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四)

(2004-08-16 19:56:40)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四) ●惠兰 4、 文静老公死后,她一病不起。我取消了去欧洲的机票,连美国国内,也都没有出去。每天中午,我都开车到她家里,给她做饭完后再离开。那段时间,我开始准备生意上的事情,连店面的租用合同,也已签下来。 过了些时候,文静好了。下班后有空,就到我家里来坐坐。吃完饭,再回去。蜀梅妈妈和她的新任医生丈夫,不断创造条件让我和文静好。蜀梅也喜欢文静,希望我和她结婚。我和文静之间,相识时间长,她对我一向又颇有好感。所以,我们之间的事情,就顺理成章地发展起来。 不知不觉,半年就已过去。在汽车修理店开张前的半个月,我向文静求婚并希望她能和我一起到欧洲旅行。她同意了。就这样,没有任何浪漫和故事,一个被我暗恋了数年的女人,就成了我的老婆。 我们从欧洲回来的第二天,也就是我被解聘之后的第二年,我就在CLAYTON路上,正式有了一个修车店。修车店的名字,最初是以文静的名字命名,叫做“文静汽修。”文静知道后,笑破了肚皮,开玩笑说我是个没出息的“(火巴)耳朵”,什么事都以老婆为先。我不在意她笑话我。我这个人天生痴情,从来都十分迁就女人,更何况她是我心爱的女人呢。 “你笑我没有关系,我喜欢你,就用了你的名字。”我说。 “三立,我不是跟你开玩笑。我理解你的心思,但你非得改过来。你想,这不是你和我之间的家事,而是生意上的事。你取‘文静汽修’的名字,显得不伦不类。人家顾客一见,还以为是个女人店,修不好车,都不敢来了。”文静又说。 “我不管他们来不来,我喜欢你,当然要用你的名字。”我坚持自己的看法。 “三立,那真是不行。要是美国人来了,问题还不大。可要是中国人来了,看到我的名字,就会误解这是一个女人开的店。你总不能来一个顾客去解释一次吧?这招牌的事儿,真的和别的不一样。你听我的,改一改,好吗?”文静继续说服我。 “那好吧。就按你的意思办。你看,我们叫它‘三立汽修’如何?”我问。 “好。我们想到一起了。就这么定了。”文静高兴地说。 不用说,这之后,文静就把房子卖了,搬到我这里来。不久,她又把工作辞了,有时间帮帮我的忙。 我的修车店,开在离家很近的CLAYTON路上。从开张的第一天起,“三立汽修”店的生意,一直很好。如今,这个店开了快一年了,由于我车修得好,收费也不高,生意直线上升。看来,我当时离婚后,把房子买在这里,真是做了件聪明事。这片住宅区不仅安静和安全,更重要的是,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近。 在美国开修车店,收入不错。这是我现在才知道的。其实,我早就该知道这点,但从前没有去留意这个行业。在美国修理汽车,就好像在北京或是成都修自行车。资源多了,你就是想要不赚钱,钱也会自己长脚,往你那儿跑。CLAYTON这片区域,在圣路易斯的确是不同寻常。同样的东西,在别的地方便宜,到了这里,凭白无故地就要往上涨。餐馆如此,商场如此,连这里的加油站,也是要比别处贵个两到五毛的。我选择在这里开修理店,就是看上了这里的生意氛围。开店半年之后,我的纯利就一直稳在每月一万以上。现在的数字,自然又比这个高得多了。这比起当初给人打工,提心吊胆过日子、随时担心被解聘,可是强得多。现在,我自己当了老板,雇了三个美国人,你要是再高薪请我去帮你打工,我是死也不会去了。 说起来,当初被公司解聘,还真是我的转机和运气。因为被解聘,我得到了金钱的心爱的女人。要是没有那次经历,我这一辈子,也不会有今天。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转眼就到了我被解聘后的第三个年头。三年了,我的生活又恢复了常态。我重新有了房子,有了工作,有了女人,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我被解聘的这三年时间,世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但同时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变化。 时下,已是2005年的年初。再过两天,就是中国的新年了。三天前,文静回老家重庆过年去了。这个时候,她应该正围着她的父母家人,坐在桌前大吃火锅或是别的特色川菜。而我,正独自坐在窗前,回忆我这三年来的生活。回忆我三年来的不安和幸运。 我坐在窗前,看着枯枝上的积雪在寒风吹打后落到地上,想起三年前的一些往事,想起同是三年前被公司解聘的我的那些同事。那些人,都比我年轻。他们当初被公司解聘后,都有着一番艰难的挣扎。其中,还有一个受不了压力,选择了死亡。 我突然开始想念那些和我一起被解聘的年轻人来。三年了,每一天,他们都活在我的周围或是我的记忆里。我十分想念这些朋友。我们曾经一起欢乐过,一起苦恼过,也彼此关注过。 眼下,我离他们很近。他们就站在我桌上的这个像框里。我左边的第一个人是胡其,第二个是王小冬,站在我右边的第一个人是汪洋,第二个是陈兴。这张照片,是我们在被解聘的前一周,在芝加哥玩时拍下来的。当时没有人知道一个星期后,我们五人将会被解聘。照片上,我们五个人都笑得十分开心。特别是站在照片最左边的王小冬,眼睛都快笑眯了。可是,如果他知道自己几个月之后就要死去,他还会如此开心地笑吗? 生活真是不可思议。才三年的时间,照片上的这些人,包括我自己,就像是存在于梦幻里。这群人被解聘后,戏剧性的生活变化或者结局,让我直接怀疑他们的经历,是不是我想象中的一个梦。但是,我毕竟还不算太老,头脑还很清醒。而且,我和这些年轻同事分开,也不过才三年的时间。三年的事,是不可能忘记的。 夜幕降临。窗外,地上的积雪在路灯的照耀下泛着寒气,可我的屋子里却温暖如春。此刻,我正坐在窗前的桌旁。桌上,刚刚泡好的“龙都香茗”茶飘出浓浓的清香。我狠狠地喝了一口,然后打开我那小巧精致的IBM笔记本电脑,开始快速地敲打键盘。 趁着现在还记得很多当年的细节,趁着现在还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时间,也趁着现在自己还有很好的身体和心情,我要把照片上这些人的故事,一个一个地写下来。 不为别的,只为一段不能忘却的生活。(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