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谨防成功欲如钱欲

(2011-08-08 21:31:13) 下一个

常听人说,人在半桶水时容易浮夸傲慢,反而是在真正取得了收成时心态谦和。我也这么认为,不过那认识仅仅停留在旁观的角度,或者说,停留在理性的层面上。

一篇散文的获奖,使我切实地有了这种感性的体验。其实,由于信仰的濡染,谦卑已经被我当作人生最高品格和座右铭来遵循,但是具体到一些事情上,由于人本性的根深蒂固,浮夸和骄傲还是会趁你没提防时显露出来。这次,在我获悉了自己的作品被中国散文学会等文学机构评为一等奖后,我突然感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谦卑和淡定;相伴相随的是我对上天的感恩。车中响起了我喜欢的英文歌 Babyface:

And every time I think of it
I pinch myself cause I don't believe it's true
That someone like you loves me too

我喜欢这首歌透露出来的真挚深切的惊喜之意;这次再听,它让我联想到了“恩典”。

恩典是一种赐予的好;所谓感恩,内含着我们本不该拥有这份好的意思。这种“不敢相信”的心,不光是一颗谦卑心,还是一颗感恩的心。

时间的车轮又一圈圈往前,在经历了一阵子的谦和后,有一天早晨,站在窗前眺望远处的山,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心态不知不觉的,又开始浮夸了一些,焦虑了一些。

原来,成功欲和金钱欲十分相似,会上瘾。多了还想更多,大了还想更大。 由于人的“贪”、“躁”和“浮”的本性,谦卑恬淡和信仰一样,是一门终身的功课,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小时候的教室里总挂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字样;几十年后方悟到,为人处世也是如此这般,这般简单,又这般深奥。无论如何,人总该要从善如流,不断克服自身的弱性,不断回归人生的质朴,不断远离浮世的诱惑。那就是为什么,我还喜欢另一首英文歌: Leader of the band 。那首歌,除了塑造出一个令我仰慕的真正人的形象外,还有一种神韵,一种和虚荣完全对立的神韵。

人性的弱点是如此强大,感谢上天,总是通过那么多的人和事,那么美妙的启迪,向我展现人战胜和超越自己的无限潜能和欢乐。


  • 《一天就够》146 男人无畏
  • 失业毒于蛇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145 探监
  • 《一天就够》143-144 酒
  • 《一天就够》141-142 心动无声
  • 领奖的故事:老板和我 --- 跨越语言
  • 小儿和我的对话,我和小儿的分享
  • 《一天就够》141 崖边的小寒
  • 太阳雨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140 磁力
  • 荣获中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一等奖 (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人:

    "人的对手其实就是自己。" - You're so right. Thanks for sharing!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人人向往成功和富有,这本来无可厚非。

    可是,有的人过于自命不凡,但又不付出相应的努力,这就要警惕了。总认为自己是somebody,一定会人生辉煌或极为富有,然而每天在浑浑噩噩地度过。然后把自己的平庸归结于家庭,配偶和其他原因。这样的人经常通过贬低他人来抬高自己。这就负面影响家庭和朋友关系。

    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内秀于中,才不会因为一句赞扬而沾沾自喜,找不到北;也不会因为一句批评而暴跳如雷,甚至自我否定。

    平凡不是错,甚至是一种福分。如果不甘平凡,那就应当付出不同于凡人的努力,去创造辉煌。我想说的是:人的对手其实就是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