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黒色晚妆(三)

(2004-11-28 18:13:42) 下一个

【小说】

黒色晚妆(三)

 

作者:惠兰

 

 

3

 

有好长一段时间,晓夏娜都没有过来走动。给她家打了几次电话,也没有人接。我知道她很忙,没有时间过来玩。我自己每天也忙得昏头昏脑,也没有时间去看她。她曾在电话里给我留过好几次言,让我把自己的衣服拿过去她帮我烫,顺便聊聊天。一来我知道她不会收我的钱,二来我自己可以在家里烫,所以一直没有过去。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晓夏娜一大早就来敲门,把我吓了一大跳。

 

“你没事儿吧?连电话也没打,这么早。”我说。

 

“我知道你不去教堂,今天上午图书馆又不开门,你肯定在家。”她说。

 

“快进屋里。你吓了我一跳,我还以为你遇到什么事啦。”我边说边去烧水给她泡茶。

 

“要茶叶放在水里的那种,不要袋装的。”晓夏娜告诉我。

 

“知道了。你现在是中国人的老婆和朋友,我自然会给你泡中国式的茶。”我笑了笑。

 

“不对,你刚才说我是中国人的老婆。这是在占我便宜。中国人是复数,是很多人。可是,我只是一个人的老婆,不是很多人的。”晓夏娜以为我在拿她开玩笑,觉得她吃了我的亏,死緾着要我给她解释。解释完,她又觉得中文太奇怪了,像泥鳅一样,滑得很,抓都抓不住。刚才明明看到的是这一条,可一眨眼,它就不见了,你发现的却又是另外一条。等晓夏娜说完她的感觉,我忍不住直要笑出来。我从事中文多年,还从来没有听谁把中文比做泥鳅。更何况,这还是一个年轻的外国女子,用中文给我说出这种比喻。晓夏娜怕我不信她的感觉,又手舞足蹈地对我重述着她对中文的奇怪感觉, 还告诉我她在中国杂货店看到过那种叫泥鳅的活鱼。我用手势阻止她继续说下去,可她并不停下来。

 

“晓夏娜,我快笑得背过气啦,你不要再往下说。”我终于止住笑,示意她喝茶。

 

“我说得不对吗?你为什么笑成这样?”她停下来,望着我。

 

“不是不对,是你很有语言天赋。你的比喻又形象又贴切,我现在终于明白你为什么学中文这么快了。世上的事都是相通的,语言更是。我想告诉你,你很有语言天赋。”我说。

 

“可人们都说,只有小孩子学语言才快。大人就不行的。”晓夏娜说。

 

“那只说对了一半。我想说,小孩子和有语言天赋的大人,学语言都快。”我说。

 

“我相信你的话。你看我老公,自己还是一个中国人,可只有闽南才说得好。他把普通话说得结结巴巴的。每次,孩子们问他为什么说不好普通话,你猜他怎么回答?”晓夏娜问我。

 

“不知道。也许他说普通话不是他的家乡话。”我说。

 

“不是。他说,普通话不普通。”晓夏娜说完,放声大笑。

 

我和晓夏娜笑了好半天,杯子里的茶也喝白了,大家才想起来这次见面的目的。原来,晓夏娜家的两个洗衣店现在都运行不错,请了好几个人帮着经营。她的时间很快会松下来,她来找我商量,接下来她应该做什么。

 

“我不知道是再生个孩子,再开个店子,还是再做些别的什么南北?”晓夏娜问我。

 

“是再做些别的什么东西,不是南北。”我纠正她。

 

“对,对,是做东西,不是做南北。”她笑。

 

“依我看,你孩子也不要再生,店子也不要再开。趁着年轻,把英文和中文学好。以后对你自己、对家里和孩子们都有好处。不过,这要和你老公商量。”我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给她听。

 

“我和我老公想了好几条路,可就是没有你说的这一条。我们俩读的书都不多,不会想去找这种事做。不过,你的话一般都很有道理,让我想一想。”晓夏娜认真地说。(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寒人 回复 悄悄话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评论。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