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1%的爱情 (十九)

(2004-07-24 10:05:14) 下一个
【小说】:1%的爱情 (十九)  ●惠兰 十九、禁忌话题 金花终于醒了。她的记忆完全恢复过来:她想起死去的姐姐,想起她在美国的生活,想起一切她可能想起的事情。 “这些日子,多亏了你照顾。你一定很想家吧?”金花问幺妹。 这段时间,幺妹心里又是高兴又是担心。金花好了,是值得高兴的事,可这样一来,幺妹就只得回四川老家,赚不到钱了。幺妹是个聪明人,金花问她想不想家,她立即就明白金花是想让她走。 “金花姐,我给你做个‘毛血旺’,再做一个夫妻肺片。你多吃点儿,免得我二天走了,你没得吃。” 幺妹说。 “你走了不要紧,反正,你教我做的四川菜,我也会了。你走后,我便自己做来吃。”金花说。 金花说完好久,不见幺妹过来接话。这才发现,不知啥时候,幺妹已进了里屋。金花跟进去,看到幺妹在哭,才想起自己没把话说清楚。看样子,幺妹是认为金花现在就让她走。她在她这里呆了快两个月,怎么会舍得走?别说幺妹,就连金花自己,也是舍不得她走的。 “幺妹,你别难过。其实我也想留你,舍不得你走,可那是害你。我想好了,你还是回老家读书吧。以后,你不要再出来当保姆。你和两个哥哥的学费,我来出。”金花把幺妹拉回到沙发前坐下来,给她擦干了眼泪,接着说:“我给你买好了星期一的车票,到时我去送你。” 幺妹听了金花的话,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已辍学三年,现在,金花让她重新回到学校,这简直是天大的喜讯。但幺妹毕竟还只是个小孩儿,听了金花的话,马上破涕为笑,竟连个“谢”字也想不起来说。只听得一句,拔腿便跑去餐馆,给亲戚报喜去了。 现在,金花的情绪稳定下来。她别的不想,只想好好休息调节一阵儿,再把姐姐的儿子小欢好好带大。 姐姐死后,姐夫李大春经常带着孩子来亲戚家看望金花。对于这个邻居姐夫,金花了解得不多。他虽说是金花的邻居,但从小跟着外公外婆在湖南长大。他回到延吉的时候,已经是个快三十的大人。那时,金花正好远嫁到美国,没有见到这个邻居。 姐夫李大春给金花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长得五官端正、人高马大、一表人材。他说起话来幽默风趣,有时逗得金花哈哈大笑。金花想:这么好的一个男人,只可惜姐姐金蕙没有福份。李大春常来,金花就趁机常和小欢亲近、建立感情。小欢不到两岁,对金花却是一点儿也不认生,一见到金花,就往她身上爬。 “你长得像金蕙,他把你当成了他妈妈。”李大春说。 果然,没过多久,小欢和金花呆的时间多些,就开始混淆起姨妈和妈妈的区别。后来,他就不再叫金花“姨妈”,而叫金花“妈妈”了。金花十分高兴,也希望姐夫常带着小欢来。可亲戚和金花的父母,包括金花的弟弟,却是都不怎么喜欢李大春。他们每次见到他,都尽量不说话。 “金花,我们得想办法让小欢跟着你。至于那个李大春,倒也用不着去理他。”亲戚对金花说。 对于亲戚的话和家人的态度,金花没有想得过多。金花老公在美国,而李大春又刚刚死了老婆,姐夫和小姨子长期相处,旁人有点儿想法是正常的。金花并不去在意这个,心想:你们都想哪儿去啦。 这天,金花为亲戚上街买菜,在一个摊位,无意之中听到有人在议论李大春。 “那个大流氓,当初看上金蕙,是为了她的钱。听人家说,她有个妹妹嫁了美国富豪,钱多得都花不过来。”一个中年女人说。 “是的,她叫金花,从前是我们这条街上最漂亮的女子。只可惜,她姐姐被那个男人害死了,她却还不知道。说不定,那个骗子还会利用小孩骗她钱呢。只可惜了金蕙这女人,唉,多贤惠的一个女人啊。”另一个老年妇女说。 “要我是金花她妈,就告诉金花李大春害死金蕙的事,还让金花一分钱也不给这个坏人。”一个年轻女子愤愤地说道。 “小孩子家,说话不知好呆。那个无赖,是何等的凶残。别说金蕙她妈她爹,还有他弟弟,哪一个敢给金花说这事儿。就算是十分历害的金蕙的亲戚、还有这街上比她亲戚更加历害的人物,也是不敢惹他的。”老年妇女说话时,态度不太友好。显然,她对年轻人说话的口气,很是不满。 那些人继续说着李大春的种种劣迹。金花听着,心里暗自吃惊。原来,这个看上去道貌岸然的姐夫,不仅打骂姐姐金蕙、威逼她的父母弟弟和亲戚,就连社会上的渣滓,他也是敢惹的。难怪,每次家人和亲戚见了李大春,表情又是憎恨又是害怕。 知道这个情形,金花连菜也不买了,径直来到餐馆,问亲戚她在街上听到的,是不是实话。亲戚不回答。金花对亲戚讲,你要是不说,我便去杀了李大春。亲戚怕金花出事,这才说出真相。