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遍天下

阅网无数, 与你分享.
正文

SEO的最大秘密(三)

(2008-12-07 16:36:03) 下一个
技巧是次要的(续)

我回到酒店房间,突然就想起以前在商学院教授们天天唠叨的两个字:ADD VALUE。
想不到GG居然也念起了Add Value的咒语。过去几年,基本是围绕GG在做网,争相奉上大把
银子给GG,GG待我们倒也不薄。但GG终于发现,我们这种做法其实是伤害了它的核
心利益。你想,GG的顾客就是使用它搜索引擎的网民,GG的目的是要提供给网民最
相关最需要的信息。如果搜索结果是重复或是无关的内容,人们就会舍它而就其它
搜索引擎。这就是GG为什么痛恨AFFI和MFA(Made for Adsense)网站的原因,
因为它们只增加嘈音,不增加Value。要知道,GG这样做,短期是会蒙受相当的损失,当时做Adwords arbitrage的人每月花
几万圆甚至更多的是大有人在。我是很佩服GG的判断力,这一点比YAHOO强了不知多
少倍。钱是有好钱和坏钱之分的,不是什么钱都可以要的。当年Wal-Mart对付供货商的办
法就是先给你甜头,让你断了和其它买家的关系,然后就大势砍价,你明白过来已
是悔之莫及了。所以后来很多人都不愿与WalMart做生意,它的钱不能碰。GG毅然决然地和
我们分裂,对我而言,只能说明一件事:那就是轻松赚钱的大门已基本关上了。从
此不能为GG做网,而要为最终用户服务了。

为用户做网,自然是做内容。都说Content is King。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应该
是能add value的内容才是King。我的论文里介绍的方法让人觉得不虚此行,同样,网站的内
容也要让人觉得有用才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好的内容别人会主动链接,介绍,
转载,从而获得很多反向链接。贫庸乏味或重复的内容虽然可能一时骗过GG爬上首
页,却不能留住顾客。最终堙没在Internet的汪洋大海里。专心做好内容,即使SEO不
完美,像关键字的网连Meta也没有,照样被GG青睐。而无内容只有SEO的网站犹如无
源之水,很快会蒸发殆尽。内容是基础,基础扎实了,SEO才能发挥起画龙点睛,临
门一脚的作用。所以现在我为客户做的更多的是广义上的Marketing,SEO倒是其次的了。
我很欣赏笔名叫蓝白的这位先生几天前的评论,借用一下:"SEO固然重要,但它毕
竟只是一种手段,成败与否还是要回到商业本身。正如马云说的:做正确的事和正
确地做事,首先要选择正确的方向,如果方向错了,做得越对死得越快"。

其实做好内容,这道理太简单了。不用上MBA也能看出来。我十几年前只用两节课就
发现朱宝胜的伎俩,但为什么却要两年才肯回去做内容呢?难道是我真的变得愚笨
了吗?

下回告诉你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