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留下的痕迹,风带走的伤痕

当风轻抚过带刺的玫瑰,你看到风吹花瓣留下来的痕迹,却未曾留意风的身上被划出了斑斑伤痕
正文

衣锦出城——风刃园随想

(2006-05-11 18:41:28) 下一个
上回在跟别人的贴里痛痛快快地骂了“从一而终”是裹脚布,竟然没被拍砖,于是胆子越练越大,现全文阐述“裹脚布”理论。小风别的本事没有,砖是可以嘻皮笑脸地接一两块的,火是可以嘿嘿哈哈地煽一煽的,欢迎大家批判指正。


衣锦出城

当当当当当!这回说的是婚姻。之所以叫这个名字,皆因进城时多为八抬大轿(Limousine)敲锣打鼓(再加上电吉他),新郎高头骏马好不威风,新娘凤冠霞帔喜不自禁;待到出城之日,你就站在那城头往下看吧,灰头土脸长嘘短叹者有之,执子之手(这里便是指孩子了)哀哀啼哭者有之,仰天无语万念俱毁者有之,却有几个能看透这一墙之隔的同与不同?仿佛进城时越是风光无限,出城时就越悲哀渺茫。真该如此吗?天地间何止一座城池?城外的天地何其广袤壮美?我所说的衣锦出城,便是整整衣衫、掸去风尘,逆着挤破头皮想要入城的人流,管他旁人指手画脚窃窃私语,从此无城无府,无墙无桓,与身旁的轻骑相视一笑,快马一鞭,并驾齐驱地绝尘而去......

那首歌里唱得真美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真是,变老有什么浪漫的?我们单位边儿上就是家医院,你只要留心一下每天来来往往的病人就想把这句歌词儿给它改成“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一三五我送你去医院,二四六你送我去医院,礼拜日叫救护车送咱俩一块儿去医院......”人老了以后疾病全找上门儿来,现在的社会,养儿不为防老,养儿也防不了老,唯一能靠的恐怕只有“老伴儿”。可“老伴儿”“老伴儿”尽管它里面包含了多少年的情份儿和默契,他/她终归也就是个伴儿,等你老的时候他/她也老了,甭指望到时候他/她来伺候你,再者说了,你就忍心?

所以,人不能依赖婚姻,人不能依赖家庭,人不能完全依赖于另一个人,老了都不能,更甭说年轻力壮的了。人类社会出现了婚姻,出现了家庭,是为了满足人的某种需要。既然如此,和衣食住行这些同样是为人类自身服务的方面一样,它势必是有局限性的,势必是不完美的,势必只是属于某个时代的,势必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老祖宗们本来吃生肉、饮溪水、穿早裙、赤脚跑,后来会BBQ了、能喝两盅儿了、花儿印到衣服上去了、马钻人屁股底下去了,可是还没完,你瞅瞅,现在的世界又变成什么样儿了!而婚姻制度,包括一切围绕或附庸于婚姻的伦理、道德、法制条框,从无到有地被竖起来了,好像旧时的贞节牌坊,又像是不容置疑的帝王,那么崇高神圣,那么唯我独尊,那么傲视天下,那么万民景仰。接着、早晚、终归、虽然你我看不到那天——一定会土崩瓦解消逝不再。维系俩人关系的唯一纽带,应该是爱,而不是一张靠着别人的签字生效、跟钞票一样打着水印儿的纸头。

说到这儿你可能觉着我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打肿了脸充胖子。呵呵,也许吧!不过这年月,呲牙咧嘴嚼着酸葡萄嘴上还得说是补充维他命和看着高大壮其实拿手指头一按一个坑儿的水肿患者还真不少。美国当前的离婚率超过50%,中国的贤伉俪们也正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撑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叶小舟,无可避免地一天天缩短与西方世界的差距。再看看那些没离的,有多少不是在凑和着过?如果老人们不会再把子女离婚当成一种人前的耻辱人后的痛苦,如果单亲家庭的孩子不会再在学校里邻里间成为窃窃私语的谈资和怜悯/歧视的对象(我一直认为怜悯本身就是一种歧视,所以绝对称不上是种美德),如果用人单位分房出国探亲签证汽车保险贵贱只看人的能力而不再看那张纸的脸色,那么这世上丢枷弃锁得以解脱的人何止千千万万!三-座-大-山被中-国-人-民推翻了,黑-奴被美-国-人-民解-放了(而且正以惊人的繁殖速度逐渐取代白人世界),而当婚姻制度被废除的那一天,在我看来,正是人类自己战胜自己的最伟大的一次解-放。

