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黒色晚妆 (三十八)

(2005-02-27 01:01:22) 下一个

【小说】

黒色晚妆(三十八)

 

作者:惠兰

 

 

38

 

“工作是没有希望了,他去申请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奖学金。可这个时候许多被解雇的人都在拼命往学校挤,这里的竞争也比找工作好不到那里去,他自然是没戏的。最后只好去申请了南伊利洛大学的硕士,还不错,也得到了奖学金,可就没法与华大的比。他每月的钱,除了交房租就没有多少了。这样我就只好出去当了保姆。

 

“那是一个美国人家,我去带一个两岁的小女孩。人家对我不错,在圣路易斯,一般这种保姆的价格是每月八百美金,他家却给我一千美金,这样,我们一家人的经济危机总算解决了。但我精神上的危机却出来了,我只有星期天才能回家,我和女儿丈夫是被活活分开了。一月半月的倒好说,可丈夫的学位要两年才能拿到。两年,对我来说是太长了。

 

“我常常想,我们为什么要到美国来,我们是喝了迷魂汤吗?在国内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到这里来受罪。明明在这里过得不好,却还是要想方设法要在这里留下来。这年头的人真是疯了。不止是我们一家疯了,这样的印度疯子多的是。也不只是印度人,像我们这样的外国疯子在美国也到处都是呀。

 

“我的国家虽然穷,但有的时候,我特别怀念我的祖国。当我在自己国土上的时候,我活得是多么鲜活呀。不过有的时候,我又憎恨自己的祖国,为什么不能让自己的百姓过得富有,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在自己的国土上过得像美国人在美国一样呢。

 

“我们都不是特别傻的人,都希望让自己和后人活得好一些,可为了这种想法,我们的负出也太沉重了。有的时候,说不一定要牺牲整整一代人呢,也许只有我们的下一代才能真正在美国站住脚。可是,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了下一代,我们就该被消蚀吗?我们就一定要去走一种悲剧式的人生,我们就一定要成为这个横蛮无理时代的牺牲品吗?!”

 

“在这个世上,本来就没有讲道理的地方,你硬要去讲道理,难过的不会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况且,你们的这种处境,不是错在别人,而是错在你的丈夫。不要认为在现实中当老实人和好人是好事,佛教上的道德是念经的时候用的,你要为人太善,以后反而要失去当善人的机会。你想想看,假如现在有个穷人让你帮他,他需要一百美元,你有没有来给他?而要是你的丈夫没有被解雇,他的薪水对这一百美元来说不就是一个小数吗?可是现在,你有能力给人这些钱吗?你见死不救,还叫什么善人,还叫什么慈悲不怀的佛家弟子!你丈夫要不改变他自己,不管在美国还是回印度,我看你们一家人还要吃大亏。”晓夏娜有些漠视冉吉塔的感叹,对冉吉塔冷冷地说。

 

“她的话虽不好听,但却是对的。有时要达到目的,应该不择手段。手段是中性的,没有什么好与不好,至于结果如何,那就是听天由命了。但你不去用手段,一味为别人着想,你就永远没有机会。每个时期的社会都是残酷的,人不能改变社会,但总是能够改变自己。”海苏进一步为冉吉塔解释。

 

不知什么原因,这次月英只在旁边听着,却一句话也没有说。而冉吉塔却依然是陷落在她自己的情绪里。

 

现在,该轮到偷渡客晓夏娜讲她自己的故事了。可是,她的话还没有开口,手机却先响了起来。接完电话,她告诉大家她的女儿出去堆雪人,从PLAYGROUND滑梯的顶上摔了下来。她必须马上赶去医院。临走,她提议一年之后的今天大家仍在这里聚会,到时,她再来讲她自己的故事。

 

晓夏娜走时,几个女人互留了电话地址。随后,也相继离去。(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