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准备回国做手术, 侃侃医疗(附国内朋友的建议)

(2009-05-27 02:32:17) 下一个

 

今年准备回国做个小手术,没准儿捎带把近视眼也给做了。 朋友问:“干嘛不在当地做, 不用花钱。 ”

的确, 这里的医疗属于国有, 是福利。 优点是不用担心自己和家人得大病, 得长期慢性病。开胸,开颅的大手术做得都相当出色。同事的妈妈从中国来这里探亲, 赶上心脏病发作了, 就在当地做的, 效果非常理想。 但是, 也有其弊端。有些大医院, 医疗设备比国内的 , 相当级别的医院要老。就拿我怀小二做产前维护来说。当时我们特别想知道孩子的性别好准备衣服和房间。 但是他们的 B 超还是黑白的。检查时说胎儿脐带正好在两腿中间,看不出来。 而北京的妇产医院早就上彩超了,而且是 3 维的,什麽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就别说胎儿的性别了。 也是因为国有, 所以医疗资源控制得紧。医生特别缺,尤其是心血管方面的。 很多都是移民医生。资质都是很好的, 只是语言, 速成一下就上岗了。 朋友妈妈在这儿探亲, 赶上犯晕眩症。 在国内曾被查出腔细性脑梗。晕了一天以后, 我们周五大晚上给送的急诊。 足足等了 3 个多小时才见到医生。幸亏不是脑梗。 也是这位妈妈, 护士采血检查时,加上她人胖点儿,左扎不成,又扎不成 , 换了三个护士才扎出血来。 第二天,我们去看她。她苦着脸说:“从昨晚到今天早上, 就为采两三次血, 挨了 17 针。 ”她开始以为是特殊对待移民,外国人。 后来夜里住进一瑞典老太太, 到第二天上午, 胳膊也成筛子了。国内, 就算刚毕业的小护士, 也是一针见血。 为什麽 ? 个人认为可能有如下两个原因:

1- 人口少, 病人少, 医生护士的手根本练不出来。在机场碰上一个要海归的医生。那医生的原话就是:“我不能再这儿呆了,没多少病人, 再呆下去, 就把我给耽误了。”
我的一个瑞典同事也是趁着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把近视眼给做了, 效果很好。他告诉我说钱多少倒是次要的, 主要是我们的医生经验太丰富了, 这种手术就跟流水线加工生产似的。同样的道理, 国内爱美的,资金充足的女士都爱到韩国去做美容外科整形手术。韩国人普遍大饼脸, 小眼睛,所以削腮骨,眼睛整形的手术特别流行。 有人说韩国女人, 没几个是原装的。 所以他们的医生在这方面特别有经验。 还有人开玩笑说韩国的女孩子, 趁午餐时间,就能跑到医院去割双眼皮或开内眼角儿。

医生护士, 都是靠经验的职业。

2- 北欧在设计上以简洁,创新在世界上站一席之地。 但是没巧劲儿。就拿吃来说, 他们的形式很不错, 味道也还行,但你要想看到个什麽萝卜雕之类的装饰是不可能的。 中国人一双筷子搞定一个厨房, 他们得用一堆工具。 说起巧, 我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意大利人, 法国人, 都比英国人,德国人和北欧人巧。地理位置上也靠南。个人认为,意大利和法国的文化跟中国文化,比英国,德国和北欧同中国文化相似的地方多。而在国内,我也认为南方人比北方人巧。我有一个朋友在瑞典经过剖腹产生的孩子。她给我们看那道肚子上的伤疤,真是吓死人。我国内的朋友和同事也有不少做剖腹产生孩子的,我还没见过留下那麽大伤疤的。


国内的医生护士有经验, 手也巧, 可安全吗?

前一阵子, 看到一则新闻。说江苏某大医院, 4 名主刀都和一美貌医药代表有染, 结果都是 HIV 阳性。后来,医院出面辟谣了。 希望是假新闻。 不过,国内医疗几乎都成了商业运作,加上制度不完善, 这种事情很难说没有。 国内现在大力提倡职业道德, 可大家心里都明白, 光靠道德约束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尊重接受人性,包括人性中阴暗的一面。 克林顿也好色,可是他不敢,也无法为了那些女人侵犯国家利益,给她们批点儿项目,拨点儿款, 或是提拔提拔。商业运作,监督机制不完善, 就会有利欲熏心的人钻空子。贪污些钱, 没准儿以后能找回来。 这要是医生也沾上了这儿, 你敢把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交到他们手里吗?