用时髦话说,我大概算个抵制婚姻的“愤-青”。不过有一点需要澄清:我抵制的不是真挚的爱情,不是对爱人的忠诚,更不是温馨甜蜜的二人世界三口之家天伦之乐。不但不抵制,相反,我拥抱这些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我毕生追求这些美好。正因为如此,我才更加鄙视婚姻制度。也许是过于追求完美,我无法容忍发自内心的自由自然的美好被人为玷污,好象在猪后座儿上盖个“卫生检查合格”的紫戳儿一样,被一纸婚书“啪”的一声贴脑门儿上,上书“放心爱情,请放心食用”的字样(或可简化为“我是猪”)。真心爱,是不需要考四六级的;真善美,是不应该被五花大绑的。

爱情、忠诚、家庭,才是我们本来所珍视的东西。而婚姻的存在,越来越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不但无力保护我们的需要,反而常常在折磨麻痹人的灵魂,让许多人渐渐忘记了自己的渴望,逼清醒的人铤而走险宁为玉碎。

先来说说爱情。爱情是个复杂的生理生化反应,大家都有体会。要说大脑所获得的那种愉悦感其实跟吸毒是一样的,让人上瘾让人成狂。人们喜欢用“白头到老”来祝福相?娜耍?馄涫凳窃谟谩按右欢?铡崩次蟮及?椋?峭祷桓拍睢N也皇欠炊浴按右欢?铡保?鞘谴蠹业淖杂伞N壹峋龇炊园选按右欢?铡弊魑??椋ɑ蛩?健罢姘?保┑亩ㄒ澹?鞘嵌园?榈呐で???:帽纫桓?看?逖樟??耐ζ?粒?热粲美垂?牛?荒芊晌瓒?ナ?浚?蛑皇5糜殖粲殖ぃ??示∈А5卑?橄?У氖焙颍?热糁皇俏?艘?俺雒偶?恕倍?鸦橐稣饪楣?挪记啃邪?希?瞧癫皇窃交钤交厝チ耍磕切┗楹蠛芏嗄耆园?眯腋C缆?娜嗣牵?液芫磁逡埠芟勰侥忝牵??强辞遴叮?忝堑男腋C缆??瞧鹪从诎?椋?厮?橐銎ㄊ露??br />
接下来是忠诚。一个人若要对别人、对爱人忠诚,首先要对自己忠诚。人的本性和动物一样,追求身心的自由,忠于自己的欲望。可惜投错胎成了人,于是有时就要遮遮掩掩,就要把自己的欲望藏着掖着,就要比动物有教养或称虚伪。欲望和忠诚并不是矛盾的。当爱你变成我的欲望,变成我的追求我的喜悦,天底下我只忠于你,因为这等同于忠于我自己。爱,也只有爱,能让我心甘情愿地忠诚。靠婚姻束缚起来的忠诚是可悲的,是脆弱的,是畸形的,是虚伪的。只要外力够大,说塌就塌,眼都不眨一下喯儿都不打一个。这种“忠诚”其实早已算不上忠诚,因为你的灵魂已经不忠于你的肉体,而你的肉体在尽义务的同时已经不忠于你的灵魂,更别提对对方了。此时你唯一对其忠诚的,不过是婚姻制度这么一个虚无缥缈的玩意儿。而它却不会领你一点儿情,你越是迁就它,它便勒你勒得越紧。

最后是家庭。人是群居动物,人害怕孤独,人需要伴侣,人渴望家庭。“切过腕,打渔捆羔吧。”这是上海话。“吃点儿东西,洗洗睡吧。”这是北方话。一个意思,这就是家庭,这就是生活。年轻时尝过轰轰烈烈能让人“切腕”的爱情,老了就该“打渔捆羔”老老实实吃饱睡了。大部分家庭就是在为这个原因而存在。这不是什么坏事儿,俩人在一起建个小巢下班儿回家腻乎腻乎也挺美。生活不可能全都围着爱情转,随着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爱情渐渐混入了温情、亲情,玫瑰花香里混上了红烧肉和尿片儿味儿,日子反倒过得更加充实了。但是,婚姻在这里扮演了什么呢?又是好事儿用不着它坏事儿少不了它这么一位。充满了爱的家庭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地震海哮也冲不散,可从芯儿里死了的家庭,就好象是压着孙猴子的五指山,全靠如来佛那张纸片儿“唵嘛呢叭咪吽”(好象念“俺妈你爸不让”什么的)。要真到了这一步,这纸片儿你揭还是不揭?非要等五百年后的唐三藏?那唐三藏他要是也昏了,自己也给压山下边儿来不了了,你怎么办?

I HAVE A DREAM,有一天婚姻这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纸糊的家伙被轰下舞台,把本该由爱来做主的大权还给爱情;I HAVE A DREAM,有一天不会再看到“XXX的个人生活很不幸,三次婚姻都以失败告终”的评论(可笑!没有离婚就算“成功”吗?);AND I HAVE A DREAM,有一天当你明白我在说什么,你会带着一个最自信的笑容,衣锦出城,跟我一起唱这支歌:《ONLY LO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