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不要问我从哪儿来(童年)

(2009-02-04 17:25:21) 下一个
3

要是没有文化大革命,我们这一代的命运肯定是很不一样的吧?要不是文化大革命,我们一直以为我们这一代是最幸福的,是长在红旗下吃蜜长大的,世界上5份之4的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就只有我们是生活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天堂。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能像我们这样,有个伟大领袖像父亲一样时刻关怀我们的成长,让我们过着比蜜还甜的生活。打我们一懂事,每一天我们灌输的就是条牢不可破的真理:伟大的领袖是我们的大救星呀!经常的忆苦思甜大会感动又加感动,我们唱的歌,读的书,从父母到老师给我们讲的都是一样的话,没有党,你们肯定都流落街头,肯定是生活在暗无天日之中。对这一点,我们是坚信不移的呀,就像你从小被告知地球是平的不是的,你接触的一切人都这么对你说,你的父母,老师,书上写的,都说地球是平的,你绝对不会想到它是的呀。肯定你也会十分的骄傲和满足,即使你是吃不饱穿不暖,一年绝大多数时间是打赤脚上学,你也会感到比世界上其它国家的生活在地狱中的人民,我们是太幸福了,而且这一切全是来自伟大的救星毛主席哩。当然你会响应他的每一句伟大的号召,毫不犹豫地奔向他所指的方向。

现在的新一代绝对不可能我们那一代那样崇拜老师崇拜政府崇拜领袖。们绝不可能理解为什么在文革中会有那么多学生,做了那么多疯狂和愚蠢的行为,甚至为了保卫党和毛主席参加武斗,失去保贵的生命,(他们要是知道他们的死是四人帮所挑动,他们死不冥目呀)。正像我们这一代绝不能体会到老一代生活在封建时代的那一代,那种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的尽忠尽孝的行为。

 小时候领袖说要消灭四害,我们就到处打苍蝇,到最脏的地方挖蛆蛹。还记得全市军民大灭麻雀。我实验小学的师生拿着脸盆,扛着竹竿,到万石岩一旗呐喊,拼命敲打脸盆和埚盖,赶得惊慌的麻雀没地方落脚,飞得精疲力绝,终于掉下来,那伟大的成果,大家多么兴奋呀!第二年,厦门所有的树都爬满了虫子,才知道麻雀吃害虫比吃粮食多,不该消灭。

58年大跃进,我们到处捡铜铁学校交去,家里的铁床,铁门,铁钉,全捐献出来,全民大炼钢铁,超英赶美。那大炼钢铁的日子,昼夜奋战,多么令人兴奋,那农村高产,亩产万斤粮!我们坚信我们已经超英赶美了,我们的伟大祖国已屹立在世界最强,我们是多么自豪呀。

然后接下来是三年自然灾害,现在有些人,写出了不少我们过去不可能知道的有关那三年饿死的人的数字和真相,但仍然有人不相信,因这些事实太可怕,太不可思议了,就像有一天,你突然听到地球是圆的,但老师家长一直告诉我们它是平的,书上也是这么写的,你会很不相信,不然,意大利思想家布鲁诺,为了维护日心说,最终怎会被火活活烧死,因他是坚持地球是的人,但那时绝对没人相信。

们在困难时期才都十多岁,我们知道那些日子叫瓜菜代的日子,被告知是苏联老大哥变脸的结果。只知道在那困难时期天天挨饿,可吃的东西都越来越少了。我们家用甘蔗渣磨成粉参点面粉煮来吃。有一次我和父母的朋友的孩子到“豆仔尾” 下海捞海苔,那几个男孩子把他们捞到的海苔都给了我,让我先回家。我把一蓝子海苔从海泥中拖到厦禾路上就再也拖不动了。我不肯丢了它,但又拖不动,就坐在路边发愁。有一拉媒车的经过,那大妈就对我说:小姑娘,把你的蓝子放到我板车上,你帮我推车吧!那煤车就停在大同路我家的小巷口,就这样我把这蓝海苔最终拖进家门。我们吃海苔吃了好几天呢。那时我家还有几个缸,我们去轮渡那儿扛来海水,这大缸里浸着从农村拣来的青黄色的高丽菜的外壳,我们就常用它填肚子。几个哥哥下海讨小海,还到处去钓鱼,大部份的鱼都在市场卖掉,买高丽菜进来。但大家还是饿。后来父母把我送到钟宅姑姑家。在农村有红罗卜,有地瓜,还和表兄下海,我在那过了几周天堂似的生活,开学才回家来。其他几个兄妹大约都分散到农村,有的在外婆家渡饥荒吧?我还亲眼看到实验小学后门有一家把整棵“万寿福”(木瓜树)砍下,连树杆蘑成细纤煮了吃,我在旁边看着还挺馋呢!唉,我的可歌可泣的童年。

 19633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这首歌是天天到处唱,这时我已15岁,加入了共青团,我带领同学们学雷锋,经常到桥亭那叫阿美食堂去做好事,扫地洗地。大年除夕我们还上街搞卫生和清洁工人战斗在一起,连年夜饭也没吃,我们的革命热情是难以形容,新一代不会相信的当我们初中毕业时,我们是一颗红心向着党,刀上火海也敢闯。记得就在那时我班的文艺股长李文慧上了学校的表红心大会,坚决要下乡,把一切献给党。她一个15岁的美丽少女决定用实际行动把青春献给党,我们是多么动啊,我好多同学全都在那红榜上签了字,有的还鲜血签名的,坚决向她学习。后来报名的人太多了,学校着了急,赶快对我们说要听党的话,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党叫干就干才对,上高中还是要的,这是党的号召呀。但文慧是坚决要下乡的,她没上高中就下乡了。她走上了不归路,她就是在告诉后代书中“户口的代价”中的喝乐果自尽的我的初中好友。

 在高中,因我是班上的团支书,我很知道班上的同学家中情况,我才知道,我们家不是最穷的,班上穷人的孩子多的是。班上有几个女同学学习跟不上是因为在家糊纸盒,信封。有位和我很要好的女同学,家离我家很近。我经常泡在她家和她做作业。她从小在家“背(擦金珀, 一种给死人烧的)。她常常要擦到很迟才去睡觉。不知道男同学的情况,但知道有不少同学是靠那几元助学金生活。有一天一位享受助学金的同学数学不及格,我们的班主任点名批评他,他流着眼泪跑出教室,再也不来上课了。我们几位同学上他家劝他才知道他常饿着肚子来上课,他没有了父亲,他说他该去打工养家了。

 我父亲在中学当老师,工资还是学校中高工资的老师之一,大部份老师是57元,但父亲是74元,但这工资是领了一辈子的,我想其他老师也是如此。受过高等教育的母亲幸亏没当老师因她也参加过国民党。她一直在裁缝店车衣服。我们十个兄弟姐妹衣服全是母亲自做。有一次她给我做了一双布鞋,上体育课我舍不得穿,把它们脱下放在操场边上,但放学后,再也找不着,我找了很久都快疯了没找到,那种难过着急的心情,居然使我一辈子呀。那年的冬天没鞋穿了。我们的手脚经常冻得裂开,记得有一种叫蛤子油,三分钱一盒,是冬天的宝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zanne_1 回复 悄悄话 艰难岁月!
柳絮池塘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你能把过去的事情记得这么清楚,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