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记】松花湖听松

(2004-06-25 17:27:03) 下一个
【游记】松花湖听松 ●惠兰                          早就听说在吉林市郊,有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松花湖。它是因丰满水电站大坝将松花江拦腰截断之后,在其上游形成的。由于松花湖是人工湖,出于对人为景观的冷淡,我对该湖的游兴不大。 也许是松花湖与我有缘吧?我在多年前第一次踏上东北的土地时,第一个游览的地方竟是松花湖。 松花湖的美不仅改变了我的看法,还让我领略到了中国北方特有的大气和粗线条风格。而且,在这种大气和粗线条的背后,那种柔美清悠的气息,比起南方来,也别有韵味。 一、泛舟松花湖,于烟波浩渺中欣赏两岸葱茏的山林,或者干脆跳下船去洗个澡,炎热的夏季就显得不那么可怕了。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盛夏难熬的季节。刚来到松花湖,就感到那清澈的湖水和清凉的湖风把夏天的炎热荡得远远的,先前那种不屑游玩的心态瞬间荡然无存。不仅如此,我甚至还有些庆幸自己没有抱着成见不放,而险些失去认识松花湖的机会。 陪我们游玩的东北朋友老李看出我前后态度的变化,高兴地告诉我说,松花湖的风景比你现在想象的还要美,我们会陪你们去松花湖最好的地方玩儿,你到时候一定还舍不得走哩。 我迅速地爱上了松花湖,并对有关她的一切好奇起来。 这个由长1000米、高91米的丰满水电站大坝拦江而成的人工湖,形状狭长。其总长达200多公里,最宽处约10公里,最深处约70多米,蓄水量约100亿立方米,是国内有名的大人工湖。 松花湖的特点是:湖身长,沟汊多,窄处两岩青山对峙,宽处烟波浩渺,四周层峦叠嶂,整个湖区景色秀丽。 我们一行坐船上游,在一片欢快的说笑声中,周围的景色也渐渐地变化起来。不久前还宽阔浩渺、一碧万倾的湖面不知什么时候已变得越来越窄,两岸的山也越来越陡,山上的林木也越来越密。在密密的山林之间,有许多突兀的怪石,那些怪石仿佛恶作剧的顽童,冷不防出现在你眼前,惊出你一头冷汗,然后又着实给你一个惊喜! 同行的人除了老李,大部分是南方人,而且或多或少都有我先前不想来的经历。越是这样,眼前的景致越是让我们深感意外和惊喜。有人说,松花湖的风光有庐山之美、小三峡之秀;也有人说,松花湖美在于粗中有细、刚中有柔;还有人说,松花湖最美的地方在于表面貌不出众,实际上却内秀柔美,让人越来越爱,真有点儿“先结婚后恋爱”的味道。大家越说越兴奋,老李正好趁机加紧宣传,为我们大谈特谈在其它季节出游松花湖的好处。我们虽然都在取笑老李在衙门搞宣传工作太久,得了职业病想做广告,但老李绘声绘色的叙述却暗暗吸引着我们: 松花湖四季宜游。春季宜上岸观赏野花,夏季宜乘船消散暑气,秋季宜远望山峦斑斓色彩,冬季可以上山打猎或凿冰捕鱼。(当然,我们谁都知道,“上山打猎”虽然刺激惊险,但要保护动物万不能为!) 二、在五虎岛听松,是一种奇异的体验,阵阵松涛如大海波浪一样在头顶翻滚荡漾。而鲜美细嫩的白鱼,又会让你难忘美食之乐。 对于出游的南方人来说,与在湖上泛舟相比,也许上岸观树更为有趣。 松花湖沿岸有大量森林,面积在21万公顷左右。主要林木有水曲柳、桦等天然林和红松、白松等人工林。山林中盛产人参、五味子等药材,还有山葡萄、榛子、蘑菇等特产。秋季是上山赏林的最好时机,那火红的枫树、桔红的橡树、金黄的落叶松和米黄的白桦树,把山林变得五彩斑斓,无论远看近观都如诗如画。 松花湖上有许许多多的小岛,在高处远远观之,如天上仙人遗失的大小不同的无数包裹,但要真正走上岛来,你又会发现岛上是一个不小的世界。 五虎岛是许许多多岛中最著名也是最大的一个。其名称是因为从空中俯视,这岛的形状像五只老虎在水中嬉戏而得来。五虎岛面积约为50公顷,岛上林木茂盛,野花飘香。背靠在随便一颗树上,静听头顶松涛如大海波浪一样翻滚荡漾,心胸便会像大海一样深远宽广。一种博大会把你的思绪带到你想去的地方。这时再躺到地上,从松树树叶的缝隙仰望高处的天空,一种诗意又会伴着你对人生的美好憧憬,在你的想象之外神游徜徉…… 听罢松涛,我们又继续坐船从五虎岛往上行驶,不久就到了“花砬子”。花砬子被很多人认为是松花湖景色最美的地方,其沿岸怪石林立,一个个小砬子凸出湖面,背衬着山坡的松林,呈现出一幅“水静、石奇、松秀”的景观。也许是因为这里的景色同南方许多山水有点雷同的原因吧,我倒不认为这里就是松花湖最美的地方。 我们是山也游了,水也玩了,松涛也听过了,现在该轮到说说松花湖的鱼了。 松花湖鱼产丰富,也很有名。主要品种有白鱼、鳊花、鲤子、白鲢等。其中白鱼鱼体扁长,肉质鲜美,被誉为松花湖的无上佳品。鳊花肉味鲜美,做鱼汤最好喝。 谁都知道,游松花湖吃鱼餐、喝鱼汤是一大享受。我天生是个好吃的四川人,自然最不肯放弃这样的机会。 朋友老李不仅善解人意,而且是个很棒的厨师。正好,我也不仅好吃,还善于烹调,于是我们这顿白鱼餐就自然不劳饭馆里的厨师,而由我和老李亲自下厨做。没多大功夫,两大盆风味完全不同的白鱼就端上了桌。每个人都不谦让,只顾径自埋头大吃。饭馆一厨师过来向我们请教,没有一个人回答他的问题。包括我和老李,也径顾吃鱼,并不在意不理厨师的请教而有失风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