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九)

(2004-10-12 21:48:33)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九) 作者:惠兰 29、 王小冬一家人死了。可是,他杀人然后又自杀的那把枪,来自何处,却一直是个迷。直到两个月之后,人们才知道,他当时用的那把枪,来自他的一个美国同事JACK。 事情是这样的:金理公司解聘人的一周前的一个周六,同事JACK家搞了个PARTY。JACK的老婆经济博士毕业,在纽约一家经纪公司找到一份高薪工作。星期一早上,JACK老婆就要离开圣路易斯过去上班。走前,他们一家宴请同事过去热闹热闹。当时,王小冬也去了。 大家在JACK的后院吃烧烤,聊天唱歌好不热闹。有人的酒喝光了,大叫JACK进屋去拿百威啤酒。JACK应声进屋,金理跟着JACK走进来,问JACK: “JACK,你老婆走了,你会不会跟着她去纽约?” “实话对你说,她过去之后,会给我留意工作。等找到工作,我就打算把房子卖了过去。”JACK说。 “那你的意思是说,你最近很可能会辞职?”金理问。 “可以这么说吧。”JACK回答。 “JACK,有一件事情,我想给你说。我们是老朋友了,你可得答应我不能告诉任何人。”金理说。 “那当然。金理,这个公司是我帮着你建起来的。我们是老朋友,当然说话算数。”JACK回答。 “JACK,公司可能会在最近裁员。我也不想这么做,可是不这样做,公司怕撑不起。我在想,你如果愿意,我可以把你裁了,给你三个月工资。你到纽约去找工作,这比你辞职划算。当然,你要是不愿意,我是不会裁你的。”金理说。 “真的吗?我正在犹豫辞不辞职呢。要是你解聘我,那当然好,可是你却吃亏了。”JACK说。 “吃亏倒是没有,我只是按规定办事。如果你愿意以这种方式走,还帮了我一个忙呢。你知道,最初,我是准备解聘一个印度人的。可是,那人在这里是H1B的工作身份,他的老婆又快生孩子了。我要是解聘了他,他一时半会儿会找不到工作,他的老婆孩子,到时也会没有了医疗保障。你答应我这事儿,等于是帮了他,也是帮了我的忙。”金理说。 “金理,你的心肠真好。现在当老板的,大多只看钱。你这样为他人着想,真是个难得的好人。要换了我,我也不能保证。”JACK说。 “JACK,我知道你这个人也很好。你当初帮我,我一直都很感谢呢。”金理说。 “我那不算帮你。你给我不低的工资,我为你干活,那只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我是个工作认真的人,换了别家公司,我还会这样干。这和你不一样。”JACK说。 他俩谁也不知道,这个对话,被上厕所出来的王小冬听到。说完这些话,他俩都回后院去了。第二次,当JACK进屋拿饮料的时候,看到王小冬正从他家的卧室出来。 “抱歉JACK,我去厕所,走错了门。”王小冬红着脸说。 “没有关系。你第一次来,走错门很正常。”JACK说。 “JACK,我真的不是有意的。”王小冬又说。 “你真的不用解释,小冬,快出去喝酒吧。”JACK说。 JACK做梦也没有想到。当时,王小冬并不是无意走错了地方,而是特意去他的卧室,把他的枪偷了。王小冬当时见到他的眼神,惊慌失措,像是做错了什么大事一般。可是,JACK当时根本没有去在意王小冬的神情。在他的后院,他有一大堆人需要招呼。金理给他三个月解聘工资的事情,他也是急着要和老婆商量,然后给金理一个确切的答复。 他碰到王小冬的时刻,已把金理的话转告了老婆。他老婆希望他拿了三个月工资尽快去纽约。其实就是他老婆不这样说,JACK本人,在圣路易斯呆久了,也正想换换地方。这样,公司要解聘人,而JACK又可以在其中,这对JACK一家来说,还正是一个喜讯。在这种情绪下,王小冬的表情,就更不在他的多想之中。 过了一会儿,JACK进屋上厕所,又碰到王小冬。王小冬的脸色很苍白,正在客厅打电话。JACK听不懂中文,不知王小冬在说什么。但是他想:这个王小冬,如果到时被解聘了,也会失去身份。一个外国人,在我们国家,也怪不容易的。JACK上完厕所出来,王小冬已放下电话,他对JACK说: “JACK对不起,我老婆说她有些不舒服,我得早点回去了。”王小冬不安地说。 “没有关系,你现在就可以走。对啦,要不要和大家打个招呼?你认得路吧?”JACK问。 “大家正玩得高兴,我看招呼就不用打了。我认得路,你放心。我这就走了。谢谢你,JACK。”王小冬说完,就匆匆忙忙地开车走了。 王小冬走后,JACK并没对对大家说起他走的事情。要换一个新地方了,JACK虽然不能说出来,但他心里十分高兴。他走到后院,和大家说说笑笑,然后高兴地狂饮。 “JACK好呀你,平时都说不能喝,原来你骗大家。”一个美国同事说。 “JACK和我喝过两次啤酒,都对我说他酒量有限。原来,他说的话并不真实。”另一个韩国同事接着喝。 “JACK,我知道你的酒量,你会喝醉的。还是少喝点吧。”金理说。 “金理,我不会醉的。就是平时会醉,今天也绝不会醉。我心里高兴着呢,我哪里会醉。你问问BILL,我会不会醉?”JACK说完,哈哈大笑,又拿起一瓶百威啤酒,张大嘴便倒进去。 JACK的表现,让每个人都知道他是喝醉了。但是,大家难得见到JACK这么高兴,都不仅不劝他少喝,都一个劲儿地夸他有酒量,是英雄,鼓动他再喝。 在这些人当中,只有金理最清楚JACK为什么喝酒。他知道JACK得了他的消息很高兴,所以喝多。但是,他生怕JACK酒后一高兴,就说出公司要解聘人的事情来。今天,公司的每一个都在这里,要是JACK先把这个消息说出来,那就坏了。那些人今天都玩不好,说不定还得拿他是问,搞出让大家都尴尬的事情。想到这里,老金赶紧进屋把他的担心给JACK的老婆说了。 等JACK的老婆从房里出来,JACK已在这院子里又跳又唱。见到他老婆,JACK走上前抱着她就开始转圈。他的老婆倒是并不拒绝,和他转了几圈之后,就巧妙地把JACK带进屋去了。(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