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我和洋老公(3)

(2009-02-16 06:29:11) 下一个
我的第三次婚姻是在来到美国过了十年单身生活,完成两个学位,经济基本上独立情况下,和对美国社会和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后碰上的,结婚主要是找个精神上伴侣 (soulmate)。我的这位洋老公多我8岁,母亲是爱尔兰人,父亲是苏格兰人,身材高大,性格温柔,有两男一女都成家立业了。但他有个中国魂,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前世肯定是中国人。我从他那儿得到不少中国文化再教育,除了中文我比他好以外,他对中国哲学,宗教的内涵(佛教,道教),中国的精华武术(内家拳),气功,东方家庭婚姻 等方面的研究比我深刻得多了。 

美国学文的 (文学,哲学,历史等)学者中有一部份人对中国文化学习研究了一辈子,我碰到了几位后,深感到自己是万分不及。得我还在Notre Dame时,有一次跟Alison ( 历史教授) 和她丈夫,一对犹太哈佛博士开车从Baltimore去哈佛大学参加返校活,在途中访问了 A 的朋友,她的父亲是美国有的汉学家。在她家里中古文藏书之多令我惊讶,她们阅读中国文言文之能力更使我吓了一跳。我可能在现代文上面,可以和她们交谈而已,因老父是中学语文老师,我在他影响下,语文还算是比同辈人高一些,但绝无法像她们那从容地阅读中国古代文言文文学。下的十年,我们这一代错过多少宝贵光阴,我们这一代在中国文化研究方面是空白和倒退了。像她的这位朋友这样两代人,从父亲到女儿 (她也已过五十岁)全心全意专心之至把一生用在钻研中国文化的,在中国也是不多的。她们的生活又极为简朴真使我敬佩。 

在我的洋丈夫书架上我看到易经,老子的道德经,孙子兵法,各种太极书,从八卦掌,六合八法掌,澜手门,形意拳 到杨式陈式大架小架,当然还有各种哲学,心理学,婚姻学,有不少是到过印度和中国多年的学者的名作。他生长在天主教家庭,但他对佛教道教的研究和崇拜是深入骨髓。我不可不信这家伙是中国人转世而来。嫁给他,也有点怀疑是前世姻缘。 

我们在中国除了教书以外,交友之中,因老公的关系,有不少是三教九流,打拳师傅和道士和尚之类。中国的许多名山佛教道教圣地,其实不少成了赚钱为主的旅游圣地。我们从南到北,去过不少名山:千山,狼山,南海音山,泰山,华山…..进山门先交百元,然后每个庙还得交费。他是个很奇怪的人,他在这些地方他并没有心通的感觉。到一地,他也烧香拜佛,但绝不是他要的,他是专找大师交谈心得,但看来失望比获得还多。对他的太高要求,我无法理解。后来他在沈阳太清宫似乎找到平静和满足。因他,我们和长老成了朋友。进门也不必买门票了,常在那吃斋饭他和他经常交流打坐静功之事。后来沈阳政府组织宗教界各界头头去欧洲参观,沈阳安息日会的大教堂的传教女士看到我们和太清宫长老合照,她认识我和我厦门的大姐,就向我大姐讲了我们和道士交友之事。大姐打电话,对我说:千万不要乱拜,我告诉她,我们回到美国后,教堂还是照去,不会乱拜的,请放心好了。我是专陪,起翻译官的作用,另外我对道教佛教也有十分的好奇。老公认为世界不同民族给他们的神取了不同的名字,但本质是一样的,例如圣母玛利亚和观音菩萨,都值得敬拜。他不相信迷信类的活动,但他认为人类敬神活动全值得尊重,那种你的神不是真的,我的才是之争论属人事不是神事。 

每到一城市工作我们就开始寻觅高手之活动,根据以往经验通过外事组或市拳术学会去认识拳师,肯定会大失所望。只有下苦功夫自己去找,才有可能找到拳术高手的希望。我们一到沈阳就到中山公园和北陵公园去寻觅,真是起早摸黑。听说高手半夜就到林中无人之处练拳,天亮就大走了。所以,早晨太迟去只能看到一般练拳者,吃空气的。后来我们在中山公园有幸看到这位师傅。他其实不在沈阳工作,是在离开沈阳的叫新民的一个小城市上班。那几周他恰好补修回来,天天在中山工园和老朋友聊天练拳。我老公一看到他打过一次拳,就再也不往别处去。我们也天天石头上观拳。后来我上去做了自我介绍,和他们认识上,老公诚心拜他为师。这位师傅打的是杨式太极小架传统套路,是108他打了三十几年了。这一套是很难学的,式但又有陈式的处处缠丝。当他打拳时,是无法无形,就像一条龙,鼓荡起伏若虚若实随心所欲。师傅师娘是非常扑实的工人,十分值得敬重的一对。我们能认识他们纯粹是缘分

一年后,我们工作签证到期,但他的拳还没学完,因师傅不是周回沈阳。我只好飞到香港改成参观者的签证再返回沈阳。在告别沈阳太清宫长老和道士朋友,告别他的太极师傅,这位老外先生还流了泪。我真怀疑他的前生或许是沈阳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有共同爱好很重要.现在发觉很多夫妻可以共患难但不能共享受,因为爱好不一样,所以心目中的幸福追求也不一样.我觉得你们还是有很多共同爱好的.

如果老外愿意学中国文化这样的家庭一般比较好.毕竟让我们改变习惯和文化,放弃自我而去追求所谓幸福的代价太大了...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两情相悦最好拉,呵呵~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他寻找心通的感觉呀。好!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找到一个爱你的人就好了,洋人国人不重要。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真的象是 “前世姻缘”呢!
你是有福之人。

“他是个很奇怪的人,他说在这些地方他并没有心通的感觉。每到一地,他也烧香拜佛,但绝不是他要的,他是专找大师交谈心得,但看来失望比获得还多。”他是有精神追求的,在物欲横流的地方,难免失望多于收获。好在最后他总算遇到真人,不枉此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