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地

我的天地,我的世界,任我驰骋,任我挥洒。
正文

变脸

(2009-02-17 20:40:48) 下一个
     记得我刚到美国不久,我和朋友俩人一起到纽约的赌场去玩,那时的赌场中午管一顿饭,我们坐在中间的一张大桌子吃饭, 正好有两个年轻的男青年也过来和我们坐在一起,因为刚从国内来,看到中国人就像见了亲人一样,一股热情油然而生, 赶忙搭话,问候。
     这两个青年一看就像学生一样很年轻,也就是二十二三岁的样子,高高瘦瘦的,模样长得也很清爽。  其中有一个一坐下就问我,你是刚来美国的,我说是。我说你怎能看出来。他说一看你的脸就是一张没有被侵蚀的脸。当时一听这句话, 我没反应过来,还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他们怎会说出这样一句话 "一张没有被侵蚀过得脸”。一句和他们的年龄极不协调的话。 
    他们应该很年轻,据我观察也就在二十五岁以下,但他们的脸上没有笑容,好象笑不起来,阴阴的,脸相是往下坠的,嘴角是往下耷拉的,笑不起来,没有热情,看来也没有多说话的兴致,  我们就再也没有交谈。
      但这一句话却深深地刻在我的心理,让我心思了很长一段时间。 “没有被侵蚀得脸”, 过后我经常对着镜子,观察我得脸, 出门观察中国人在美国的脸的变化。也经常和国内的人打电话探讨这句话的意思。
      一晃多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的周折,工作的坎坷,一切都在不言中。我的脸也彻底被侵蚀了,也让我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了。 这张被侵蚀得脸,不是年轮的变化,不是自然的变化,而是环境的摧残,生活得坎坷,工作的折磨,他不是自然的变化,不是年龄的变化,而是心理路程痛苦的挣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