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光耀资政接受《纽约时报》专访

(2011-04-06 20:28:19) 下一个

(2010-09-13)

   当自认是个“不可知论者”(agnostic),又毕生坚持宗教为极度敏感课题的内阁资政李光耀面对病卧在床两年多的爱妻柯玉芝时,也曾思考过一些宗教信仰中的概念,如轮回转世可能对备受煎熬的妻子是种慰籍。然而,他也坚信接受何种宗教是个人的选择,因此他决不允许任何人为她进行皈依任何宗教的仪式。

  李资政与夫人鹣鲽情深60多载,很清楚夫人和他本身一样不接受宗教信仰,所以他不会让他父亲当年临终前被弟弟安排受洗礼,转信基督教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

  “我和妻子都不相信它(指宗教信仰)。她已经卧床两年,数度中风后已无法说话。我不打算改变她的信仰,也不会让任何人这么做。因为我知道这违反了她终身所相信的思想。”

  将在本星期四度过87岁生日的李资政上星期三接受《纽约时报》记者萨麦丹斯(Seth Mydans)采访时,透露了个人许多不为人知的经历,包括一生以拜祭祖先为信仰的父亲,可能是在不知不觉中被他最小的弟弟安排基督教受洗礼而成为基督教徒。 

  “他(弟弟)并没有权利这么做。他是个医生,在我父亲生命中的最后几个星期,他将父亲接回家中。因为他是医生,知道怎么安慰父亲。我不知道父亲在被人改信基督教时,是否完全清醒。我也不知道父亲同不同意。他当时可能已经无法作出合理的决定了,我弟弟是假设他同意,便为父亲改变了宗教信仰。”

两件事知道宗教可以帮助人

  他表示本身是在一个传统的华人家庭成长,每逢清明节都会跟着父亲到爷爷的坟前扫墓、献祭品、烧纸钱,还跪拜叩头。不过随着年岁的增长,他开始质疑这些形式是迷信的做法。

  “人去了,烧纸钱,他要在哪里收这些纸钱呢?”

  因此,在父亲过世后,他就不再继续这些习俗。

  尽管如此,至少有两件事令李资政知道宗教的力量是可以帮助人的。第一件是他当年目睹身为天主教徒的前财政部长韩瑞生二度心脏病发,当神父正在为他进行临终祷告时,即使他知道自己就要离世,却始终保持一副安详无惧的神情。

第二件事是他两三年前经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黄国松介绍,开始向静坐导师学习每天静坐20分钟,并在心中诵念经文,以寻求内心的平静。黄国松和同为天主教徒的妻子因每日静坐日久有功,李资政从黄国松给他看过的妻子患癌病逝前渡过最后几个星期的录像中,可以见到他们都表现得极为平静。

练习静坐小有成绩

  李资政说:“他们所建议的是宗教经文,即Ma Ra Na Tha这个四音节祷告语,意思是‘主耶稣,来吧’。我说好吧,我虽不是天主教徒,但我会尝试这么做。我也可以诵念其他经文如阿弥陀佛,并不断重复。不过,Ma Ra Na Tha比较能够抚慰我,所以我选用了Ma Ra Na Tha。”

  虽然他不认为本身能像黄国松那样泰然自若,但他练习静坐之后,还是小有成绩。

  “我发现静坐有助于睡眠。你会感受到一种安宁与平静。一天的压力和忧虑都被排出去了,睡眠问题也变少了。”

华人有个君子的概念,就是指一个人一直都表现得很平静而镇定,不会发脾气,也不会被吓得说不出话来。这也是我一直尝试在做的,除了我被赶出马来西亚的时候。当时我实在无法自我控制。

   ——李资政谈到一个人在领导职位上,必须表现得像个君子那样坚强和受人敬畏

保健秘诀是坚持运动

  对一名年近九旬的老人而言,李资政算是相当健康的。除了曾植入心脏起搏器以改善心跳不规律症状及身体一些部位时而酸痛之外,他并没其他严重的病痛。

  他透露自己的保健秘诀之一就是坚持运动,即使大腿、膝盖和臀部因运动而变得酸痛,也不就此放弃。他现在除了每天坚持游泳,也骑脚踏车,偶尔也会步行。

“如果你停止运动,情况将会更糟。医生是这么对我说的,所以要继续运动,身体有任何酸痛,就去做物理治疗。”