原来,街上的人说的,全都是实话。不仅如此,金花的父母和弟弟,也受了李大春威胁,不敢接近金蕙。李大春在湖南的时候,就劳改过三次。他在延吉,经常打人行凶。就连社会上的痞子,见了他,也都惧怕得很。 “你父母养了三个儿女,却不爱管事,像两个甩手掌柜。特别是你妈,家里有事儿,都是依赖我这个大姐。可话又说回来,你父母再不管事,也是心痛女儿的。你记不记得,那次你打电话回来,让他们去看金蕙?其实,那天你妈没去扭秧歌、你爸没去钓鱼、你弟弟也没有出去和同学玩儿,他第二天就回家了。可是,他们却都不敢去看。那个恶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他们要是去了,只怕是不死,也得带着残疾回来。” 亲戚说完,怕金花去找李大春报仇,反而白丢了性命,吓得直是后悔说了真话。金花安慰亲戚说,李大春想要自己的钱,绝不会对我金花有半点儿伤害。只是,我知道真相的这事儿,你却是万万不能说出去的,包括我父母。 “人死也死了,你也救她不活。现在,我们只能想办法,把小欢弄过来。”亲戚说。 第二天,李大春又带了小欢过来看金花。金花不动声色,仍和李大春有说有笑。可金花的心里,却在想办法收拾这个魔鬼。想起那天,街上那些人议论李大春时惧怕的神态,再想起亲戚说完真相的后怕,金花就明白:这是一个很难对付的人,一定要从长计议。但是,到底该如何从长计议,金花心里,却是一点儿主意也没有。 “姐夫,不知小欢的事,你咋想?”金花突然问。 “当然最好是你能帮我们带。我一个男人家,不会照顾小孩子。再说,你比我有钱,小欢跟了你,铁定是比跟了我强。”李大春回答。 “那姐夫的意思是,想把小欢过继给我?”金花问。 “正是。只不过,我也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也舍不得。这样吧,你给我十万美元,这一辈子,我都不再问你要钱了。”李大春说。 “哎呀姐夫,你好大的口气。你认为我在美国开银行吗?别说十万,就连五万,我也是一时拿不出来的。”金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我知道妹妹心好,为人也讲义气。这样吧,我只要五万。五万,不能再少了。这是最低价钱。我呢,也不催你。什么时候,你凑足了钱,小欢什么时候就跟你走。金蕙没了,小欢现在,可真是把你当成妈妈呢。”李大春笑着说。 “好,我们就这么定了。来,大家写个协议。”金花说。 “哎呀妹妹,你这可是见外了。一家人,写什么协议。你到时钱够了,我一定给你小欢。如果你真是对姐夫不放心,到时再写,也不迟嘛。”李大春说。 “也是,还是姐夫想得周到。都是一家人,有什么信不过的。我看,就按姐夫的意思办。只是,我恐怕一时半会儿,也凑不齐这些钱。但现在小欢已开始对我有了感情,姐夫你看,是不是先让小欢……” “这个,妹妹倒不必担心,我常带着小欢过来就是。” 金花话没说完,就被李大春打断。 和李大春谈完,金花很是为自己的性急生气。那个魔鬼,要的就是钱,我怎么会一出口就去要小欢,上了他的大当。这样,不但会白白送了钱给他,说不定还会鸡飞蛋打,到时连小欢也争不过来。这魔鬼定是不肯轻易把小欢给我的,只要小欢在他手里,他就有资本来向我要钱。对了,他一定想先把这五万美元搞到手,然后再想别的办法,留住小欢。 “我真是笨到家了,怎么心里还没有主意,竟去乱跟他谈。真她妈的一头笨猪!”金花对自己大发脾气。 生完自己的气,金花又冷静下来。她突然想起,多年前自已熟知的一个故事。那故事说,有天,一个高明的判官遇到两个女人争抢同一个小孩儿。两个女人都坚持说,自己才是孩子的妈妈,对方是假的。判官想:这倒怪了,按理说,一个女人可以同时生出两个孩子,但同一个孩子,却不可能同时由两个女人生出。真妈妈只有一个。他把两个女人单独隔开来问,可两个女人的话,都像是真妈妈说的。最后,判官有了主意。他下令,让两个女人当场抢那孩子:谁抢赢了,孩子就归谁。两个女人听了这话,都拼命地去抢孩子。只一小会儿,那个强壮些的女人,就快把那孩子抢到手了。可是,那孩子受痛,突然大哭起来。那个快要夺得孩子的女人见状,赶紧松手,眼争争地看着另一女人,把那孩子夺走了。最终,判官把孩子给了那个输了的女人。他的道理很简单:那个本来赢了却又放手的女人,见到孩子受罪心软,才是孩子真正的母亲。金花当时看完,很是佩服这个高明的判官。可是现在,金花却是更多地体会到了那个真妈妈的心。 想到这里,金花突然明白:她今天之所以输给李大春,正是因为她对姐姐和外甥的真情。看来,要对付这个恶魔,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