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三十五)

(2004-11-03 08:55:01)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三十五)

作者:惠兰

 

 

                                

35

 

之后不久,就在上个月的一个星期六。下午,我突然接到陈兴的电话,说他和刘燕想到我们家来吃饭。

 

“三立,我和刘燕晚上想到你们家来吃饭,你和文静,都有空吗?”陈兴说。说完,我就感到有点儿异常。一来平时,陈兴很少出面打电话,有什么事情,都是刘燕给我说。二来陈兴平时为人客气,今天竟然自己让我请他俩的客,这不符合他一贯的性格。但是,他既然说出了口,我就是再吃惊,倒也是立即就答应他可以。

 

“好啊,我们今昨正好没有安排,你还可以叫了一帮哥们儿,过来热闹热闹。”我说。

 

“没有别人,就我们俩。刘燕想吃酸菜鱼、水煮牛肉、夫妻肺片和四川泡菜。”陈兴又说。说完,我心里更是吃惊,心想:嗬,这陈兴今天是怎么啦。不仅自己请自己,不让别人来。还老实不客气,说着说着就点起了菜。

 

“好啊,没问题。你们几点来?”我问。

 

“三立,今天是我嘴馋了想吃川菜。本来是我想请你们下馆子的,但这里的餐馆难吃死了,所以就打电话来让你们请客。”电话里,已换成了刘燕的声音。

 

“好啊,你要吃,那还不好说。你过来就是。我今天可要多放些花椒,好久都买不到,我留下的这些一直舍不得用。正好,我自己嘴也馋了,你想吃,我也顺便可以过过瘾。”我说。

 

“美国人就是毛病多,说花椒吃了不好不让卖。可是我们,特别是你们四川人,没有了这东西,再好的菜,吃了也没有胃口。人家吃了一辈子,个个好好的,也没见死人。倒是他们一禁止,我却是快给馋死了。他们不懂美食之乐,要不然,也不会吃饱撑了来控制咱们。”刘燕说。

 

“就是,英雄所见略同。在美国,本来吃的就不好,再没有好的作料,能搞出什么美食来。我看,搞猪食还差不多。”我说。

 

“三立,所以我要到你那儿去吃。我不去,你的花椒就会放得太久没有味道。还不如大家一饱口福,先顾了眼前再说。”刘燕说。这个刘燕,就是有意思,她每次说话,不是把我逗得大笑,就是觉得她总是有理。这不,她想吃我的花椒,还说成好像是帮了我的忙,不吃到时坏了,连我也是没有口福。想到这里,我笑起来,说:

 

“刘燕,我看我是藏不住好东西。只要我藏了,非得给你搜出来吃了不可。你这个人,就是历害。不过,你别说,你还真把我的好吃瘾给逗出来了。我特别想回四川老家,狠狠地大吃特吃几顿。我他妈的憋在这鬼地方,胃都快坏掉了。说实在的,我这个人,从前在国内思想就一直落后,并不怎么爱国。可是,我在美国呆了多年,才发现自己原来比任何人都爱国。我不爱,也不行,因为我的胃要去爱。”我说。

 

刘燕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直说我说得有理。

 

不久,他俩就到我家来了。文静很喜欢刘燕,见他俩来玩,当真把家里仅有的花椒和一些平时舍不得用的她从四川带回的作料,全都拿了出来。

 

吃过晚饭,我提议打牌,可刘燕说还是聊聊天吧。文静把刘燕拉进卧室,去试她新买的衣服给刘燕看。这个时候,陈兴对我说:

 

“刘燕要回国,后天的飞机。”说完,他递过一大包东西,“这些东西都是刘燕从她朋友那儿搞过来,是专门留给你的。”

 

我当时打开一看,好家伙,里面装的全是四川调料。花椒、海椒、火锅底料、酸菜鱼底料,就连宜宾芽菜、脾县豆瓣和自贡调味盐都有。光是汉源花椒,恐怕就有一斤多。

 

“这是刘燕从她许多美国朋友那儿搞来的。有的是我们去玩时给的,有的是她要人家给寄过来的。我笑她强占别人千辛万苦从国内带过来的东西,她却说那些东西她们用起来是浪费,只有给三立才合适。其中的花椒,她是特意托纽约的同学买到的。”陈兴又说。

 

我见到这么多正宗作料,心里很是高兴。心想这下可够得文静过瘾的了。可刚高兴了一刻,想到刘燕要走,心里又有些不愿意,就问陈兴:

 

“她好久回来?”

