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八)

(2004-10-11 08:12:53)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八) 作者:惠兰 28、 两个老人黙黙地流泪,金理和张帆握住他俩的手。刘燕拧了两块白色的湿毛巾分别递给他们,这个时候,从卧室传来两个妈妈的哭声。王小冬的父亲终于打破沉黙,对小李的父亲说: “兄弟,我对不住你。对不住你的女儿。” 李玉枝的父亲却并不答话,也没有任何动作。他坐在沙发上,像个雕塑一动不动。要不是他眼里在不停地流出泪水,看上去,他就是一个陈列在展览馆的蜡像。 “我养了个不争气的儿子,害苦了你们一家。我给你赔罪。兄弟,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给人下跪过,但是今天,我想当着众人的面,给你赔个不是。”说完,王小冬的父亲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到李玉枝父亲跟前,跪了下去。 李玉枝的父亲对他的举动,仍然没有任何反应。王小冬的父亲跪在地上继续说: “我知道,不管我怎样做,都换不回你的女儿。兄弟,我并不想求你原凉,只希望你心里好过一点儿。兄弟,你有什么话,倒是说出来啊。” 大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一时间,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都不知道是该把王小冬父亲扶起来,还是让两个心碎的父亲继续下去。王小冬的父亲继续跪在地上,而李玉枝的父亲,仍然没有一点儿反应。这种时候,还是女人比男人聪明。刘燕在旁看到如此情景,立即跑进臥室,把两个妈妈叫了出来。两个母亲看到这样的情景,也是吃惊不小。只过了一瞬,李玉枝的妈妈就走到王小冬爸爸身边,把他从地上扶了起来: “哥哥快起来,这事儿不能怪你。这,这都是命啊。”她说,说完,就放声大哭。 这时,王小冬的妈妈走到他父亲身边,紧紧地握住他的手。 “你们不要再憋了,都哭出来吧。这样下去,大家都得憋出病来的。哭吧,哭出来就好了。”刘燕对他们四个人说。说完,她自己先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 可是,王小冬和李玉枝的父母,都坐在沙发上,极力忍着哭泣。特别是李玉枝的父亲,好像变傻了,仍像蜡人一般一动不动。除了还会眨眼,全身的其他部份,像是已经死了。李玉枝的母亲用手在他面前晃了晃,可他连一点反应也没有。刘燕见此情形,止住哭泣。然后走到他们四个坐的沙发跟前,大声说: “你们的儿女都死了,再也活不过来。就连你们的孙女也死了。他们再也活不过来。从今以后,你们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刘燕话音刚落,四个老人突然就放声大哭起来。连一直憋得脸色苍白的李玉枝爸爸,也是突然举起双臂,哭得呼天抢地。见此情形,金理、张帆和我,都一齐把目光聚集在刘燕身上。刘燕会意地点点头,拿了那两条毛巾转身走进了洗手间。 大约达了半个小时,四个人人镇静下来。经过刚才的一场大哭,每个人 的神志都已清醒。张帆和金理给四个人交待王小冬一家的后事,四个老人都静静地听着。 “出了这样的事情,谁都接受不了。可是,事情已经出了,大家就只能节哀。他们的追悼会,安排在三天以后。大家担心你们到时见了他们会受不了,想知道这最后一面,你们是见还是不见?”金理问。 “要见。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儿,说什么也是要见的。”李玉枝的父亲说。 “我们也想见。”王小冬的妈妈也小声说。说完,她的丈夫也点点头。 “那好吧,我们会让人给收拾打盼得好一些。只是,你们在见到之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他俩都是非正常死亡,那样子,可能不如常态安祥。”金理又说。 “这个,我们都知道。”李玉枝的妈妈说。 “我想,那个孩子,大家就不要见了。那种情形,我已经给你们讲过。我真的希望,你们不要见她了。”金理说。说完,四个老人都不答话。 “那个孩子,你们从前没有见过。按说,他们的女儿,你们也该见这最后一面。可是,出事后,我见过那孩子。她那种状态,我真的希望你们都不要见到。小冬和玉枝家里,有她的许多照片。你们以后见到照片,就等于是见过她本人了。伯父伯母,在这件事情上,我希望你们一定听听我的意见,不要再去见她了。那可怜的孩子,自己也一定不希望你们见到她的那种样子。真的,请你们相信我,千万不要见她。”刘燕对他们四个人说。 “她可是我们的外孙女儿呀。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儿,就这么一个外孙女儿。”李玉枝的父亲说。 “我想见一见。”王小冬的父亲说。 “伯父伯母,我特别理解你们的心情。可是,我真的希望她能留给你们一个完整的形象。我真的想,她不希望让你们看到。这样吧,到时你们先见两个大人。见了之后,实在要想见她,那时再决定,好不好?”刘燕问。问完,两个父亲同时点点头。 “这是金理那边和我们从前公司朋友们的一些捐款,一共是一万零两百。你们收下吧。”张帆拿出一个信封,交给王小冬的父亲。 “谢谢你们大家。真的十分感谢。不仅仅是这些钱,也感谢这一两年来大家对他们一家的照顾。但是这钱,我不能要。张帆,请你交给玉枝家吧。”王小冬父亲说。 张帆把钱递给李玉枝的妈妈,她哭起来,说: “人都没有了,这钱拿来也用处不大。但是,我们双方父母十分感谢大家的一番情谊。出了这样的事情,谁也不愿看到,但是你们为我们做的一切,却让人感动。这个钱,我们需要不大,还是给小冬家吧。” “大妹子,我求求你了,你就收下这钱吧。我们家小冬做出了这等对不住你们的事情,你再把钱给我们,那我们的后半生就不得安宁了。不管多少,总算是我们家对你们的补偿。”王小冬妈妈说。说完,又哭起来。 “还有他的工资和卡上一些存款,我们会很快也给你们。另外,我们还想征求你们的意见,需不需在这里的中国人协会、佛教协会和基督教会再募捐些?”张帆又问。 “不,不要。坚决不要。”李玉枝的父亲说。 “这样的事情,还是尽量少让人知道或是重新提起。我们的意见,也是坚决不要再去搞。”王小冬的父亲说。 “那好吧,我们都先走了。你们好好休息休息。有什么事情,请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张帆说完,大家就起身告辞。(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