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三十四)

(2004-10-31 15:10:25)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三十四)

 

作者:惠兰

 

 

                                

34

 

 

有天,刘燕突然对陈兴说:

 

“你如果想永远留在这里,我们只能离婚。”

 

刘燕的话,吓了陈兴一跳。他不明白,好好的,刘燕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刘燕说这个话,太让他吃惊,也让他犯迷糊。他搞不清楚刘燕是过得太闷跟他开玩笑呢,还是她内心真的就这么想。“难到,她另外有人了吗?”陈兴问他自己。但是,陈兴并不能确定自己的任何一种想法。因此,他首先做的,就是引开刘燕的话题。

 

“你可能有点累了吧,我们晚上出去看电影如何?”陈兴说。

 

刘燕好像没有听到他的话一样,又说:

 

“我每次跟你说正事,你就东扯西扯,不让我说下去。你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也没有那么好的耐心。我刚才说,如果你想一直留在这里,我们没有其他办法,只能离婚。”

 

“啊,你说这个啊。以前我们可从来没有说过这类似的话题。嗯,这样吧,你的想法,让我考虑考虑。我想完后,这几天就答复你,好吗?”陈兴说。

 

陈兴的话,原是想先把刘燕稳住,然后再去考虑让她留下来的办法。从前,他俩每次闹矛盾,都是因为陈兴对刘燕的话装作不懂,一味地拖着不置可否。有的时候,他俩吵完一次或者是一次普通的对话之后,两个人可以好多天都不说话,直到外面有个需要他俩共同出面的事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夫妻不说话的频率越来越高,虽说外人极少知道他俩的情况,可陈兴明白:他俩这样长期僵持,比大吵大闹的夫妻更加危险。说不一定,到时怎么就离了婚,还让旁人莫名其妙呢。从前,不管在怎样极端的情况下,刘燕从来没有说过一句离婚这样的重话。可是今天,她却平静地连说了两次。陈兴听完,心里的震惊就非同小可。因为陈兴太了解刘燕,她心里不这么想,是不会说出这个话来的。她是个深思熟虑的女人,绝不会把离婚这样的重话拿来开玩笑。

 

而刘燕这边,当她听完陈兴的回答,却是吃惊得说不出下一句话来。她走进卧室,把门关上,一个人开始细想分析。“啊,你说这个啊。以前我们可从来没有说过这类似的话题。你的想法,让我再想想。我想完后,这几天就答复你。”刘燕一遍一遍地想着陈兴的话,最后,她终于得出结论:这离婚二字,是她自己先说出口。可是,她的话,正好顺了陈兴的心意。

 

刘燕想着,心里又惊又怒。这个没有良心的男人,我为了他到美国来,他却对我有了二心。他想离婚,却等我说出口。我和他夫妻这么多年,可没曾想他会这样,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哪。我在美国这三年,幸好一直坚持写东西、一直坚持学习,没有把自己丢掉。要不然,我吃闲饭的时间长了,到时就会有好戏看了。幸好,我还是一个不太傻的女人,头脑一直还清醒。不行,我说什么也不能再在美国浪费时间了。在这里呆下去,就要成温水里的青蛙,被烫死了还不知不觉。想到这里,刘燕突然对自己说:

 

“自然,我现在是开水里的青蛙,要自己往外跳了。哼,要想麻痹我,就凭你陈兴,还是嫩了点儿。”

 

接下来的日子,陈兴并没有想出能让刘燕留下来的办法。而刘燕呢,也不去摧陈兴考虑的最后结果,更不再提离婚的事情。现在,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要回国。这种愿望其实是她的一种计划中必得实施的行为,不管陈兴的态度如果,她要回国,只是早一个月晚一个月的事情。刘燕就是这么一个女人,只要她下定决心要做某一件事情,天下就没有第二个人能够阻拦她。她没有做成她想做的事情,除非是她自己在做事之前改变了主意。

 

其实,那天她对陈兴说那个话,倒不是强硬的真要回去,她是想看陈兴的反应。如果陈兴当时说他要放弃读书跟她回去,她刘燕还真是不能回去。如果陈兴给她说些好话,她也有可能真会再去读书。她这个人聪明能干过人,却是个糍粑心肠。从某些方面来说,她虽然有点儿女强人的味道,但也绝对是个好老婆。可以说,对陈兴,她是做到了好多女人都做不到的牺牲。可是,当她以离婚去试陈兴对她回国的态度,陈兴却没有做任何一件她所期望的事,也没有说任何一句她想听到的话。本来,刘燕是个大度宽容的女人,可是,对陈兴当时的回答,她却是怎么也放不下。陈兴的回答,在她脑子里简直就像一个录音磁带,只要她一静下来,那盘磁带就不断地重放。

 

“啊,你说这个啊。以前我们可从来没有说过这类似的话题。你的想法,让我再想想。我想完后,这几天就答复你。”

 

陈兴和刘燕夫妻间的误解和矛盾,表面看来并没有第三个人知道。陈兴很有耐心地和刘燕耗着,希望她能改变主意。而刘燕却是在动手准备回国的东西,对陈兴冷静的态度,越来越感到心寒。

 

有一天,刘燕又对陈兴说:

 

“陈兴,我无论如何是要回去的。那天,我不该说离婚的话,离不离婚,也不能我一个人说了算。”

 

“我知道你说的是气话。我们感情很好,哪能离婚呢。”陈兴说。

 

“可是,要是我坚决要求要离呢?”刘燕问。

 

“那我也没有办法,只有随便你了。”陈兴回答。

 

“很好,很好。你终于说了实话。”刘燕说。

 

“是啊,你要做什么,我再不愿意,也没有用。”陈兴说。

 

“是的,就像我要回国,你不愿意,也没有用。你高兴我要回去;你不高兴,我也照样要回去。”刘燕说,她被陈兴无所谓的态度激得很是生气。

 

“行啊,这个家啥时候不是你说了算。你刘燕要做什么,谁管得了你呀。”陈兴也很生气。

 

刘燕不再说话。她想:我跟着你出来误了这么几年,到头来你却说这个家是我说了算。也好,从前都算我瞎了眼为你白做了几年饭,从今以后,我要干自己的正事儿了。

 

为避免再吵,刘燕就不再多说一句话。她走进厨房,开始做晚饭。边做饭,竟然边唱起歌来。唱完,她对着陈兴的背影悄悄说:

 

“你也猖狂不了几天。等着吧,看我走了,有你的好日子过。” (待续)

 

作者邮址: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抱歉今天才看到你的评论。我最近的确很忙。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真长见识!又很佩服你的文笔.什么时候才上下一章啊?最近一定很忙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