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1%的爱情 (十二)

(2004-07-17 14:35:06) 下一个
【小说】:1%的爱情 (十二) ●惠兰 十二、突发事件 就在金花准备回国的时候,老板李红的丈夫刘先生,被公司解雇了。 事实上,李红是在星期二就告诉了金花老刘失业的事情。这事给李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但在金花看来,那种压力根本就没有必要。第一,李红一家都是美国公民,她丈夫失业了可以按月领到国家的补助。第二,饭店生意火红,李红一家用不着为钱忧愁。第三,李红丈夫如果不想去领失业补助,他可以再找工作。 可这些理由却不能让李红安静下来,她最怕的是丈夫去找加州的工作。在圣路易斯开餐馆之前,李红一家在旧金山生活。那时她是H4的签证,不能合法工作,刚生了儿子在家带着。她丈夫老刘工作很忙,每天晚上半夜才回到家里。因为压力太大,老刘经常莫名其妙地对着李红发脾气。李红告诉金花:不光是她丈夫,当时周围的一些中国人也都看不起她;那些人跟她讲话时,鄙弃的神态就写在脸上。李红当时心情很坏,她感到自已遇到的,不管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还是自已家里人,都比较势利和冷漠。要不是因为生了儿子,她就无法忍受那种生活跑回中国去了。为了儿子,她坚特下来,在旧金山呆了五年,直到丈夫拿到绿卡后换了工作搬到圣路易斯。 李红喜欢这个中部城市。觉得这里民风淳朴。在这里,不管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让她感到放松。只要自己还在美国,她就想一直生活在这个城市。但现在丈夫失去了工作,他们一家人就有可能离开圣路易斯了。这两天,李红心情特别不好,天天都在大骂美国的经济,大骂总统布什。说 “九一一” 都过去两年了,还有那么多公司倒闭裁员,这个国家,是在开始走下坡路了。 “老刘当时骂我是寄生虫,赖着他过活。每天下班回家,不是说菜做得难吃就是说家里太脏。”李红对金花说,“你知道,我是个又会做菜又爱干净的人。我心里明白:他那样对我,完全是因为我没有挣钱。” 金花劝了半天,李红的心情也不见好转。 “开始我想他压力大,让着他。后来才发现他那样对我,纯粹是因为钱。从前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每月工资是他的一倍。他从来可是没有跟我红过脸。不怕你笑话,我那时每晚洗完脚,都是他给擦。可到了美国,他吼我、叫我离婚、叫我滚回中国成了家常便饭。我开始哭,伤心,想离婚回国算了,可后来想明白:再找男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只有挣钱独自,才是长久之计。你看,我现在有钱了,他最多和我吵,但终归不敢把我怎地,也不愿再提离婚。”李红跟金花说过不停。 从前,金花以为李红夫妻关系很好,他们之间,才是有真正爱情的。只有她和金成日,才是凑合夫妻、经常吵架。现在,她倒觉得比起老刘骂李红的话,自已的老公金成日,倒是客气多了。 “我原来以为,你们两个是真正有爱情的。没想到,老刘从前竟对你说那么过分的话。”金花终于忍不住,对李红说,“我很难想象,你当时是怎么过来的。” “金花,我现在活到五十岁才明白:这世上是没有爱情可言的;如果有,那也只有1%。你期望多了,那是自找罪受。所以,要爱,就先爱你自已。”李红说。 星期四下午,李红的丈夫到餐馆来。却不是过来帮忙,而是来看看餐馆的情况,让李红把餐馆卖掉。李红舍不得卖掉自己经营多年、而且获利不薄的餐馆,但她丈夫天天吵着,要她卖。李红这时才知道:原来,她丈夫在公司倒闭之前,他的朋友就给他在洛杉矶找到一份工作。再过半月,他就要到那里去上班了。 李红不想离开圣路易斯,而他的丈夫却十分讨厌这个死气沉沉的城市,说这个鬼地方跟农村差不多。两个人意见不和,说着说着,就争执起来。李红对老刘说,她再也不是从前在家带孩子的那个李红。她现在是老板,而且收入是老刘的几倍,走不走的事,应该她说了算。而老刘却认为,你再能干有钱,终归是个女人,女人是属于男人的。 两人越吵越凶,谁也不让谁。