妈妈也是医生, 现在已经退休。 她说瑞典这种公费医疗可能存在不治,耽误病情的问题。 但国内可能存在过治的问题。 要不, 怎麽出现肾衰的病人比从前多多了。 有人高薪聘她去工作,可她不愿意去。“ 首先, 要担当一份责任, 年纪大了,也不缺那几个钱, 没必要。 再说,拿人家的钱,你说我这药得怎麽开。”妈妈跟我讲她拒绝的原因。一个幸福, 自由,心安理得的晚年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我相信国内的医疗不至于到 4 名主刀都感染爱滋的程度,但从其运作方式看,绝对有这种隐患。 这里的公费医疗很安全, 可是要等,等,再等, 或是胳膊被扎成筛子,或是留下个难看的疤痕。

这个世界不是完美的,就跟我们人一样。所以我们要用道德,宗教,法律,制度不断去完善我们自己和这个世界。这将是一个没完没了的过程。

国内朋友给的意见:

近视手术还是算了吧,你看眼科大夫带眼镜吗?

连眼科大夫都带眼镜,他们有几个带隐形眼镜的?所以近视手术慎重。

对于国内的医院,设备没的说,国际上有什么新设备咱医院就买来,反正有患者掏钱,还显得医院的档次高,做手术的经验是够多,只是基本功不如国外的大夫,很少有大夫能一刀切到位,要一层层的剥离,国外的大夫是死尸解剖的多。

回来做手术先准备好钱,再找好人。中国人多,在医院有很好的体现,连两三百的特需号都要排队等。现在连高干都要向特需低头。
----------------------------------------------------

1. 对于近视手术,是有亲身的经历,我自己近视,而且认为带眼镜不好看,到现在还这样认为,这个手术最早是俄罗斯的技术,是在角膜上切割放射线状切口,从而改变眼睛的屈光度,缓解症状,从最早的人工手术,到现在的第二代准分子手术,因为友谊医院是前苏联援建的,95年的时候我咨询过,也检查过,最后放弃了。那些话是眼科大夫的原话,后来我观察了一下,确实如此,带不带隐形我就不知道,只是知道隐形眼镜对角膜的损伤比较大。 2. 国内看病难是出名的,我是有了小孩以后才有体会的。 之前年青,没啥病,也就是个头疼脑热的小病。有了孩子以后,去过几次儿研所和老婆单位的儿科(据说在南城的医院里,儿科是最好的),深有体会。去友谊,算是自家的地盘,找熟人加塞呗,现在他们儿科电脑叫号了没法加塞,那就直接去病房看。到儿研所呢,排队,排队,挂的专家号,说是专家号,等了近1个小时,随便看看问两句,就给结论了,你再想多说两句人家都没时间听,还好他们不乱开药。有一次孩子腹泻,下午4点到的,挂的普通号,等了40分钟一问还有70人在前面排队,最后花200挂的特需号。一直觉得咱不算富裕,至少不用为生活发愁了,可以为少受罪,省时间而花钱的人,但我的一个外地朋友带小孩看病完全颠覆了我的看法。才知道,200元的特需号要花800元从号贩子手里买,要不你就要等1个星期。最后还是找的熟人才看完病。 而国内各个省市的医院都在向钱看,搞特需病房,这个和原来的高干病房还不一样,这里不讲级别,就是钱说话。检查都是护士带着直接去,根本不排队,弄得那些不在位的老干部很是恼火。我老婆单位的特需病房,368起,最贵的1188,住这里的大概有五部分:有钱人;国企高管;基层政府的官员(关系户付钱);外宾;还有就是政治任务,市委的一些领导,这些人非常喜欢到这种医院来,他们去北京医院,301的话,级别低,人家根本不在意,而像友谊这种医院,技术力量强,硬件条件好,最主要的是有感觉,每次就诊,院长、主任列队迎接。这不友谊又建了一个更大的楼,专门接待这些领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