  李资政每星期会去做一次物理治疗,以纾解骑脚踏车后腿部出现的疼痛。他也学会了如何使用热敷袋(heat pad),以在运动后舒缓酸痛。

喝温开水成为习惯

  喝温开水成了李光耀资政的习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这一习惯竟然还传给记者麦丹斯的妻子。

  他在访谈中向李资政透露,当妻子从他口中得知李资政平日总是喝温开水之后,现在也养起喝温开水的习惯。

  原来他几年前访问李资政后,便把他喝温开水的习惯告诉妻子,而她之后也不明所以地跟着喝起温开水来。

  其实,李资政早年并没喝温开水的习惯,天天总是喝大量的热茶,后来发现茶有利尿作用,才改喝温开水。这个转变过程原来还有一段小插曲。

  上世纪80年代,他一回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会晤时,侍员频频为他添加热茶,而他为了保持喉咙湿润,也一杯杯地喝。那知会谈举行到一半,他因尿急必须先上厕所。

  后来,他才从医生那里得知茶原来有利尿作用,加上本身又不喜欢喝咖啡,结果就选择了温开水。

  “我听耳鼻喉科医生说,如果你喝冷水,就会降低鼻腔和喉咙的温度,使你对咳嗽和感冒的抵抗力下降。所以我喝温开水,为了不让沸腾的热开水烫伤自己,我避免喝热开水。但是,我女儿会在咖啡里加冰块后一饮而尽。她不要紧,因为才50多岁。”

总有一天,我们都要离开的。我不知道谁会先走一步,是她还是我,所以我对她说,我一直在看着基督徒的结婚誓言,最好的一句是‘无论病痛或健康、无论结果如何,都爱他、照顾他、珍惜他,直至生命的尽头’。我告诉她我会尽量陪伴她,能多久就多久。她是明白的。     ——李光耀资政

拥有61年幸福婚姻生活

  “当我看着那些旧照片时,心里在想自己有多么幸运。因为我拥有了61年的幸福生活。”

  照片里的主角不是别人,而是内阁资政李光耀和一同生活大半辈子的夫人柯玉芝。这些两人合照是他女儿李玮玲医生之前为配合她撰写的专栏主题,而去翻出来的旧照片。

  谈到照顾两年多前因中风而从此卧病在床的夫人,李资政直言那是种持续的精神压力,有别于新加坡当初被迫与马来西亚分家,进而面对国家生存问题的政治压力。后者压力虽重,但是终究已经过去了。

  “有个医生对我说,你可能以为她走了之后,就会如释重负了,但是如果她走了,你会很伤心。因为至少她人还在这里,你还可以对她说话,而她也知道你在说什么。你会想念她的。”

  他透露,为了方便护士照顾夫人,两人已经不睡在同一个房间了。而他也习惯了她因痰鲠在喉,或者因喉咙干燥而发出的不舒服呻吟声。

  “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但这就是生活。”

  他说:“这该如何是好?我可以说不要护士,但是女佣不知道如何为她翻转身子,而她也会因染上肺炎而结束痛苦。但是,我要尽力为她做到最好,而最好的事就是为她找一名能干的护士,懂得移动她,为她按摩,为她转身,以免她长褥疮。她是躺在气垫病床上,所以没有褥疮。这就是生活。我要让她感到舒适。”

  李资政现在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每晚都会坐在床边看着年纪比他长两岁半的妻子,对她说话,还为她朗读她所喜欢的诗篇。

“我还能做什么呢?我不可以倒下来。生活还是得继续。我尝试让自己忙碌,但在闲暇的时候,我的思绪就会回到我们还能一起走动的快乐日子。”

  他说:“总有一天,我们都要离开的。我不知道谁会先走一步,是她还是我,所以我对她说,我一直在看着基督徒的结婚誓言,最好的一句是‘无论病痛或健康、无论结果如何,都爱他、照顾他、珍惜他,直至生命的尽头’。我告诉她我会尽量陪伴她,能多久就多久。她是明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