金花夹在中间,不知该怎么劝。眼看吃饭的客人陆续来了,金花灵机一动,说道:“依我看,要你们谁听谁的,都不太可能。这样吧,你俩不防先各行各的。等过些时候,再做长远打算。” 今天之前,李红两口子已经在家吵过无数次,双方都说了许多伤感情的话。金花劝解让他俩先分一段时间。这倒正好合了两人的心意。 为了向李红示威,老刘也不等半月,说走就走了。 李红感慨万千,认为家庭中大都是女人在做牺牲,而男人的利益是动不得的。动了他们半点,他们马上就会起来反抗,而女人更多的时候却要顾全大局,首先想到的是孩子和家。关于男人,金花和李红看法倒是一致。在这一点上,她俩简直就是知音。她们认为,男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夫妻的关系说穿了,就是一种争斗。 “人人都说最毒不过妇人心,可男人总是毒过妇人。老刘早上走时,连孩子也没去看一眼。”李红说。 看到李红家的变故,金花就没有跟李红说回国的事。她想再推迟一个月回家,让李红有一个喘气的机会。出门在外,大家都不容易。金花这次推迟回国,倒也真的不是为了留下来多挣点钱,而是为了帮帮同是女人的李红。金花虽然把钱看得很重,在生活中处处防人,但她的心肠,偶尔还是比较软的。金花心想:在这个高度发达而又危机四伏的世界,女人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生存,还有她们身边表面看来亲近、实际上无情无义的男人。感情这东西最不可靠。说穿了,就是男人这东西最不可靠。金花有时觉得,再厉害的女人都不是男人的对手。比如说老板李红吧,她再能干、再有钱,老刘也是不把她放在眼里。男人都是多变的动物,今天这样,明天那样。 老刘走后,李红一病不起。金花再次成为临时老板。 这次,金花做了两周的临时老板。加上前次,一共三周。这三周里,她明白了许多进货、报税、用人和管理的技巧,再加上星期天与那些韩国老板们的接触,已基本摸到一些有用的门路。金花赚大钱的机会终于近了。她意识到这点,这才打电话告诉姐姐金蕙她想开餐馆的想法。 “小妹,能听到你的声音,比什么都好。你赚不赚大钱,那倒在其次。”姐姐并没有金花想象中的那样高兴,连说话的声音都显得有气无力。 金花有些扫兴,觉得她不该给姐姐说这个。要说,也该等赚到了钱再说。 “金花,你不要把钱看得太重了。你越寄得多钱回来,我就越担心你在那边累坏了。钱不是一切,钱多了也不见得好。”金蕙又说。 金花打电话告诉姐姐开餐馆的事,原是为了让她高兴。没想到,她不但不高兴,还老说钱多了没用之类的话。她这样说话,搞得金花心里有些难受。金花出来,可全是为了她呀。钱多了怎么没用?姐姐你这几年治病和生活的钱,不都是我金花给的吗?说实话,我难道又天生爱钱了?我难道当初又情原嫁给金成日了?你虽对我好,可现在这样说我,多少让人有点伤心。 金花心里装了些气。要是换了别人,她早把刚才的想法拿出来质问对方,但对金蕙,她是不能这样做的。即便她说得不对,金花也不能去说她什么重话。她感到姐姐今天有些反常,不知是不是生病了。 从前,她每次和姐姐通话,说不了几分钟,姐姐就催着她挂掉电话,担心她花太多钱。可是今天,姐姐老给她说钱多了没有用,而且跟她说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让她挂掉电话。 “你八岁生日刚过的第二天,你一个人到后山去玩,掉进一个深坑里了。那天好冷,你中午没有回家吃饭,爸妈让我不要担心,说你这个野丫头一定是到同学那儿去玩忘了回来。只有我一个人觉得不对。我当时感觉你要永远离开我了,而我是不会让你离开的。就这样,这种感觉让我中午吃不下饭,开始到处找你,直到深夜十一点过,我才鬼使神差地往山上跑。说来也怪,那个山上是埋了许多死人的,我平时白天一个人也害怕去,可那天晚上我却没有感到害怕,一个人拿着电筒就去了。找到你的时候,你差不多冻僵了,失去了知觉。可是你不知道我那天是为什么找到你的,我听到你在叫我。从上午到晚上,一直不停地叫。我就是凭了你的声音找到你的。”金蕙说完这个故事,最后才让金花放下了电话。 金花如释重负。心想:姐姐也许太想我了。不管怎样,等李红好些,就马上回去一趟。(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