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讨论美国教育不能忘了美国是市场经济,教育属于服务行业,学生是顾客

(2011-06-03 14:52:09) 下一个

 


学校是商店,老师是服务员,学生是交钱的顾客,当顾客的感觉多自信多好,所以人喜欢shopping


以我自己的经验,学生角度和教师角度,让学生问问题是教育商业化的满足顾客的做法,学生作为顾客问问题得到回答就有了买到东西的不虚此行的感觉


我就不鼓励我的老美学生问问题,他们也接受了我的忽悠,原因是教育根本不是商业不是买卖,教师跟学生的关系也不是销售和顾客


如果学校是商店学生是顾客的话,如果教师跟学生的关系是销售和顾客的话,那么学校这个商店不仅是卖给顾客他们不知道的东西(美其名曰“知识”),而且还是先收钱。有这样的商店吗?学校卖知识是唯一的吧?


由于顾客对他们要卖的东西是无知的,这就好比一个不知道汽车的人去买汽车,而且还是先交钱,无论你怎么准备都是一屋子不懂汽车的人在几天之内搞出来的问题,再加上年轻,这些人在销售员目前怎么可能不是特别有收获的满意而归呢?


学费交的真值啊!


每一个第一次买车的(即便是货比三家)都上当,事实是人只上一次大学或研究生院(不仅不能货比三家,学校还鼓励学生跟学校产生感情)而且也没有第二次,事实还是买知识比买汽车不仅复杂的多还更贵,因为要加上几年的生命,买教育怎么可能不是顾客爱上商店呢?


我教书的时候要一个标准的答案对付学生的标准问题:学这个有什么用?


我的标准答案:Absolutely useless! Your major require this course and I have to make a living, let's get over with it.


老美的教育制度是个制造学生的制度,学生需要问问题,学生需要老师回答问题,所以老美就永远也离不开学校和老师,学校的市场也越来越大。老美一辈子没完没了trainning,trainning,trainning,商学院尤其是如此,各种各样的班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书那个叫厚啊,这年头每本都 五百或上千页,而且还特贵。


我当年接触到的中国教育是讲究教原理,原理很简单本来就没那么多问题可问,书也很薄一两百页最多三百页,然后学生举一反三以自学为主。


当然了,教育很复杂,好比一个大象,我们无论瞎不瞎也只能摸到一点点,加上个人的能力有不同和对自己的学校还有老师的感情因素,总之是很难有客观的全面的结论。


我们大家都应该问这样一个问题:我上过的课学到的知识那个有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