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六)

(2004-10-06 08:06:31)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二十六) 作者:惠兰 26、 张帆他们三个说完最近跟王小冬接触的情形,其他的人,又在接着说。而我自已刚才的故事,却是并没有说给大家听,我只是一直在心里想着。想得多了,就突然明白当初我帮王小冬,他为什么说出那些让我反感的感谢话。是了,那并不是他肉麻奉承,而是他的真实心态。他这个人内心脆弱,把我帮忙的事情看成了一个挽救他命运的机会。如果当初我没有给他这个机会,他说不一定早就做出了同样的事情。说不一定,他也会杀人自杀。他受不了太大的压力,对现实感到绝望,这样的事情,迟早总要发生。现在,我才完全反应过来,当初,王小冬在那样的心态下,对我说出那样的话,的确是出于他的真心。可惜,我当时从来没有往这个角度想过。我太粗心了。如果当时我仔细一点,是能发现问题的。可是,我竟没有往这上面想一想,还一味地去反感他。天哪,我怎么这样傻呢。本来,我是有机会救他的呀。至少,我可以让他找个心理医生。或者,我可以给他家人打电话,建议他回国。在国内,亲人朋友多,他这样的情况,是很可能调节好的。可是,可是现在,一切都已经晚了。唯一的一点点安慰是,尽管我当时很反感他,但我对他,一直都很客气,一直都在不停地帮他。 可是,不管怎么说。王小冬死了,我还是很内疚,总觉得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有一些责任。 “从王小冬的举止,我早该发现问题。可是,我太粗心了,导致他今天的结果。”我突对大家说。 “三立,这话不止是对你,我也是一样。从他的言行,我也应该知道问题,可惜我没能。”张帆说。 “我也是,打工打得昏了头,只想着自己挣钱还贷款,却是没去在意王小冬当时的状态。”胡其说。 “你们都别怪自己。想当时,王小冬说那些话,我还跟他大开玩笑。我们都不是心理学家,平时和朋友交往,当然就不会那么仔细。我看,如果要自责,我倒是最应该自责的一个。”汪洋说。 “我觉得发生这样的事情,不是你们任何人的过错。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依我看,这种结果,也是因了王小冬的性格。很抱歉我在这种时候说这个话,但是,我知道自己说的是真话。”刘燕突然说。 刘燕说完,大家也都不再做声。有的人,在这里呆了快一整天,显然累了,都靠在墙脚或是沙发上,露出疲惫的神态。 “我看,大家暂时不要说这个事情。累了一天,都原地休息休息。我和林心再去包些饺子,到时吃了,大家晚上就早点回去。明后天,大家要帮忙的事情不少。”刘燕又说。 当晚,大家随便吃了点饺子,就准备回家。汪洋却提醒大家本地新闻马上就要开始,大家可再等等,看有没有王小冬的事情。说完,汪洋把电视调到第五频道。果然,没过多久,圣路易斯新闻就已开播。新闻还没开始,电视里就打出了头条新闻的广告。大家一看,立时都屏住了呼吸。今天的头条新闻,不是别的,正是王小冬杀人自杀事件。 大家见到广告,都挤到电视跟前。很快,本地新闻就开始了。 电视里说:今天凌晨大约一点半,某某公司一个中国雇员,开枪打死了他的老婆孩子,然后再开枪自杀。他杀人自杀的原因是担心公司裁员。新闻里说,早在几个月之前,王小冬被圣路易斯一家网络公司裁员。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找到一份新的工作。可是,半月前,这家新公司也开始裁员,公司虽然没有解聘他,但他自己担心又丢了工作,所以动了杀死家人再行自杀的念头。 接下来,电视里又说:今天早上,警方在他家里找到他的日记。经过中文翻译,证实他在杀人和自杀之前的一段时间,就在日记里写了他担心被解聘、无法承受现状想自杀解脱的心理。 跟着,电视画面就由王小冬的公寓移到了他的家里。从画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王小冬老婆李玉枝穿着一身兰白相间的条纹睡衣,躺在卧室大床边的地上。她睁着双眼,血从她头部和胸部流出来。她的右手边上,是一个被血浸红了大半的白色枕头。看样子,那是在她惊恐之时无意抓下来的。跟着,镜头又移到了那张大床的另一头。在另一边床头的地上,躺着一个婴儿。婴儿睡在一块淡蓝色的小地毯上。地毯周围已全被血染成了红色,只有一小块,靠近婴儿两条小腿的地方,还看得出地毯的本色。那婴儿很是瘦弱,她的脑袋,已被枪打得不知去向。远远看去,就像是谁家死去的一个宠物。如果不是那镜头把她的双脚照得清清楚楚,那个样子,看上去真不像是个婴儿。 最后,镜头又移向了客厅。客厅靠近茶几的地方,躺着一个高大的男人,他手里拿着枪。那男人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在他周围的地上,也是一大滩血。 很快,王小冬的邻居小张就出现在屏幕前,重复着他给汪洋打电话时说的话。跟着是我们十几个人坐在草坪里的镜头。那解说词说,这些人都是王小冬的朋友,他们并不知道王小冬一家已经死去。一听到消息,他们立即赶来探听。 没过多久,王小冬公司的老板金理又出现在屏幕上。 “你们公司最近解聘过员工吗?他是不是因为担心被解聘才走上极端的?”记者问。 “我们是一家小公司,半个月前,为了节约成本,公司解聘了六个员工,其中并没有王小冬。至于他是不是担心被解聘,这个我就不知道了。但是,就我这个老板来说,我是不会轻易解聘他的,除非是他有一更好的地方自己想走。说实话,王小冬这个人,工作一直干得很好。”金理说。 “请问,你事先知道他有自杀的迹象吗?”记者又问。 “不知道,一点儿也不知道。我得到这个消息,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天哪,这可是为什么?他为什么要走上如此绝路。”金理说,说完,就快要掉下泪来。 电视画面从金理那儿切开,跟着又换到了王小冬的公寓。播音员说: “时下,公司裁员越演越烈,人们在激烈竞争之中,承受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的高度压力。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失去或是将要失去工作。但是,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每一个来说,都只有一次。生命短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学会如何在艰难条件下善待生命。” (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