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黒色晚妆(五)

(2004-12-04 21:36:13) 下一个

【小说】

黒色晚妆(五)

 

作者:惠兰

 

 

5

 

自从去社区大学上了ESL, 晓夏娜的英文写作长进很快。学期结束,她的功课得了个A。这是她到美国的学校之后的第一个A。她一方面不敢相信自己的成绩,另一方面又变得空前的自信。很快,她学会了怎样打字,怎样上网,甚至能用拼音打些简单的中文发给我。

 

一天下午,她过来看我。进门就说:

 

“有的时候,自己如不亲自去做,就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晓夏娜,你的悟性很高。但我不知道你想没想过,你以后很可能会在语言上有一番成就。”我说。

 

“真的,你这样认为?可是我们家开的是洗衣店。语言好些最多也是生意好些,或者是我将来可以把孩子教好。”她说。

 

“我想的当然也包括这些。可是,除了这些,我感觉你这样下去,你将来自己本人还可以在语言上有所成就。对你,我有一种直觉,总觉得你将来可能写出很好的东西。我是从你学中文的过程中产生这种看法的,这可不是我作为你的朋友乱表扬你。”我说。

 

“谢谢。不过,我可没有想过能像你这样写东西。我哪能和你比。你不要担心我中途放弃不学了,就是为了你,我都会把语言学好。你就不要为我太受累了。”她说。

 

“你不仅能和我比,而且还完全可能比我写得好,只是这需要时间。”我说。

 

“好吧,我相信你。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相信你。”她说。

 

没过多久,晓夏娜就开始了新的一学期。她开始学ENG050了。她的老师是个漂亮的中年白种女人,英文说得跟美国人差不多,但晓夏娜总觉得她不是美国人。她告诉我那人叫“赫丽亚·霍查”。我记起来从前有个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就叫做“恩尔·霍查”,他和毛主席的关系好像很好。我就告诉晓夏娜,她老师很可能是阿尔巴尼亚人。晓夏娜去问她的老师,果然得到了肯定回答。

 

有好长一段时间,晓夏娜几乎天天给我打电话,说她的学习、她的老师和同学。诸如她的同学觉得那个老师对学生太严格了,说原因是她来自社会主义国家。或是告诉我,她和班上一个日本同学吵了一架,起因是那个同学说中国人总是穿一样颜色的衣服。晓夏娜骂他眼睛瞎了,说你难道没看到美国的大小店里到处是“中国制造”的各式各色衣服和其他各种商品吗。那个日本同学说她不是中国人,却多管闲事。

 

“他妈的,他说我不是中国人,还真是让他跟说准了。不过,只过了几秒钟,我就告诉他我自己虽然不是中国人,可是我是中国人的妈。他说我是疯子,说墨西哥女人怎么生得出中国人来。我看他太没见识,我明明生出了两个中国人,可他就是不认。他妈的,气我得很。”晓夏娜在电话里跟我说。

 

“你不要生气。像他这样的年轻人不了解现在的中国,他说的情况已经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我说。

 

“你不知道,我总感到他是故意这样说的。他妈的,我生气得很。”晓夏娜又说。

 

“晓夏娜,你的中文越说越好了。连‘他妈的’也会骂了。我记得好像没有教过你骂人的话,你跟谁学的?”我问。(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