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十五)

(2004-09-08 07:27:47)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十五) ●惠兰 15、 和所有人都不一样, 汪洋被解聘后,没有发过一份简历出去。他对找工作或者是申请学校,都没有兴趣。眼下,他一心想着回国,想着那个在北京等他的德国海归。那个女子叫王昕,是汪洋这里一个朋友的表妹。汪洋和王昕,一共见过三次,单独相处过大概一两个月的时间。王昕是个四川妹子,长得很漂亮,人又聪明能干,汪洋对那她感觉很好。一个月前,汪洋回国休假就是因为王昕当时有半个月的休假,汪洋特地赶回去陪她。为了这个女子,汪洋虽说回了国,可是他连老家武汉也没有来得及回去一趟。后来回到了美国,他才打电话告诉家里他回过国。汪洋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对汪洋的安排十分理解和支持。他们两个,一直都希望有个中国儿媳。从前,他们没有少给汪洋说他们的想法,可是每次,他们得到的消息,大都是汪洋有了新的外国女朋友。现在汪洋自己转过来了,他们是再高兴不过,哪还会去责怪他没有回家。 汪洋虽说对父母讲了他回北京和中国女朋友相处的事儿,但他并没有告诉父母具体的这个王昕。不知道为什么,凭着汪洋自己多年对女人的经验,他隐隐约约地感到王昕这女子各方面都太出色,不好驾驭。王昕在北京有着自己的房地产公司,虽说目前规模做得还不是太大,但它的发展趋势和王昕的能力,又让汪洋很清楚地认识到:在三五年之内,王昕的情况会比现在好上十倍不止。这样,她要答应嫁给他的可能性就不会很大。 但是,自从遇上王昕,和她相处了几次,要让汪洋再换别的老婆候选人,他自己又不愿意。汪洋被解聘后,立即高兴地给王昕去电话,说他买完房子和车很快就回北京。可王昕的态度,却是坚决而冷静的。 “汪洋,我不排除将来考虑和你的关系。但是,我现在要发展公司,在三五年之内,我是绝不会考虑结婚的事情的。就是将来考虑,也不一定就百分之百的就是你。你也不是太年轻,我现在不给你说实话,将来你会怪我。回国的事,你最好还是再多想想,最好是从你自己的角度和利益想,而不是从我这方面。” “王昕,你的意思是……”汪洋一时不知该说什么。 “汪洋,我没有任何意思。目前,我还没有成家的想法。以后怎么样,我不敢保证。”王昕又说。 “那你目前需不需要我的资金或者是我的帮忙?”汪洋问。 “我知道你有钱,也对房地产业也很有经验,但我不想让你帮我。你一旦帮我,我就有心理负担,就会觉得欠你的。我想靠自己的奋斗把公司做起来。汪洋,你别为我担心,我肯定能做好的。”王昕说。 “这我相信。只是,你如果需要我做什么,请一定不要客气,到时跟我说一声。”汪洋说。 “那自然,我如果真是需要你帮,会给你说的。”王昕回答。 接下来的十来天,汪洋对自己今后的走向,就有些糊涂了。本来,他从前想回国,一心一意是为了王昕,可是王昕对他明确而冷静的态度,让他感到自己今后能和这个女人结婚的可能性很小。说实在的,在美国的这些年,他虽说在私生活上过得还算可以,可时间长了,却也是厌倦了那种性爱多真情少的生活。这个时候,他是特别想有一个妻子,一个家,再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如果王昕没有这个意思,他回中国去,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汪洋不是那种势力而现实的人,但他就是再浪漫,也不至于不清楚王昕对他的真实态度。可以说,在女人问题上,王昕让他第一次感到束手无策。 在这种情况下,汪洋不知道自己应该留下来还是回去。但他是一个性情单纯而快乐的人。这些天,他把自己的去留放在一边不管,平时有空,他都去帮助那些被解聘的年轻同事。那些人有的一定想留下,有的想先试试找工作,不行再回去。汪洋成天东家西家的到处乱跑,或是为他们打广告卖东西,或是帮着他们准备面试或申请学校的材料。那帮年轻人知道汪洋义气热情,他们现在有了点儿什么事儿,却都是不再去找胡其,而是毫不客气地打电话叫汪洋。每天,汪洋为了他们的事情,都早起晚睡,比他上班的时候还忙还累。 第一个星期,汪洋就帮忙把第一批回国的三个人的车和家具,全给卖掉了。没有回去的人,他就帮着他们干各种各样的杂事:大到联系公司改简历,小到转租公寓或是帮忙买东西。又过了十来天,汪洋被大伙儿支使得昏头转向、疲惫不堪。而他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却是没有时间去卖。 人们被解聘后,都一门心思地为自己打算,为自己的身份着急。在这种情况下,相对来说对美国情况较熟、英文又好的汪洋,就是他们最好的依靠对象。他们中不想回去的人,一个一个,为了身份忙得昏头昏脑,没有人想到汪洋还有他自己的事或者是他也有可能需要帮忙。 眼看大家被解聘的时间,已过去半个多月。可是,没有一个人找到工作。有的人正在等老婆的F1签证,但却没有一个自己去申请的人,拿到了奖学金。看来,这次的裁员风暴还将要大规模地席卷。实际情况,必定要比张帆分析的还要严重。在这半个月里,越来越多的裁员消息传来,就是不去关心时事或新闻,大家单从自己同学或朋友们的电子邮件里,就能看出这样的趋势。偶尔,也听说什么公司会有一个工作机会,可那样的机会,往往是一个位置有成百上千的人去争。有时争了半天,结果人家还只要已是公民或有绿卡的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找工作的想法不现实。之后,人们大都把注意力转移到重返学校上。 汪洋被解聘后,瞎忙了好长时间,却还没有定下来是留下还是回去。“九一一”之后,卖房子的人很多,他又不愿意以低价卖出自己位于LADUE的房子。那个位置,汪洋认为是圣路易斯环境和教育以及其他许多综合因素的首选地。那个房子,也是他经营房地产两年后,才看中的。现在要以低于买价的钱再卖出去,他说什么也舍不得。 汪洋正在左右为难,有天晚上突然接到刘燕的电话,说她和陈兴要去汪洋家里坐坐。(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