 

“她这次回去不是休假,是回去上班。她的朋友在北京刚搞了张新报纸,叫做《中美快报》,叫她回去当总编。她这一走,恐怕是难得有时间再回来。”陈兴说。

 

“那你怎么办?”我问。

 

“我再读两年,等博士毕业了就回去。”陈兴说。

 

“你没劝劝她留在这里?她英文不错,文笔又好,留在这里,一样有发展。”我说。

 

“刘燕不愿在这里长期呆下去。她说这是别人的国家,不是她的。即使有了份好工作,可也只是不缺钱,在其他方面,可就差劲得很了。她是个有主见的女人,她想要做的事,我是拦不住的。再说,我也不想阻拦。一个人有什么抱负没有实现,你再阻拦,也没有用。”陈兴说。

 

“老实说,我们大家都喜欢刘燕,她要走,我和文静都舍不得。其他朋友那里,你们都说了吗?”我问。

 

“还没有。刘燕准备明天打电话分别通知,我们不想说得太早,怕大家请吃饭。大家在这里都忙,不容易,我们不想让大家太累。只是你这里,我们是一定要来的。刘燕说,既便回到了北京,要吃到三立这种手艺的川菜,也不可能,除非亲自到四川去吃。”陈兴说。

 

我正想说什么,见文静和刘燕两个人有说有笑从卧室出来,便住了口。四个人天南海北地聊了将近半个小时,刘燕便起身告辞,说要早些回家收拾东西。文静这才知道刘燕后天要回国。

 

他俩走后,文静还在吃惊,不相信刘燕真的要走,让陈兴独自在美国多呆两年。

 

“要我是刘燕,我就不会回去。她走了,留陈兴一个人在这里有点儿说不过去。一个在美国过惯家庭生活的男人,要再重新过独身生活,一定会很艰难。要是一两个月还行,可两年的时间,有点儿太长了。”文静说。

 

“文静,我的想法和你还不一样。我有一种预感,刘燕这一走,他们的婚姻关系可能会出问题。”我说。

 

“这不可能。陈兴和刘燕是原配夫妻,而且儿子都上小学了。他们这样的情况,离婚的可能性不大。”文静说。

 

“文静,你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年轻夫妻分居的时间太长,多半会出问题,再说,刘燕这样的女人不管在哪里,都是招人喜欢的。”我说。

 

“你说得也倒是。自从你们公司解聘人之后,走了那么多人我都没有感觉,可今天听说刘燕要走,我心里一直都像失掉了什么东西一样。女人的感觉尚且如此,要是换了男人,倒真是说不一定。当然了,也许是我们担心得太多余了。”文静说。

 

“文静,你知道他俩在这里经常吵架吗?”我问。

 

“你是说陈兴和刘燕吗?这好像不大可能。我看他俩关系一直不错。”文静回答。

 

“你这就不明白了。他俩吵的次数,不比任何一对年轻夫妻少,所以我有一种不好的感觉。”我说。

 

“你怎么知道他俩吵架?”文静问。

 

“陈兴给我说过不止一次。”我回答。

 

“啊,原来这样啊。如果真是这样,他俩要分开,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有的夫妻生活了三四十年,平时看起来好好的,可到老了都还会分开。生活就是这样,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刘燕早该想到这一点,她真的不该回去。”文静说。

 

“刘燕应该回去。她不回去,就会有我当初的结果。刘燕不仅漂亮能干,的确还很有头脑。这个女人,确实是不一般。”我说。

 

“你说得对呀。当初,蜀梅妈妈那样对你,我是一千个想不通。现在想想,要是刘燕再在这里耗个两年,结果可想而知。说穿了,美国文化里最基本的东西就是自私自利再加上“赤祼祼”三个字。”文静说。

 

我没有接话。但我知道,文静最后这句话,是说到了点子上。

 

很快,刘燕回到了北京。她走了的很长一段时间,陈兴都没有给我再提起过刘燕。后来他们到底离没离婚,我就不得而知了。(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