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投资大师罗杰斯育女经

(2010-02-16 08:31:27) 下一个

感谢上帝,我拥有一个女儿,学着中文,钱存在瑞士,还持有大量白银和黄金。在座的朋友如果有一个差不多大的男孩,您应该把他带过来见一见我的小女儿。 ——杰姆.罗杰斯

近来,在新加坡的南洋幼稚园,经常能看到一个年过六旬的外国老头接送幼女的身影。令人惊讶的是,这个老头竟是世界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他被股神巴菲特称为“对市场大趋势的把握无人能及”,而如今他对爱女的人生投资方式,更是成为富豪圈里的佳话。

2008年12月,罗杰斯的《投资大师罗杰斯给宝贝女儿的12封信》一经出版,就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了一股旋风!一时间,投资大师如何为女儿投资成了世界众多父母瞩目的焦点——

为上幼稚园,搜遍全世界

1942年10月,吉姆·罗杰斯生于美国南部亚拉巴马州的一个普通家庭。从耶鲁大学毕业后,罗杰斯继续在牛津大学深造,后来进美国陆军服务。退役后进入华尔街工作,1970年,他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了面向全球的量子基金。此后的10年里,该基金赢利超过4000%,而同时期的标准普尔指数只上涨了不足50%,他创造了至今为止无人能超越的投资奇迹。1989年至1990年,他开始实施自己一生的梦想:驾驶摩托车环游世界,其间跨越了六大洲并创造了吉尼斯纪录。在环游世界途中,他也没忘记在所经过的国家继续投资。

直到1998年,55岁的他邂逅了29岁的丹麦美女佩奇·派克后,他这种狂热的工作状态才得到调整,他们的爱女也来到人世。这让人罗杰斯欣喜若狂,他不仅给女儿取了小名叫“happy”,还给她又起了个中文名字“乐乐”。从此,只要女儿需要,他可以放下手头任何事,随叫随到。他常用中国名言形容自己对女儿的态度——俯首甘为孺子牛!

随着乐乐长到3岁,罗杰斯却有了新烦恼——他不知道哪个幼稚园最适合女儿?他的眼光并不局限在美国和欧洲,而是全世界。于是,他开始了世界大搜索。而符合他标准的第一要素竟是——要有良好的华文环境!

圈里的朋友推荐了纽约贵族幼儿园,盖茨的孩子都曾在那就读。罗杰斯却不以为然,因为在贵族学校就读的孩子,接触面太窄,并不适合自己女儿的成长。

“那就去英国吧!”又有朋友向他推荐。然而,考察了之后,他发现英国教育出来的孩子虽然绅士,但都很刻板,让人感觉到暮气沉沉,这样的孩子是跟不上世界潮流的。

那阵子,罗杰斯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个金融大鳄在餐桌上缄口免谈一切金融问题,却对各国幼稚园和小学的状况热切询问。他甚至对一个香港的朋友说,他立志要让女儿到上海读书,并且早就给女儿请好了来自中国苏州的保姆。

就在他为乐乐四处寻找幼稚园的时候,佩奇带着3岁的乐乐回到家乡丹麦,打算让女儿在丹麦上幼稚园。罗杰斯顿时急坏了,他立即赶往丹麦。他难以理解妻子的选择,一个人口只有700万的国家,又如何融入世界呢?佩奇却认为他小题大做,罗杰斯耐心地向妻子解释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他举的例子竟然是中国古代“孟母三迁”的故事。

见妻子难以理解,他就武断地把孩子带回了美国,那是他们夫妻第一次争执。此后,佩奇也不再过问孩子的教育,她认为罗杰斯或许是心血来潮,折腾累了,就安静了。然而从那之后,罗杰斯又把目光瞄准了亚洲,印度、日本等国家,但还是难以找到最适合女儿的幼稚园。

佩奇原以为丈夫会放弃,可让她想不到的是,2004年,罗杰斯突然对她提出到中国永久居住的想法。佩奇完全不能理解,那是一个和美国完全不同的国家,别说是孩子,就是大人也可能一时难以适应。而罗杰斯却告诉她,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只有在那样的国家,女儿才能受到最好的教育。天啊!又是孩子,佩奇对罗杰斯的狂热非常不解,他这是爱护孩子?还是又一次把孩子作为了投资对象呢?那时,他在自己的《风险投资家环球游记》序言表示:“在我游历的116个国家中,我最喜欢中国,很想在中国上海定居。”

为女学华文,富豪做义工

然而,罗杰斯也不能完全忽视佩奇的意见。他规定保姆只能对女儿讲中文,他甚至希望女儿在学会讲英文之前先学会讲中文。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罗杰斯开始用日记的形式,记录女儿的成长。可中文毕竟是一种难学的语言,保姆更不是母亲,乐乐的学习兴趣并不高。

为了提高女儿的兴趣,罗杰斯决定和女儿一道学中文。父女俩牙牙学语让佩奇也开始对东方古国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她同意跟着罗杰斯到中国上海的宋庆龄幼稚园考察。那里完善的教育方法和淳朴的民风让他们觉得很满意,可佩奇毕竟是在欧洲长大的,她很难一下子适应中国的生活习惯,她也不会说汉语,不会用筷子,母亲都不适应,孩子怎么会适应呢?

