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黒色晚妆(二)

(2004-11-19 13:31:43) 下一个

【小说】

黒色晚妆(二)

 

作者:惠兰

 

2

 

我第一次遇到这个墨西哥女人,是在OLIVE道旁的一个名叫“中央”的杂货店买菜的时候。当时,她笑着和我打招呼,并要去我的电话。第二个周末,她就跟我打电话来,告诉我她住得离我很近。还说她的儿女长得很好看,问能不能带他们到我那里来小坐一会儿。我喜欢小孩,对晓夏娜的想法,我没有半点儿犹豫就答应了。

 

刚进门,我就发现她的两个孩子,的确长得漂亮极了。我见了,真是说不出的喜欢。晓夏娜告诉我,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八岁,一个十岁。聊了一会儿,我才知道原来晓夏娜是带着她的儿女来跟我学中文的。我要上学,没有太多时间教他们,但人来了,也不好拒绝,加上两个小家伙着实可爱,当时,就教了他们一个小时。两个小家伙聪明得很,只一个小时的功夫,就记住了许多生词和句子。走时,晓夏娜高兴地告诉我,说我教得很有方法,提起了他们的兴趣,因为两个孩子在中文学校从来没有好好学过。走时,晓夏娜给我三十块钱的工钱,我说什么也不要。心想,她也算是个熟人,我帮个忙,当然不该要钱。可是,晓夏娜却坚持要给,说她其实给的太少,而我付出了,就该有回报。

 

“我知道你很忙,但是希望你不要拒绝。我们两个大人都没有多少文化,但我们希望孩子多学东西。” 说完,她又加上一句:“我今天给的少,以后每个小时再多十块,但请你千万不要拒绝。不要拒绝我给的工钱,更不要拒绝教他们。”

 

就这样,每个周六,晓夏娜就带着她的孩子来我家学中文。我收了她的钱不太好意思,常常给她孩子买些东西想办法还回去。晓夏娜经常说我没有经济头脑,老做赔本生意,也时常找些理由再买些东西送我。这样,我和她的关系,就慢慢变得密切起来。后来有一段时间,我甚至把她当成中国朋友来待。

 

晓夏娜的孩子在我那里学了一年多的中文,直到我毕业前夕要写论文忙不过来中断。但是,我和晓夏娜的交往,却一直没有停过。我们交往的这两年多时间,她也从我这里学了不少中文,虽说她不太会写,但后来她和我聊天,已经完全可以用中文。

 

晓夏娜很忙,她和她丈夫想再开一个洗衣店。他俩想赚更多的钱,将来让两个孩子上美国的名牌大学。因为这个原因,晓夏娜的丈夫从来没有来过我家。每次请他过来坐坐,他都让晓夏娜代为感谢,然后说要用那个时间来多赚钱供两个孩子上学。他认为在美国,只有苦干才能赚钱。

 

“中国人真是吃得苦。我老公每天干十五六个小时,一年从来不休息一天。” 晓夏娜对我说。

 

“特别是中国福建人,又能吃苦又有生意头脑。晓夏娜,你放心,你的老公会给你挣很多钱,你们的孩子将来长大了,一定上得起最好的学校,也一定会很富有。”我说。

 

“这个我相信。我老公很爱孩子,他将来定会让他们上美国最好的大学,赚更多的钱。” 晓夏娜说完,又补充一句:“当然,那时他们是靠知识和能力赚钱,而不是像我们现在一样做苦力”。(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