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由国男,国女在海外的境遇不同侃到女权主义

(2009-05-15 12:28:47) 下一个

弟弟等绿卡那会儿我抱怨, 说同时递进去的女同学,女同事,尽管条件差不多, 批得比他的快。 还听说过女留学生的论文相比男生的好过关。 没做过调查统计, 不敢就断言说:在外边,女的比男的好混。 不管怎样, 女生跑出去也要通过考试,也要成绩过关,也要完成学业,也要找工作,压力不比男生轻多少。 这里不提外嫁,外娶,情况不同,没可比性。

在男权社会,女性是被作为资源看待的。 即便是发达国家, 比如美国, 个人也认为那是个男权社会, 只不过比起不发达国家和地区, 男权色彩不那麽明显罢了。 从最早的原始社会,到今天的资本主义社会看女权和男权。最早的原始社会,增加人口,种族数量是种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从而决定了女性的地位。逐渐演变, 增加人口数量的同时,必须增加物质,改善生活质量,导致物质需求不断攀升。 男人的地位也随之提高。因为开始创造物质的方式是最基本的:耕田,狩猎,打鱼。 男人在生理结构上占绝对优势。乃至后来生产方式改变, 变得更先进, 又有了工业革命。 但男人扮演的,创造和丰富物质 角色并没有改变。正是基于我们对物质的需求, 男人在社会中一直站在女人之上, 直至我们今天的社会。男权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把门儿的几乎都是男的。所以, 女人被视为资源而男人就成了hunter.当女人和男人跑到外边儿去了会遭遇什麽样的对待呢? 当地那些把门儿的男人看到的是资源,和竞争对手。 对资源, 门儿自然是要打开的。 对于对手, 既要联手也要防守。当今社会,单打独斗,是不够的, 所以有联手的需要。 这就是我对弟弟解释的, 慢慢等着吧。 后来,他的也被批下来了。 看来把门儿的觉得跟对手联手的需要,比竞争更重要些。

不过,今天的国家,即便是发达国家, 还是男把门儿的多于女把门儿的。

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丰富得在发达国家都用不完,开始浪费了。 人们又开始思考:我们还需要什麽? 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 男人们过去扮演的角色决定他们必须在各个领域里做成极致, 才能更快更多地搞定物质。所以, 最好的外科医生,男的。最好的厨子,男的。最好的裁缝,男的。 不说啦。 做到极致,就得花去大量时间和精力,还会剩下什麽去干别的? 而生活得快乐些, 就需要你也得干点儿别的。 男人在思考: 是不是应该把时间分点儿给家庭, 孩子,业余爱好什麽的? 女人也在思考: 体力工作都快被机器代替完了,办公室,实验室,手术台的活儿我也能干好啊?  当领导,我也行啊。只要是用脑子或轻体力的事,我都能干。有一天, 男把门儿的发现周围出现女把门儿的了,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往日的资源变成竞争对手了。当然,这和男把门儿的往日帮助是分不开的。

如今,在女权比较 盛行的北欧, 平等已经融进社会各个角落。 瑞典的议会,男女各一半。 会议桌子要铺上带帷幔的桌布, 这是照顾穿裙子的女议员。 开公司, 人家规定你公司的女性员工比例, 如果不达标,是要努力提高的。

 传统男权思想者会考虑:女性太爱照顾家和孩子, 会在工作中表现欠佳或效率不高。 女权主义者会反问:那是管理水平问题。 如果职责分工明确, 有合理完备的考核制度, 男女在工作中的绩效是一样的。

传统男权思想者还会考虑:女人是担负生育重任的,这势必影响到工作。再说,女性在家带孩子,谁给钱?女权主义者也琢磨:是呀,这一生孩子,在家一呆, 回头职业事业还能继续吗?再说, 谁给钱? 北欧做到了。 大家缴税, 女人回家后,保险公司给钱。 国家法律规定, 女人在家头6个月, 公司必须保留其原职位。 6个月以上, 双方协商。 在家带孩子的父母,不得被裁。  但是, 男人的收入还是相对的高, 为了家庭总收入不降低太多之故,在家里的还是妈妈多。 于是又修订法律:父母假不得由一方完全使用,同时提高保险公司给的休假工资的上限。 这样,无论谁休假对家庭的经济状况都没有影响。今天, 就会看到北欧的妈妈们一般在家呆到孩子610个月大, 然后爸爸接班,一直带到孩子1岁半或2岁上幼儿园。 大街上总能看到推婴儿车的爸爸。外国人看了都说:“瞧, 人家,多会带孩子, 多能帮老婆分担家务。” 殊不知,这孩子,谁带都能带好,自己的孩子嘛,只是方式不同。 而这爸爸带孩子的后面是女权奋斗多年的结果, 就是要把女人从家务中解脱出来, 不失去作职业,事业女性的机会。而男人也逐渐感觉这并没有什麽不好,对家庭,孩子和生活有了更丰富的认识。 

有女人说啦:“我不想当职业,事业女性,就想在家。 我不需要女权。” 如果你能选择在家而不是被迫,本身就是女权的体现。 女人呢,没必要让今天的所作所为就是为了明天嫁一个好老公,也没必要在背后推老公,推儿子。机会,权力给了你, 自己奋斗去。 