随后,罗杰斯夫妇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前往新加坡考察。佩奇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花园城市:这里空气清新、学校教华文,医疗卫生好,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城市。的确,新加坡有85%的华人,中华文化在那里有着长期的影响,罗杰斯觉得这是佩奇适应中国的一个桥梁。于是,2006年他们得到了新加坡永久居住权。

而在新加坡定居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新加坡的南洋幼稚园和南洋小学。2007年6月,罗杰斯打听到新加坡著名的南洋小学,于是前往听了王梅凤校长主持的小一报名讲座,王校长介绍这所重视华文,强调纪律,培养学生向上向善品德教育的学校。这场普通的讲座竟感动了罗杰斯,会后他紧紧握住王校长的手,一再请求她收留自己的女儿。

王校长虽然认出了眼前的家长竟是大投资家罗杰斯,但也十分为难。后来罗杰斯了解到,学校现有学生400人,很多家长是怀孕了,就立刻打电话到学校报名,一般都在孩子入学3年前就报名了。之后才报名的,入学机会很渺茫。这可急坏了罗杰斯夫妇,新加坡又是个制度严肃的国家,怎样才能进校呢?

罗杰斯不断请求王校长,但毫无进展。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有个热心的家长建议道:“可以做家长义工!但只怕你放不下架子!”确实,一个超级富豪、投资大师,如果到小学做义工,一定会成为一条重磅新闻。但罗杰斯还是兴奋地跑去找王校长,提出甘愿当义工,只要能为女儿争取优先权。王校长被罗杰斯的爱女之心感动了,答应了他的要求。

在罗杰斯辛勤地工作下,女儿乐乐终于在等候名单上排到了158名,不过希望仍然渺茫。罗杰斯再次找到校董,一再表示对中华文化的喜爱,还表示他一定会坚持做义工。经过校董的斡旋,这才敲定了优先录取。可罗杰斯还是放心不下,因为女儿是否能适应才是关键!

一天午后,乐乐像往常一样骑在罗杰斯的脖子上,罗杰斯故意问道:“宝贝,爸爸怎么老说不了‘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呢?”这是中国传统绕口令,也是乐乐喜欢的节目。女儿虽然只有4岁,却好为人师,她搂着爸爸的脖子说:“我知道了,你是想让我教你学中文。”乐乐的兴趣问题逐渐在罗杰斯的有效“投资”安排下迎刃而解了。

举家迁狮城,书信寄父爱

为了乐乐上学方便,罗杰斯开始在幼稚园附近1公里内寻找住所。但接连看了40套房子,他都不满意。作为父亲他考虑得太细致,他坚信童年的时光,会影响人的一生。

2007年9月,乐乐终于进入了南洋幼稚园,而罗杰斯夫妇却开始了他们的家长义工之旅。佩奇积极地为学校的英文课程贡献力量。而罗杰斯会帮助校园修剪花草,为此,他推掉了一些演讲。他的行为让校董大为感动:“我以为你只是说着玩玩!”罗杰斯却正色回道:“言出必行!”就这样他共做了近百小时的家长义工!面对媒体的好奇,他解释道:“我很高兴能通过家长义工来帮助乐乐入学,我觉得做义工并没有什么不妥,我可以边做义工边了解这所学校!”

在幼稚园,罗杰斯非常低调,但还是有不少老师前来请教投资心得。罗杰斯态度友好,如果有人愿意教他学中文,他会高兴地像个孩子,乐乐也因此很受大家的喜欢。

乐乐被排在的一年级的“尊敬班”,班级华文教师郑丽芳说:“乐乐的华语讲得很流利,人很好学,做什么都要做得尽善尽美。如果因为生病缺课,第二天到校,总是先把课业做好才玩。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她。”罗杰斯欣喜地看到女儿适应得非常好,而且克服了一些娇生惯养的毛病。而罗杰斯也不像其他富豪专雇保姆接送孩子,只要他在新加坡,他总会按时接送孩子。对待别人的不理解,他解释说:“这是纪律,我们不能要求孩子遵守纪律而忽略了自身的修养。”

以前是罗杰斯鼓励女儿学中文,可乐乐掌握中文后,在家几乎都说中文,罗杰斯带比画地还能了解大概,而佩奇却犹如听天书了。“我们是不是错了?”佩奇忍不住担心,确实,罗杰斯的行为也受到很多质疑,但他一直认为:一件事情如果遭受到众多的质疑,那就离成功不远了。

他对佩奇说:“我们确实错了,我们应该同时也学习中文,孩子现在是我们的中心!”之后,他请来了优秀的中文教师,一家人都成了学生。罗杰斯是个不看电视的人,但他让女儿看DVD学华语和西班牙语。他说:“女儿看《灰姑娘》,不懂西班牙语版说什么,却可以看华语版来了解。她的华语比西班牙语行。”

乐乐的进步不仅是语言上的,她在金融上的看法也深受父亲的影响,虽然只是孩童稚语,却也有主见。一次,乐乐在爸爸看财经新闻时说道:“美元并不保险,要让妈妈持有人民币!”

