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三)

(2004-08-13 07:07:41)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三) ●惠兰 3、 文静在我住房旁边的那个超市“SCHNUCKS”上班,她是店里一个不大不小的头儿。 那时,我在社区大学读了一年零四个月的书,把正常两年半的课程全都学完,该考的证件,也都一一搞到手。万事齐备之后,我不想立即开店,而是先到其他修车店实习了两个月。剩下的半年时间,我准备到欧洲各国和美国没有去过的景点,去走一走。 正在准备行李,突然接到蜀梅妈妈的电话: “三立,你不忙走。立即去我那儿一趟。快点儿,立即去。”她说。 “不行,我机票都订好了,有什么事,等我回来再说。”我回答。 “我太着急,没有把话说清楚。刚才我接到他的电话,文静老公车祸死了。是他做的手术,文静现在正在上班的路上,还不知道。我正在主持会议,不能离开。我已通知文静单位的头儿,等文静一去,就让她回我的家里。所以,请你立即到我那里,等文静回家。”她急急地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文静的家,也住在“PARKWAY”路上,从前和我们是邻居。当然,确切地说,是现在和蜀梅妈妈是邻居。我急急地赶到蜀梅妈妈家里,上网把机票改了期,炒了几个菜,文静却还没有回来。 文静老公死了,对这个突然的消息,我不知道是该为她老公难过还是该为文静高兴。为他老公难过,我对他向来没有好感,那有点儿不可能。可为文静高兴,也不可能。他再不好,毕竟和文静生活了多年,是她老公。既便他有天大的罪过,可是人死了,我也不会去记恨他。再说,他死了,文静一定还是会十分伤心。我现在要做的,只能是尽量安慰文静。 “咦,三立,你怎么在这里。你老婆打电话说有急事让我回来,她人呢?”文静一进门,就问。 “她在主持会,很快就回来。”我没精打彩地说。说完,又补充一句:“她现在不是我老婆。” “三立,对不起,我不该说‘你老婆’三个字。从前说惯了,一时没有改过来,请你不要在意。真的,我不是有意的。”文静见我精神不好,赶紧对我解释她刚才的口误。 我没说话。看来,文静并不知道她老公的死亡消息。我得想个什么办法让她尽量少伤心或者不伤心。但我不知道,那个让她不伤心或少伤心的办法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对她说这个消息。 “三立,不要一个人在那儿瞎想。你条件这么好,应该找一个。我听蜀梅妈妈说,很多人给你介绍,可你看都不看人家一眼。”她又说。说完,就坐到我对面的沙发上。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的脑子里乱得一蹋糊涂,话还没有出口,满脑子的影像,却都是文静哭着的情形。随即,她哭着的那张脸,又在我眼前放大着、弥漫着。跟着,又变成了无数张哭着的脸。那些脸,和以前文静受了欺负来这里时的脸一模一样。那些脸在客厅的空间里,飞来飞去,还带着明显的哭声。它们在我眼前飞了好半天。最后,才隐没进了头顶的天花板里。 “三立,你怎么啦?”文静走过来,用手在我眼前晃来晃去。 “没,没怎么。我,我有点儿饿了,饿得头昏眼花。”我站起身来,对文静乱说一气。 “正好,我早上也没吃饭,也饿了。刚才一进门就看到你桌上的菜,我嘴馋了。我喜欢吃你做的菜,可主人没请,我也不敢就坐下来吃。”文静高兴地说。说完,就自己到厨房柜子里拿了两副碗筷出来。坐到桌上,准备吃饭。 “好,咱们吃饭。你先吃着,我去方便一下就来陪你。”我说。 说完,我赶紧溜进厕所,悄悄给蜀梅妈妈打了电话,让她尽快回来。之后,我拔掉电话线,不让任何消息再进来。这个时候,我心里已有了主意:暂时不告诉文静那消息,先让她吃好。 文静向来爱吃我做的菜。我没离婚之前,她每个星期至少要在我们家吃个两三次。现在,我搬走了,这竟是她最近一年多第一次吃到我的菜。看得出来,她吃了很多,比从前的来这里的时候多多了。 “三立,你可别笑话我。好久没吃到你的菜,今天逮着个机会,我可是把菜都装到喉管一截了。”她说完,禁不住笑起来。 “只要你想吃,我天天给你做都没有意见。”我也假装笑着说。 “天天做,那倒不敢。现在,你是独身,和从前不同。”文静说。 我意识到自己失言,脸刷地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儿。文静看到我的窘相,就立即改口问: “三立,你的个人问题怎么样了?” “不感兴趣。一个人,挺好的。” “话是这么说,但多一个人,还是多个照应。你这么优秀,定是把条件定得人家想都不敢想。” “你说对了。我确是把条件定得很高。那种条件,是现实中不可能的。但我既然认定了,就不想改变。” “能给我说说你的条件吗?我有几个很好的朋友,说不定,到时可以给你搭个桥呢。” “搭桥倒不必,但条件是可以说的。跟你说实话吧,我喜欢上了一个贤惠、漂亮又能干的女人。很多年了,甚至在离婚前的几年,就暗恋上了。可她一直不知道。到现在,也还不知道。除了她,我不会和别的女人好。” “你给她说过吗?” “没有。她有家。我不能说。” “但是,你这样不是太苦自己吗?不管怎样,你还是应该给她说说。哪怕不可能,说了,至少你心里会好过些。” “从前我也这么想。但我的确不想去破坏她现在的生活。虽然,她的生活,并不是我所期望的那么好。” “三立,你这人真好。说实话,像你这样懂得女人的男人真不多。当初,蜀梅妈妈跟你离婚,我就不理解。你知道,因为这个,我有好长一段时间都不理她。甚至我老公打了我,我也不再往她这里跑。” “我知道,但不要去怪她。她是对的,她现在过得很幸福;我也是,比从前过得快乐。” “三立,我了解你这人,总是为别人着想。离婚后的这几年,你可苦了自己。我说,那个女人你能不能把她忘了?我给你说一个也十分贤惠、漂亮又能干的女人。我的表妹,怎么样?” “文静,你不要再为我操心了。你自己还有大事,要等着去处理。我只希望,你一切好好的。除此之外,真的什么对我都不重要。文静,我们也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我想请你答应我一件事: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大事、难事,你都不要太过伤心,一定要好好地生活。” 聊到这里,文静猛然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她没答话,只静静地问: “三立,跟我说实话,是不是出了什么大事儿?一进门,我就发现你神色不对。你自己一大早就跑到这里来,难道蜀梅她妈妈,她,她有点儿什么吗?我以前因为你们离婚的事不理她,可她对我像亲妹妹。我和她,在美国是最好的朋友呢。天哪,难道,难道她真的出了什么事吗?”说这话时,文静的语气,变得极为紧张。 “她没事,真的。她很快就会回来的。” 我说话的声音,已开始有点儿颤动不安起来。我看看表,时针正好指向十一点。这个时候,她也应该到家了。 果然,话音刚落,我和文静就听到一双高跟鞋踩着水泥地板的声音,从门外一路响过来。(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