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遍天下

阅网无数, 与你分享.
正文

SEO的最大秘密(四)

(2008-12-07 16:36:52) 下一个

四 做网即做人

前面说过,GG把SEO的秘密都公开了,并不复杂。就因为简单,所以才竞争激烈。
SEO,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人性自身的弱点。做SEO其实就是与自己的人性
弱点较量的过程。其实我并非不知做内容的重要。但人或多或少有些投机取巧
的心理,总想找一些捷径。我当时是有些自以为是,想OutSmart GG,
结果反倒浪费时间。网上的大大小小的朱宝胜们,就利用人们想投机取巧的心理,
泡制出一个接一个的所谓的神话和绝技。你花了大把的钱,买到的不是E-BOOKS
,而是毫无价值的一堆PDF垃圾(我买了不少)。当然不排除有天才能比GG更聪明,
但大多数凡夫俗子如我者,还是难以望GG向背的。所以不能偷懒,
还得老老实实为用户做网。

SEO是个相当长的过程,需要热情,耐心,和持久力,很考量人的本性。很多站长初
建网时,热情非常,一天十几个小时在网上。后来排名上不了,便灰心了,好好的
网站就放弃了。其实,只要再坚持一段时间,就有可能突破,非常可惜。当然即便
你的网站登上了GG首页,不代表它能一劳永逸地一直停留在那里,每隔一段时间,
排名会有波动反复,所以SEO又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游戏,与其说是个脑力活,不如说
更象个体力活,不会总是很有乐趣的。懂该如何做跟能否最终做下来是两回事。GingerDog知
道SEO的道理,还是跑去给恶霸当小三,所以我说他有智慧。

SEO对人的心态也是一种考验。网站初创,信心满满。几个月下来,门可罗雀,开始
尚能沉得住气,后来便动摇失去信心。有的网主急于求成,使用黑帽手段,虽然一
时流量巨增,最后难逃被GG封杀命运,得不偿失。这时也是骗子们乘虚而入的最好
时机。如果遇上那些声称保证很快能将你的网站排名第一的所谓的专家,一定小心
要看好你的钱袋子了。我选择客户时,一般避开有不切实际想法的网主,因为我不
能保证你的网站会在短时间内攀升到GG的头两页。有些关键词,你可能一辈子也不
能排名第一,因为你没有和大公司抗衡的资本。

网站和生意的成功,除了运气,为人要诚恳。以前创坛有位叫蒋海明的先生,现在
不大在这里写东西了。其实,我有空会不时会去他的的博克转转。蒋海明的博克人
气持续上升,除了蒋先生人很勤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为人诚恳,愿意把他学到的
真东西和大家分享,我也学到不少知识。这样的网站就有人愿意给反向链接。我常
常向初学SEO的朋友推荐他的博克,虽然我与蒋海明素不相识,也不尽完全同意他的
一些观点。

做网站,与人打交道是经常的。再能干的人也不能包办一切,都需要别人帮忙。我
记得两三年前曾在()上作广告。()开发了一个很好的自助广告系统,
我去尝试了一下。我有次偶尔向()的老板RICHARD(至今不知他的大名) 提出一些
反馈,不想RICHARD坚持要将我的广告费免了,且话说得相当客气,仿佛还是我帮了
他一个忙,弄得我很不好意思。这人情我一欠就好几年,至今耿耿于怀。

所以,做什么都是路殊同归,功夫在诗外,最后都归结到人,SEO也不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zzdm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新手请问什么是黑帽,白帽啊?另外买高PR网站的LINK有用吗?多谢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