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我和洋老公(2)

(2009-02-11 14:47:14) 下一个

最近看了几篇谈论中国女人嫁洋人的文章,有的把中国女人写得不堪入耳,我很不能苟同。我认为无论你嫁给中国人或洋人,婚姻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错综复杂的事。婚姻幸福不幸福在于男女搭对还是搭错以外还有必须辛苦耕耘的事。我来到美国留学和工作十年后才遇到现在这个洋丈夫,互相谈得来结了婚。在此之前是非常想找个中国人,但我爱上的,人家不我,人家要我的,我看不上。所以姻缘可以说是很奇妙的事,好像是互相前世欠了债,今世来相还一样。

 

在美国,我的周围不同种族同婚的很多,很和目,幸福的确实是不少。有一对是美国白人娶越南人的,这一对是亲戚,他们是很令人羡慕的一对,男的是白人,某跨国公司的CEO妻子跟着享福不说,她把她在越南的兄弟两家都申请来,男方毫无意见,她还帮其兄弟两家在这儿的生活直到他门自立。现两家都有自己的生意,很兴旺。她的祖先是中国人会讲中国话。这对夫妻没有生孩子,这白人老公也一点没意见。后来我才知道,她老公在读硕士时,她在超市当收银员,是一对同甘苦共患难出来的夫妇。

 

然不幸福的也有,原因很多,就像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幸福的家庭是和谐的,夫妻互补互爱。不同种族的人来自不同的背景和文化,要做到和谐更需双方努力。但来到了异国他乡,和在这儿土生土长的结姻缘也有好处,可更快融入本地文化,如果能心胸开放,愿意接受新思想,学习他人长处,常常可看到眼前的新天地。

 

我刚结婚时是后悔,主要是因我们性格各方面很不一样,但我也看到他有很多长处,我下了决心不再固执,愿意接受新方式,就简单多了。例如他上超市绝不看价钱或on sale, 买东西就看外面写着含盐,含糖多少,不合标准再便宜也不买。我刚开始就不习惯,认为他不精打细算,白多花钱。后来再想一想,他是对的,他很注意身体健康是好事,辛苦赚钱就是为了身体健康,生活快乐,还省钱这点钱干嘛呀,我必须学习他才对。现在我甚至就让他专干这活儿,买吃的全由他去干,我负责煮,他负责饭后整理我们现在就很妇唱夫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海外流浪者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_woman的评论:
你说的很对”结婚前宁可多花点时间多了解. 双方的爱好,沟通方式,处理危机的方式都要很重要,因为生活中总有新问题要解决“.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的挺朴实的.我自己也是同样的感觉,只是我们还在谈的阶段,虽然他多次想结婚,但我觉得我们还在磨和中,结婚前宁可多花点时间多了解. 双方的爱好,沟通方式,处理危机的方式都要很重要,因为生活中总有新问题要解决.

我说你要学中国的东西如果我们要长久...我不会为了爱而放弃和改变自己的做人原则和中国文化里好的东西.
话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为利势图的婚姻就是健康的婚姻.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同感,为你成功地驾驭自己的婚姻而高兴,有一个洋丈夫体会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益处(比如对美国文化人情历史风俗等有更多的了解,与美国人打交道时有更好的沟通),但也要放弃很多自己原有的对婚姻的期盼,很多事情都是有得有失,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所以欣赏你的心态,珍惜自己拥有的,不要太苛求自己没有的,我要向你学习。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没错,青菜萝卜,各有所好。
嫁谁是你的自由,但是千万别由此而贬低别人。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与否本来就是个人的感受。博主自己感觉到幸福快乐,为什么要指责她一定是阿Q方法?

记得上学时,我是每天都要自己做中餐。可是我的一个同学就是买了食堂的包饭,和美国学生三顿吃食堂。在我看来简直无法容忍天天吃西餐,可是她却觉得挺好的。这个至少说明人和人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怎么就说得那么好呢?
说实话,跨国婚姻,真算得上是“如鱼饮水”,如果真的能够适应良好,水乳交融,大概也不会用母国语言写那么多文章了,“拿“洋”字做噱头,以为自己高内嫁的一等,一会批国男,一会儿批中国文化,在对洋人的崇拜中迷失了自己”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自己是不是快乐,有时候自己都不一定清楚,何况别人。
至于幸福的程度,那你还可以说他们幸福过了很多美国同龄人的婚姻,幸福过了很多跨种族婚姻。这样说有什么意思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好像你已经认定了楼主的快乐是心理暗示的结果,她只是勉强自己适应现在的生活。请问你认识楼主吗?世上所有的婚姻都会有差异和妥协,我看楼主的婚姻已经幸福过很多同龄的中国夫妻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嫁中嫁西是很个体的事情,有些外嫁的自己拿“洋”字做噱头,以为自己高内嫁的一等,一会批国男,一会儿批中国文化,在对洋人的崇拜中迷失了自己,被人反感的也是这一类外嫁,越往后,中美差距越小,中美交流越多,这类外嫁也越少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流浪者99的评论:

外国人的家庭聚会方式和饮食习惯,大家都知道,如果你觉得没问题,很快乐,那当然是最好。

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喜欢中国式的家庭聚会,中国式的食品(哪怕是不同菜系),中国式的养老方式(因为你提到已经61了,说老实话,外国人度过晚年的方式让我不寒而栗,当然,你有自己的生活,你觉得快乐就好)

很多时候,所谓的快乐也就是个心理暗示。
海外流浪者99 回复 悄悄话 同样中国人在一起,也是有苦有甜,吃什么每个人要求不同,在我们家吃和大家最不一样是我女儿,一贯picky,和小孙女,那两个老外,太容易了,西餐。在美国吃的东西太多了,简直不能成为问题。今晚两张大餐桌,吃什么都有,生活方式,习惯在这也很有个人自由和空间,没什么必须妥协,就是不必企图改变他人就是了。
海外流浪者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是不是阿Q自己知道,罗卜青菜,各有所爱。我今年也61了,他跟我从加州搬来B,又和我去中国当外教三年,我们有酸也有甜。现在我们是三代同堂,女婿是ABC,也是老外,今天晚上很热闹,是孙女的生日。来的有中国人也有其他种族:日本,泰国,各种本地人,有的是同事,更多是亲家,我们很快乐。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也都知道这个是阿q的方法。

你放弃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如果是因为你个人的成熟,那很好,如果是因为不得不妥协,那多半是痛苦的过程,很多情况下是终身的痛苦,一种软折磨。很多夫妻表明上和睦,其实一辈子都在忍受痛苦。 当然,大多数人选择阿q的方法,不承认那些痛苦和折磨,就说自己看开了什么的,其实也很正常。自欺欺人虽然也是否定自己,但是起码有个麻醉作用。

其实找一个和自己类似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人并不那么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