2008年,罗杰斯的第二个女儿“小蜜蜂”在新加坡出生,而他随即作了一个让世人侧目的决定,卖掉纽约的资产,在新加坡长久居住。在外人看来,这是夫唱妇随,但他们夫妻内部却发生了争执。“纽约是我的第二故乡,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难道你打算让我们以后回到纽约时,充满漂泊感吗?”佩奇无法理解罗杰斯的决定。

“只有专注,才能成事!”这是罗杰斯一贯的观点,他在资本市场上投资是如此,在选择居住国家上,他更表现得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佩奇一怒之下回了丹麦。

在两人分离的日子里,罗杰斯给佩奇写信道——要知道把两个女儿扶养成人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探险。乐乐还在你肚子里的时候,我已经替她准备好一张世界地图及一个地球仪,还有一个小猪扑满。当然,我也会替碧儿准备好。这般深情的父爱终于唤回了妻子的支持。

在新加坡,罗杰斯除了为世界知名媒体撰稿外,还必须到世界各地巡回演讲,但再忙他也会抽出时间陪伴家人,而且他找到了更好的方式来表达爱意。他用写信的形式为女儿积累财富,因为信里包含着他对投资及人生的理解,更包含了他浓浓的父爱。

其实,让孩子学中文,只是他教育的一部分,他把毕生的智慧和浓浓父爱都浓缩在《投资大师罗杰斯给宝贝女儿12封信》里。他教育孩子不要受别人影响;他的孩子可以不听他的话,但必须遵守道德伦理;还有拥抱理想、终生储蓄及善于在普通的信息里发现机遇等等。罗杰斯已经为乐乐准备了5个小猪储蓄罐,乐乐也储存了不少钱。罗杰斯还为11个月的小女儿开了银行账户,有瑞士的,也有中国的,却没有美国的银行账户,因为他并不看好美国经济。

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的时候,罗杰斯说:“我是一个喜欢读历史的人,据我所知,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能够大起大落四五次之多。我看埃及,只兴盛了一次,罗马只兴盛了一次,就连英国也只兴盛了一次。中国却兴盛了四五次,他们当然也有过四五次的衰败。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有这个能耐,也许是这个国家的基因使然吧。”

看来,投资大师不仅仅对中文有兴趣,更对中华历史倍加崇拜。“我会在新加坡至少居住12年,直到孩子们都小学毕业,我最大的梦想还是去中国定居!”

罗杰斯的行为是否正确,需要时间去验证,但他对女儿浓浓的父爱及对中华文化的推崇,却向世人展现了一个冷静睿智的投资大师内心最温情的一面。罗杰斯这样寄望于女儿:我不在乎她们成为什么,只要她们做她们喜欢做的事情就行。如果她们喜欢做饭,我希望她们能拥有一家饭店;如果她们喜欢成为园丁,我希望她们能有一个花园;如果她们喜欢投资,我希望她们成为投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mililila 回复 悄悄话 接触过两个新加坡人,挺刻板的。
不搞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掌握着这世界上最先进优秀的儒学文明,由于一时的不适应,反而去盲目地崇拜急功近利的西方海盗文明.
mililila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丹麦也有个邓文迪。
xh2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有钱人在星加坡定居,知道为什么吗?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ssup9的评论:
同意您的观点,现在有些人把中国教育贬得一钱不值,对这样一个有着几千年深厚文化历史的国家,那种偏激的观点可能成立吗?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也不一定是要从他身上学什么,我是觉得我们这些来美的人可能过度地看到了西方教育的优点,反而是西方的人通过和我们东方人的接触发掘了东方文化和教育里面的宝藏,发现了他们的教育所欠缺的,而我们身在其中却忽视了.很多人年纪不小了来美,理由就是为了孩子.
胡天胡地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他的父爱有多少与众不同,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父亲所应该具有的吗?除了他有钱,不知道楼主希望其他父亲从他身上学习什么。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她们喜欢做饭,我希望她们能拥有一家饭店;如果她们喜欢成为园丁,我希望她们能有一个花园”--这还是投资啊。如果她们只是喜欢做饭,不想拥有饭店,只想当园丁,不想拥有自己的花园呢?
中国美女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是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不一定是最幸福,最成功。经常看到成功人士给他们孩子的信,但那些孩子却很少有出息的。人生不是那么简单啊!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glishbay的评论:
哈哈!
向他申请了!
englishbay 回复 悄悄话 碰到这样的男人, 我情愿当他的女儿,而不愿当他的老婆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句话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