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心理咨询在中国(1)

(2009-02-24 16:32:49) 下一个

因为我的老公是美国婚姻家庭儿童心理咨询师 (MFCC),才知道美国有这么一种职业,而且才知道每州对咨询营业执照要求还满高的,虽然每州有不同要求,但基本都要有硕士学位,然后,毕业生要在有经验的咨询师的指导下进行3000小时的实习,这大约要两年,实习生的收入很低,要求也很严格。然后要参加严格的国家统一考试,通过了才能拿到营业执照。已经工作的咨询师,每两年还得有学习证明才能更新营业执照继续营业。这和很多在美的其他专业营业执照要求是一样的。

老公已在美加州开业三十多年,十分成功,并且带过不少博士实生。也在一个青少年教管所,带领二十几位咨询师对犯罪青少年进行心理咨询过几年。在美国在咨询方面也算是个专家了。所以到了中国后,他常幻想是否人家对他这方面的知识感兴趣,他可以把所有知道的教给对此有兴趣的中国人我们的生活一贯是简单。吃的方面,要是吃过西餐的就知道,比中餐简单。唯一要求是生活上睡觉的床垫问题,老公是性格第九,第九类是在生活上较注重舒服,在中国要找到像美国这样舒服的床垫是有点困难。幸亏我老公是属于妇唱夫随之类的,特别是到了中国,那更是我的天下了。我不舒服也得将就将就。他也就罢了。已退休,在中国生活,就是没工资,只靠他的退休金过日子,也不必在经济上发愁,而且我是英语老师哩。他只不过想能发挥点专长,只教英语口语,是有点浪费人材,但是在中国,他发现这愿望实现。 

我们每到一个城市,我们就争取和有关人士接触,发现中国的心理咨询是正在蓬勃发展,因实在很有需要,但有些专家们,且都带有各种高帽,如某市咨询学会会长,某校教授之类,他们在如何把咨询商业化很有了一些研究,但在本身咨询知识水平提高方面且很不重视,水平很低,又毫无兴趣。但总的说,有的做法,不太苟同,比过去竟是大有进步。比如某高校也有了心理咨询室,也找得着办公人员了。以前是有此室,没人办公的。在老公多次要求下,终有一天,在外事组陪同下,和他们进行了座谈,回来时他非常失望。我没跟去,但我已知道,大约和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座谈差不多。他说从他们提的问题 ,可看出他们连起码的咨讯常识也没有。

有一天我们在上教室楼的电梯上听学生议论纷纷知道今早有一学生从这座楼的7楼跳下尸体刚被抬走。但很多天过去了,没看到任何报导。这种事件并没有被学校重视这样无声无息了。听说这学生是因失恋轻生。其实,学校领导和咨询工作人要是有点重视的话,这种事应该是一种必报导并且学生中进行教育机会,应该公开,只有重视了,让同学知道这种这种悲剧是可能避免或减少因那生自杀念头的学生肯定平时必有流露,倘诺同室同学或好友能及时送他进行 理治疗或报告老师,悲剧就有可能避免。当我老公向校方提到这事,他们很是惊讶,这事老外怎会知道呢?其实,失面子是小事,失去一条可贵的生命才是大事。然 而这在外事组反映的态度可看出,他们更关心的是这老外怎会知道,而不是这老外有否好建议要说。看到他们的态度,真使我心凉。 

在中国当外教时,看到老公给他的班上学生不少心理学方面的文章,让学生读和讨论,当做口语谈话教材,我也学了这些文章,也把其中一些文章让我的学生学习讨论。其中有 “罗曼谛克的爱是谎话” Romantic Love Is a Hoax ,九种性格 (The Wisdom of the enneagram) 等。学生都很有兴趣而且讨论热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甜杏儿 回复 悄悄话 It is very interesting. I like to read your blog. If it is possiable, could you tell us how you have studied English. I think it is amazing to see what you have achieved. You started to learn English at your 20's, didn't you?
findingbalance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兴趣这个题目,谢谢你,让我们可以了解一下心理咨询这个课题,而且看看它在中国的情况。等着看下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