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外琵琶群英:小结与展望

(2023-01-09 05:02:38) 下一个

本系列到此已介绍了20位在世界各地的琵琶演奏家,包括在美国的10位,在加拿大的5位,在欧洲的4位和在澳洲的1位。这些演奏家使世界上很多以前没见过琵琶的人们开始了解琵琶及中国传统音乐,使之在国际上更具能见度和知名度。他们参与创造了琵琶与其它文化乐器的多种组合,是多元文化在音乐上相互融合的尝试,其中不乏成功的范例。他们还创作或参与创作了很多风格各异的优秀作品,并注重即兴演奏,极大地丰富了琵琶音乐的宝库。正如本系列“前言”中所说,这些演奏家对琵琶音乐在海外的发展功不可没。

 

除了本系列已经介绍的演奏家,据我初步了解,在世界各地还有其他一些华人琵琶演奏家,包括:           

在美国的何树凤、吴宝荣、张申申、刘和成、马梅耶、刘玉、李琳虹、梅予馨、王丽韫;

在加拿大的叶兰;

在爱尔兰的高燕铭;

在新加坡的刘燕、俞嘉、杜国俊;

在日本的涂善祥、王晓东、叶卫阳、杨向、蒋婷;等等。

这些只是我目前知道的,不可能完全,在世界各地肯定还有更多的琵琶演奏家,他们都为在海外的琵琶音乐做出自己的贡献。由于我得到的资料有限,在此就暂不多做介绍了,希望大家谅解。

 

根据目前的趋势展望未来,我相信琵琶音乐会在海外持续发展:在海外演奏琵琶的人会越来越多,包括新走出国门的演奏家与已在海外的演奏家们的学生;演奏形式会越来越多样化;曲目会越来越丰富;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也会越来越深入。我个人也会持续关注与研究这个领域。至此,这个“海外琵琶群英”系列就暂告一段落,以后我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再续。

 

衷心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马奔驰'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和评论。当然不能得出 “现代琵琶演奏已经不适合男子” 的结论。如今女将占大多数,原因很多,我想其中之一是:改革开放以来,男人们有“更重要”的事去做,专业学琵琶的就少了;在那之前,男的也不少,大概一半一半吧;再往前,老一辈演奏家绝大多数是男的。
宝马奔驰 回复 悄悄话 一水的女将!能否就此得出结论说,现代琵琶演奏已经不适合男子?这显然荒谬,但又怎么解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