有男人说啦:“女人会变得不象女人,传统淑女将不存在了。 ”别担心, 看看上边。 再说, 权给出去意味着责任也给出去了。 男人不总是抱怨累吗?如果让你放权,舍不得放, 还喊累。 那累就是自找的。 

当你发现这世界上男hunter和女hunter数量差不多,男资源和女资源也相对平衡时, 我们就是生活着,而不仅仅是活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俺就是希望社会给男人和女人的选择机会平等, 大家想在家就在家, 想出去就出去。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俺都不想抛, 但是希望在爱情和面包都有的情况下, 有自由。何况俺对爱情和面包的要求不是特别高, 呵呵
Bali 回复 悄悄话 AnitaM,十分同意你的选择论.我在家待过一段时间,受不了,又逃回去上班了.你和我不一样,你有小孩有寄托责任重大,不用急,听说最初几年和小孩子bonding最重要.

喜气连年,你不要说,我的日本女友都象你这种想法呢,有孩子没孩子都活得悠闲的很.虽然我前面唱那么多高调,我正打算退呢,我和我老公决定要在xx岁以前退休.虽然心里觉得我是不适于家居生活,还是想换一种方式生活. 可惜我的工作是没有作part time的,而且现在我的行业有很不景气,这一别恐怕要好几年才能回去,就是回去了,恐怕要给我的下属打工了.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对这句非常赞同:
女人呢,没必要让今天的所作所为就是为了明天嫁一个好老公,也没必要在背后推老公,推儿子。机会,权力给了你, 自己奋斗去。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难道在北美吗, 还是正在国内或欧洲出差
这时间不对啊。该睡觉要睡觉, 否则皮肤该不好了。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你们说得都对, 正是我们每个人对生活的看法不同, 对事物的定义不同,所以希望这个世界给每个人选择的自由度平等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不争气地说,半职在家,自己弄得干净些,老工的胃养得舒服点,丈夫丈夫,一丈之夫.嘿嘿,还怕他跟别人跑嘍?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外面生活很精彩, 见世面, 锻炼大脑。 家里安静, 养心,养性。新女权主义就是给女人选择的机会, 同时,也水到渠成, 男人也就有了选择的机会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再回复Bali的评论:

也是,小孩也很难搞,皮得嘞.天天想菜单也头痛.像鬼佬那种做专业主妇的,家里的条件都很好,还得爱心爆棚.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俺一直没停过,实在厌倦了勾心斗角,部分回归,节奏放慢一点,养养心.

Part-time么,什么时候回去都可以.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taM的评论:

部分回归,人没那么累,始终生活中有很多比工作更重要,更雅致,更值得留恋的东西,一不小心,人就老了.与其给自己定个那么高的期望值,拼个图穷匕现,倒不如退而居其次,把搏杀的空间留给男的,男人养家天公地道,他们其实更辛苦

另外,不是还有一份part-time的,想什么时候回职场都可以.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我已经在家快一年了, 虽然不想当个事业女性, 还是要当个职业女性的。 心里急啊,想感受一下成人世界。 要不是想回国做手术,早就奔出去了。10个月, 极限!
Bali 回复 悄悄话 喜气连年,你是没看后面几集吧.那Gabriel后来整个一黄脸婆,带着俩特肥特麻烦一点都不cute的小孩.我觉得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对很多人(包括我来)说,如果没有保姆帮忙,带孩子可比上班麻烦,责任性更没法比.上班可以穿得整整齐齐香喷喷的,可以开小差,即使f***up又怎么样呢,大不了不干了.带孩子敢这样吗? 当然上班也有麻烦的,可以不干呀,换工作呀. 小孩可是不能"退货"的.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支持你。我理解的女权就是男女在权力,责任, 机会和资源占有上的平等, 有同样的选泽权。 男人可以选择也在家种花养草,不去非得在职场上拼命。 而不愿在家的女子有同等的机会在职场上竞争。如果男人喜欢职场, 女人喜欢顾家, 按传统方式生活,也很好, 那是个人的选择。 你选择的, 就不感到累和委屈。
我妈跟你说的一样,我跟你差不多,喜欢更平衡地生活。 但是, 我相信有些工作狂女性也很快乐,因为事业就是她们想要的。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不怕砸的说,俺不赞成女权,俺角得女人有份半职就行了,腾一部分时间照顾一下自己,养养花草,沙发啊,枕头啊,弄得漂漂亮亮的,看看书,写写诗,养心养颜,每天穿得灰不溜秋,杀气疼疼地去上班,跟一堆白的,黑的,棕的,咖哩色的,斗个头破血流,人家多讲两句,心上就添一道疤痕,为一点点钱何必嘞,少买一件高级时装就有了.

俺宁可做desperate housewife,是Eva Longoria演的那个,比较cute.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确是高税收, 但是没到80% ,普通人的缴税是35% 左右, 最高52%。
政府没管那麽宽, 那样就太不民主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讨厌北欧的是,对别人家庭生活的干预太直接,太深入了。 政府管的太多,太深,太宽,连私生活都管。政府占有的资源也太大,普通工薪族80%以上的收入是政府在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