣路易斯。(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