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七)

(2004-10-08 08:53:37)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七) 作者:惠兰 27、 其实,我们这里的许多中国人,都知道王小冬被解聘之后,可能会出问题。只是当时,没有一个人往这方面想。在第一批被解聘的年轻人里,有四个人的老婆都怀了孕。而且,当时起码有四五家人的情况,都并不比王小冬家强。可是,人们要么回去,要么想办法在这边上学打工,最终都渡过了难关。就连包袱最重的胡其一家,这几年,情况也已彻底变好。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都顺,遇到困难,重要的是要靠自己去克服。从根本上说,一个人,在成人之后,特别是一个男人,就要担起自己的责任。这种责任没法逃避,也无处可藏。但是,人的能量有大有小,外界压力一旦超出了自己本身的承受能力,像王小冬一类的事情,就要发生。 我对王小冬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有的时候我想,王小冬走向极端,也许还有他身体上的因素。虽然,他表面上看起来很是强壮,但是,我曾听他妈妈讲他在大学时经常头痛,睡不好觉。我不知道,在他生命的最后那段时间,他会不会是压力太大,头痛的毛病重犯,因而导致极度的悲观失望。他有了问题,找不到人交谈,把越来越多不好的东西堆积在心里。平时,他和老婆关系又不是太好,也不可能把心里的话说出来。也许,多方的因素,导致了他最后的极端行为。可以想象,他这么优柔寡断的人,当初做出这样的决定,他的内心,是受过多大的折磨。我真是不敢想象,一个二十七八的年轻人,怎么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情。 我们被解聘的那天,王小冬当着众人的面,哭了起来。他当时的表现,惹得大家看他不起。可是,他当时心里还没有结着疙瘩,他还能够把压郁的情绪畅快地表现出来。按他当时的那种状态,他是不会出事的。可是后来,他却为了省钱,搬到离大家很远的南边。在那里,除了楼下的小张,他没有任何朋友,再加上两口子关系不好,下班回家后,他往往就一句话也不说。而他的老婆李玉枝,自己带着个孩子,成天难得见到老公一面。等他下班回家了,不但不问她一声,反而板着个脸不跟她说话,她心里的怒气,也是压得随时都要爆炸。两个人在这样极端的状况下生活了大半年,双方周围都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可以想象,他俩要是一旦吵起来或是打起来,那会是怎样的后果。 王小冬一家死了之后,从前公司那帮人的联系,又多了起来。包括胡其一家,也是从这里吸取了教训,有什么不高兴的地方,就发泄出来。在这里,我想多说一句,那胡其的老婆林心,真是一个聪明的女人。长期以来,她对胡其的言行极为宽容。她的忍耐和努力,不仅保住了一个家,更保住了她想要的生活。按理说,胡其一家的情况,比王小冬更容易出事,但由于他有了林心这样一个老婆,他的灾难,就不会再来。说这个话,我并不是想贬低王小冬的老婆李玉枝。只是,和林心相比,她并没有看到自己老公问题的实质。她虽说没有多大的过错,但是,她却任一个天大的疏忽在一个家里,渐渐地变成了灭顶之灾。一句话,长期以来,她和王小冬的对打对吵,加速了灾难的来临。 王小冬一家死后,许多人都说,要是当初他们不出国,他们一家会生活得很幸福。这个话,我只信一半。他们一家不出来,现在仍然活着是一定的,但是,要说他们活得幸福快乐,我就一点儿也不相信了。在公司那帮年轻人里,据我所知,王小冬一家是吵架打架最多的一对夫妻。你想想,出门在外,小两口相依为命,都成天吵来打去。要是换了别的环境,那还不是一样地吵闹。也不知他们两个,当初是怎么好上的。他们俩要分开来说,都不是坏人,但是凑到了一起,就十分不合适。小两口在这边大吵大打,双方的父母都不知道。说不定,他们两家的大人还成天高兴他俩在美国天堂过上了幸福日子呢。从这一点看,李湘人当时劝大家回国的想法,还是对的。至少,王小冬他们要是回去了,再怎么吵闹,不管哪一种可能性,就算是离婚,也都会大于杀人。要是他们当初真是回去了,很有可能,他们真是还活得好好的呢。这一切真是天意,当初我要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打死一个人,我也不会去帮他,让他们一家留下来。唉,这都是命啊。 说起李湘人,才想起这次王小冬一家出事,他一直就没有露面。也许他是怕人责怪他当初解聘了王小冬。也许,他压根儿就讨厌王小冬这个人。可是,不管什么情况,王小冬一家人都死了,他也是应该来看看的。这个人,有时的行为让人无法理解。他这样的人,我周围倒是不多。 王小冬出事后,他和李玉枝的父母都来了。汪洋去芝加哥机场接他们。他们下了飞机,还没有上汪洋的车,两个妈妈就昏倒了。汪洋要送她们去医院,被两个父亲阻止了。他们说,这样的情况在国内上飞机之前,就出现过几次,只需休息一会儿,就会好的。果然,没过几分钟,两人就都醒过来,直摧汪洋赶回圣路易斯。 王小冬公司的头儿,在OLIVE路边的THE COVE公寓订了个两居的房间供他们四人居住。怕他们吃不惯美国饭菜,还每天给了一百块钱,请刘燕她们帮忙做做饭。那个公寓环着一个人工湖,里面有家具和一切需要的用品。和一般的宾馆比起来,多了个功能齐全的厨房,又是位于住家区,更有一种家的感觉。金理不愧是个中国人的后代,他细心的安排,让大家在悲伤的时刻感受到一些暖意。 女人的神经最为敏感。两个妈妈一到公寓,见到里面的设施摆设,再想到她们的孩子再也无法享受到如此生活,都伤感的哭起来。大家见她俩哭得伤心,都上前去劝。可是,大家越劝,她俩哭得越是历害。最后,两个父亲各自把自己的夫人领回卧室躺下,走出来。金理把事情发生的经过给他们讲了,又由汪洋来补充一些当时知道的情况。不管是金理还是汪洋,他们都只是把事情说了个大概,让他们知道了整过经过。许多具体的细节,包括电视新闻里的镜头,两人都闭口不提。 两个父亲听完,都没有说话。只见眼泪顺着他俩的脸,不断而无声地滴下来。他俩的双鬓都已全白,那泪水在台灯的照衬下,显得晶莹而古怪,像是一些美丽的小珠子滚动在苍老的树皮表面。我说不清楚自己当时的那种感觉,但有一点很清晰,我在心里狠狠地骂王小冬: “你这个不负责的狗日的,害得四个老人过不好下半生!” (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