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三十六)

(2004-11-14 21:20:19)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三十六)

 

作者:惠兰

 

 

第六章  结束语

                                 

36

 

 

我叫三立,今年五十岁,一个持美国绿卡的中国人。我的家住在圣路易斯一条名叫HOOVER的路上。时下,已是2005年的年初。此刻,我正坐在自己的家里,看着字台上的那张合影出神。再过两天,就是中国的新年了。

 

我独自坐在窗前,看着枯枝上的积雪在寒风吹打后落到地上,又随着一阵风,再跳着飘着回到空中。我的手边,是一杯热茶,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我坐在窗前,回忆我这三年来的生活。事实上,是回忆我们一群人三年来的不安或幸运。

 

我独自坐在窗前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写下了几个故事、许多文字。写着写着,我的脑子就迷糊起来。我不知道我刚才写下的这些东西,到底是我的真实生活还是只是一些故事。我也不知道,这些文字到底是真人真事还是我的想象。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了我被解聘后的第三个年头。三年了,我的生活又恢复了常态。我重新有了房子,有了工作,有了女人,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我被解聘的这三年时间,世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变。是的,这世界其实变化不大。就像我记忆里的那张照片,还和从前一样静静地站在我的字台上。照片里,那几个我所熟悉的人,依然以同样的方位站在那里,依然在不住地微笑。我左边的第一个人是胡其,第二个是王小冬,站在我右边的第一个人是汪洋,第二个是陈兴。也许,我并没有记错,那些人的确是我的朋友,三年前和我一样有过被解聘的经历。对啦,我现在总算记起来:这张照片,是在我们被解聘的前一周,在芝加哥玩时拍下来的。

 

我记得清清楚楚。他们每个人的名字,每个人的长相,每个人的故事。以及和他们相关的一些人,像刘燕、李玉枝、张帆和李湘人等等。我记得很清楚,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确确实实存在于现实之中。

 

生活真是不可思议。才三年的时间,照片上的这些人,包括我自己,就像是存在于梦幻里。这群人被解聘后,戏剧性的生活变化或者结局,让我直接怀疑他们的经历,是不是我想象中的一个故事。也许,我的确是老了,总在清醒和糊涂之间,怀疑着一切。

 

我坐在窗前,也不知写了多长时间,直到又一个夜幕降临。今晚,我终于写完了包括自己在内的五个人的故事。写完,我才发现那些人和故事,并不存在。所有的一切,原来都只是梦。

 

窗外,地上的积雪在路灯的照耀下,轻轻地涌着梦幻一样的白色。此时,我双手敲打键盘的声音,在寂静寒冷里就显得格外的脆裂刺耳,像是死寂世界里突然跑来了生命。

 

可那时,我正处在人生的低潮时期。我的老婆离开了我。按我当时的境遇和状态,她离开得十分干脆和及时。我和她,曾在一起生活了二十二年。二十二年之后,我才终于从梦中醒来。

 

虽然,当初被公司解聘,后来成了我的转机和运气,我重新得到了金钱和心爱的女人。但是,我被解聘之后,那段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却是我这一生中所经历过的最大的伤痛。当然啦,我还得顺便补充一句:那也是我这一生中,所得到的最大的收获。

 

生活还在继续。可是,我的故事却只能到此为止。

 

还是那句老话:“现实”这个词,我从前不大说,也不能理解;但是现在,我知道“现实”是什么。

 

知道后,我更不想多去说它。

 

(全文完。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几点说明:

 

1.              预告:下篇小说《黒色晚妆》,写四个外国女人在美国的底层生活与最终结局。欢迎阅读、评论。

2.              说明:在此发表的小说均是初稿,即写即发,没有仔细较对和修改。欢迎读者把各种建议或意见寄给我(ruomu0320@yahoo.com.cn,以备正式出版时作为修正参考。谢谢。

3.              版权:欢迎转贴。但须注明“本作品版权属原作者惠兰所有”字样并附上本人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传统媒体及一切付费媒体刊用,请与本人直接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igman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感觉你是其中的刘燕,既参与其中,又与他们保持着距离,你不过是借三立的嘴来陈述故事罢了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寒人:谢谢你的意见。我想应该让三立有这方面经历。 以后会做调整。祝你圣诞快乐。
寒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
希望您的佳作不断问世。
关于三立学修车到开修车铺这件事,我觉得您可能是由于掌握信息不够多的缘故,想得有些简单了。修车是个技能含量相对较高的活儿,我不知道美国是怎样的,在加拿大,拿到修车执照(技术执照),需要三个条件,KNOWLEDGE+TRANINGN+EXPERIENCE。KNOWLEDGE和TRAINING可以在COLLEGE里学到,EXPERIENCE是熬出来的。一般是读完2年的COLLEGE,再取得3年的经验,才有资格考LICENCE(LICENCE必须在12个月内考完,否则得重考),有了LICENCE才能有自己的铺子,除非聘请一个LICENCED TECHNICIAN。三立的动作有点太快了。一般这个过程需要5年时间,除非是在读修车以前,就有在车行做学徒的经验。

加拿大的很多行业规范受美国影响很大,修车也不例外吧。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喜欢我的小说。
寒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是其中的刘燕,既参与其中,又与他们保持着距离,你不过是借三立的嘴来陈述故事罢了。

很好的小说,对很多事件有恍若亲身经历的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