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黒色晚妆 (六)

(2004-12-07 09:26:40) 下一个

【小说】

黒色晚妆(六)

 

作者:惠兰

 

6

 

“你忘了,你曾经送过一套小说《鹿鼎记》给我。这个话,是从里面学来的。连你们的皇帝康熙都这样骂人,我也就拿来用了。还有,我现在还可以用东北话‘埋汰’和四川话‘锤子’骂人呢。” 晓夏娜说完,又补充一句,“我还用这个话骂了一个中国同学。”

 

我笑。

 

“我知道,你想要说你教我中文不是用来骂人的。”晓夏娜见我只笑不答话,又说了一句。

 

“可我没说。语言是学来用的,实际上,你用得很好。”我终于回答。

 

“我的那个中国同学也说我用得很好。”她说。

 

“你骂她,她还表扬你说得很好?”我问。

 

“她表扬我,是在我们成为朋友之后的事。最初,她骂我是‘骚狐狸精。’我问她什么是‘骚狐狸精,’她不跟我说。”晓夏娜笑着说,“到现在,我仍不知道什么是‘骚狐狸精。’正好,你可以跟我说说。”

 

我没有立即晓夏娜解释什么是‘骚狐狸精。’事实上,我不想跟她解释,怕她明白之后又拿去骂其他中国人。我想把她的问话插开,就问:

 

“你为什么要骂你的中国同学?”

 

“因为她骂我们老师是土包子,不懂美国教育。说她给我们太多作业,让她没有时间休息。那个女孩叫王敏,父亲在深圳当大官,家里钱多得不得了。她说她从小老师和父母都不敢让她这么累,可这老师不尽人情。她当时是用英文骂的,我听完她的话就用中文骂她说,‘你他妈的不是东西,不爱学习;有这样的好老师也不知道去珍惜,还骂人,你跟中国人丢脸。’她听完后火冒三丈,就说‘你他妈的才不是东西,你一个外国‘骚狐狸精,’居然还用中文骂人。你他妈的,整个一个骚婆娘。’”晓夏娜说。

 

“她后来又怎么和你成了朋友?”我又问。

 

“她骂完,我就让她跟我解释‘骚狐狸精’的意思,可她不说。她对我说,那个话学来没用,让我忘了。可我一再问她,她却一直不说。后来,我俩就常用中文聊天,我发现她其实不坏,只是人小不懂事。就这样,我们后来就自然成了朋友。”晓夏娜说。

 

“现在我明白了,你的‘埋汰’和‘锤子’,是跟王敏学的。”我说。

 

“才不只这些呢。她还教了很多,大部分都比这两个词难听。她让我别跟你说,所以她具体还教了我些什么,你就不会知道了。”晓夏娜诡秘地笑。

 

“你这人有时不务正业,学骂人的话比学一般的话来得快得多。”我跟她开玩笑。听了,她倒是一点儿也不生气,还得意地对我说:

 

“这叫做‘名师出高徒。’这个方法,还是你这个老师教我的呢。你忘了,你经常对我说,语言没有好坏之分。不管你说什么话,只要精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就是好语言。”

 

“这个话,我的确跟你说过不止一次。可是,我还没有说你不对,你就开始做贼心虚,赶紧为你自己辩护。我由此可以推断:我虽没说你,可有的时候,你自己也知道有的话你也许说得不恰当。”我说。

 

“那自然,那自然。”晓夏娜边笑边说。要不是看到她那张完全不同于中国人的脸,我真会误以为自己是在和一个中国朋友聊天说笑。(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