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三十一)

(2004-10-19 22:29:50)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三十一) 作者:惠兰 31、 王小冬一家出完事后,虽然大家极力保持低调。可是,在圣路易斯当地的华人中,这件事情的反响很大。好在这帮给他同过事的朋友为人都不错,每次有人问起这事儿,大家都避开不谈或是想办法把话题引开。就连当初没来帮忙的李湘人,在公众场合,也是绝口不谈这个事的。最近听汪洋说起,好像李湘人在王小冬一家死后不久,就去了芝加哥一家中国人很多的网络公司。他在那家公司仍是当了软件组的经理,但是,听汪洋说,现在,他对那些中国人手下都挺好。我不知道汪洋是从什么地方听来的李湘人的消息,但后来刘燕告诉我说,汪洋有个同学在李湘人手下工作,所以知道李湘人情况。 “李湘人虽说把有的事情做得过分了些,其实,他也不是一个很坏的人。王小冬出事后,他一直没来,那说明他心里有愧。”刘燕说。 “我不想说他的事。”我回答。 “三立,我知道你不喜欢这个人。说实在的,我也不喜欢。但是,人应该宽容,他现在的变化,不管怎么说,还是让人高兴的。”刘燕说。 “希望他眼中还有中国人。”我说。 “三立,他当初那样做,可能是因为他在国内的单位呆久了,善长勾心斗角的事儿。我在想,他可能还不是那种没有良心心肠很黒的坏人。”刘燕说。\r “是的,每个人,包括王小冬、李湘人,你和我,我们各人都有各人的毛病。只是,有的人能够克制自己,有的人不能。像李湘人,现在就学会了克制和宽容。我是不喜欢他,倒是也不恨他。变成一个人,都会有问题。只是,如果大家都想得开,事情终会往好的方面转变。胡其被解聘后,林心的能干和主见,从某个角度来说,还是李湘人成全的呢。怕就怕像王小冬那样,遇事想不开最后出事。”刘燕又说。 “刘燕,我和你的想法一样。你别说,当初大家一起吃个饭、搞过聚会,就有好几十个中国人。现在,大家各奔东西。我想起从前的情形,常常十分怀念。唉,人与人能够相聚,都是一种缘分。可能够有长久缘分的朋友,却是不多。”我说。 这个话,说出了我的心态。别说,眼见大家一个一个各奔前程,我倒真是有刘燕一样的感觉。就连我当初不喜欢的李湘人,我有时都还会想起。毕竟,大家相处得久了,还是有些真感情。这种感情在人们情绪冷静的时候,才会更加真实地表现出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保证自己能活多久,也不能保证我们做过的每一件事情,是不是都一定正确。可是,只要有了一段不凡的经历,我们便会懂得更多,便会改变更多。 王小冬之死,让我彻底消除了从前对李湘人的成见,也让我认真反思从前自己对王小冬并不完全的宽容。现在,我能理解,李湘人没在王小冬一家死后出现,他的那种压郁和矛盾痛苦的心情。王小冬死后,他离开原单位去到芝加哥,又完全改变了过去自己的言行。他后来的所作所为,对他,或是对任何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至少他尽力去做了。而且,他做到了。 我由此想到,男人的改变,是世上最为可贵的事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血肉之躯,不是神,就不可避免地会做错事、或是走入歧途。正因为这样,我们才需要宗教,需要上帝,需要在人生过程中,不断地去忏悔去改变。在我的感觉中,男人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只有生活,也唯有生活,才能让他们成长。 王小冬一家,过早地走了。可当初和他家情况一样的另外三对夫妇,如今都生活得十分快乐。当初被解聘时,那三个年轻人的老婆当时也怀着孩子,情况和王小冬家一样。他们中的三个人,后来有一个申请到了博士奖学金,到现在还在学校上学。另外的两个人,自费读完了硕士。一个人毕业后在加州找到了工作,另一个后来中途拿到了奖学金,现在也仍然继续在读博士。这三家人的孩子,两女一男,都同年同月,长得很是健壮。虽然他们三家人现在住在不同的地方,但他们几家常打电话,交流几个孩子的情况。 直到现在,当初被解聘的人,除了王小冬一家,所有的人都生活得越来越好。 王小冬和李玉枝的父母回国之后,我一直没有再和他们联系过。听善于交往的汪洋说,他们三个人的骨灰,后来都埋在一起。每年的清明节,他们两家的父母都要聚在一起,给他们敬酒烧纸,大哭一场。(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